聖以撒 / 聖艾薩克教堂 (俄語: Исаакиевский собор;英語: St. Issac Cathedral) 位於聖彼得堡精華地段 Nevsky Avenue 涅夫斯基大街 / 涅瓦大街的盡頭,隔著將流入波羅的海的大涅瓦河與瓦西里島相對。附近的景點尚有伏特加博物館,以及著名的凱薩琳冬宮 (按:又稱隱士盧博物館,與英國倫敦大英博物館、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以及法國巴黎羅浮宮並稱為世界四大博物)。最具特色的是中央一座大圓頂,四個角落上有四座小圓頂,構成聖彼得堡天際線的一部分。而中央圓頂廳外有條環狀走道,能俯瞰聖彼得堡市景,也是賣點之一。

聖以撒 / 聖艾薩克教堂的規模相當相當地大,是聖彼得堡最大的教堂,興建之時也是俄羅斯最大的教堂 (按: 目前俄羅斯最大教堂為莫斯科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 Cathedral Cathedral of Christ the Savior→ [遊記])。光是這個靠近南面入口處的門,少說有數公尺高,特別把一些觀光客拍進來當作比例尺。

柱飾及拱頂相當華麗,活像巴洛克風格。聖以撒教堂最後落成於 1858 年的十九世紀中葉,雜揉了新古典主義的元素,與其他東正教堂的洋蔥頭 (如莫斯科聖瓦西里大教堂、聖彼得堡滴血大教堂) 大異其趣。

與其他歐美教堂不一樣的地方則是,以外牆而言,雕刻都集中在青銅大門上,而非在整面牆上龍飛鳳舞。此浮雕以義大利佛羅倫斯的聖若望洗者洗禮堂 (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 為藍本,由義大利裔俄羅斯人Ivan Vitali (1794–1855) 所打造 (資料來源)。

南大門右側有售票亭,說明牆上遍佈了看不懂的俄文,不過仔細一點可以在底下找到英語翻譯。

另外也可以使用自助的購票機,相當方便。

購票機共有俄語、英語兩種語言供選擇,特別點開英語的畫面如下,供讀者參考。稍微翻一下 2013年其他部落格的遊記,教堂內部博物館為 250盧布、登頂觀景台為 150盧布。時隔6年到了2019,教堂內部的入場券已經漲價來到了 350盧布、而登階觀景則漲至 200盧布。另外也有夜間的選項,兩者各是 400盧布。換算成新台幣的時候,直接除以2就對了!(2019匯率)

原本有規劃某個晚上來這裡登塔看夜景,但稍微 google了夜景照片,可視範圍不遠、也並不是特別美麗,因此就放棄了這個念頭。不過若登階的話,是旋轉而上的樓梯 (並無電梯),共有 262階,讀者可以衡量自己的體力決定是否挑戰XD

買了門票以後,魚貫從南面入口推開旋轉閘門進入。

門票的樣子,票券最左手邊的建物就是聖以撒大教堂。

另外可以租借各國語言的語音導覽器,一次是 200盧布,換算成新台幣,不到一張小紅鈔,相當划算。在莫斯科和聖彼得堡,只要規模稍大的景點,都看得到(簡體)中文的語音導覽設備,例如前面提到的凱薩琳冬宮也有。所以俄羅斯真的可嘗試看看自助XD

回頭拍攝入口與服務櫃台,可以看到,不只外觀壯麗雄偉,進來的第一個空間就挑高,並且已經能拍到些許鍍金的裝飾。

穿過迴廊往裡走,基本上設計者也沒放過裝飾迴廊的機會,拱頂裡是活靈活現的天使圖案,兩側則用直線條的大理石來陪襯。

大理石柱的頂端有鍍金的人像裝飾。往窗戶的一側 (教堂西側) 拍去,一樣在拱頂上做文章,不過窗戶玻璃卻相當樸素,並未如常見的歐洲教堂充滿了彩窗。

聖以撒教堂很大一部分看點,都集中在頭頂上了;隨時抬頭,隨時欣賞金碧輝煌。興建的40年間,可是歷任了四任沙皇,花費了相當多的公帑,才有這個成就。

窗下有塊小空間說明聖以撒教堂的沿革。這裡有座小型白色的人頭雕像 (但我竟然忘了拍照…),是教堂的設計師,法國人孟菲朗 (Auguste Ricard de Montferrand, 1786-1858),俄羅斯政府邀請他來設計這個教堂。其實不只聖以薩教堂,在聖彼得堡市區的喀山大教堂、冬宮前的亞歷山大柱,也全部出自孟菲朗之手。

聖以薩教堂由沙皇亞歷山大一世下令建造,自 1818年至 1858年孟菲朗死後一個月才完工,前後共歷時 40年 (按: 滴血大教堂為25年)。不過在共產蘇聯時代,該建築先是被廢棄,然後變成了無神論博物館。二戰期間,穹頂甚至被塗成灰色,以避免吸引敵機的注意力。共產黨政府垮台後,教堂的禮拜才逐漸恢復 (維基百科)。

最早的聖以薩教堂可追溯至   1706年的木造教堂,因遭祝融之災,跟著修復的第二代教堂改成石造;彼得大帝與第二任妻子卡婕琳娜 (後來的女沙皇凱薩琳一世) 正是在這個時期的聖以撒教堂完婚。隨著聖彼得堡城市的擴張 (另一說為 1735年時遭雷擊燒毀,又有說法是鬆軟的泥土不堪負荷而倒塌) 而蓋了第三個;接著又覺得不夠氣派,而成就了今天的聖以薩克教堂。

上圖的影片中呈現了當時的建築技法,孟菲朗為了在鬆軟的涅瓦河畔土地興建如此雄偉、量體又大的建築,先動用 12萬餘名的農奴,一邊抽出地下水,一邊在地下打了萬餘根 6.5米高的木樁作為地基。建物主體則使用了 112根花崗岩柱,其中位在東南西北四面門廊的大柱就有 48根,每根動輒超過百噸,號稱是全世界最巨大的教堂廊柱群。而最上方的圓頂,採用鑄鐵取代磚石,達成輕量化的目的,避免重蹈量體過重的覆轍。

為了興建聖以薩教堂,俄羅斯政府特別建造船隻及鐵路,將採自芬蘭的花崗岩運進聖彼得堡。

下圖中一尊白色大鬍子的人物像,就是聖以薩 / 艾薩克 (St. Issac),背景是雕花金箔。他手中所持的紙捲,就是這個教堂的圖案。聖以薩的來頭並不小,是前一篇文章提過很多次的彼得大帝,在接受教會的受洗時所領受的聖人。這是一個稱為「主保聖人」的制度,信徒在受洗時,會選擇一位主保聖人,祈求這位聖人的保護,或在人們生活中某些層面提供幫助 (資料來源)。聖彼得堡的生日是 05/27,導遊說這個日子就是為了紀念以薩 / 艾薩克

 

整座建築呈現典型的希臘十字結構,以穹頂為中心,前後對稱,又左右對稱 (如同總統府是「日」字型結構那樣),這是它保留東正教血統的地方。

仔細看向這些畫作,最初所有的聖像都是油畫;不過聖彼得堡靠海,空氣很潮濕,油畫容易變質,必須把油畫換成馬賽克。因此我們所見的畫作,都是由彩色玻璃拼出來的。

這銅門從裡面看去,有十噸重,但並未具備門的功能──因為他是不會打開的...XD 導遊打趣說,這個門是為了比例而存在,畢竟不會弄那麼大的教堂然後搭配一扇小小的門。

西元 988年以降,東正教從拜占庭帝國傳入俄羅斯 (按: 正確來說是當時勢力最龐大的聯合公國),由此開啟了拜占庭和斯拉夫文化的融合。當時的大公弗拉基米爾·斯維亞托斯拉維奇 (Vladimir Sviatoslavich, 958-1015) 在西元988年到拜占庭洗禮,皈依東正教。

據說這位初代領導者其實尚有參考過基督教、伊斯蘭教等等其他的宗教活動,覺得還是東正教的服裝和教堂鍍金最漂亮 (聽聞使者考察君士坦丁堡索菲亞大教堂的回報而對東正教心生憧憬)或許是意識到宗教信仰對鞏固封建制度的有利性,下令全國人民改信東正教,並在第聶伯河 (俄語: Днепр,自莫斯科西邊流向烏克蘭出黑海) 中接受拜占庭教士的洗禮。還下令搗毀當時其他異教的神像,史稱「羅斯受洗」。

這裡有小告示牌介紹,此銅門有42平方公尺這麼大,立於1848-1850年間。

問題來了,為什麼東正教的教堂有那麼多鍍金的裝飾?因為鍍金代表「天堂」。導遊解釋,過去老百姓的生活比較無聊,沒有手機、電視這些色彩豐富的東西。當他們進來教堂覺得很漂亮,死了以後升天可以到這麼漂亮的地方跟耶穌在一起,就願意信奉東正教了。聖以撒教堂光是黃金就用了超過 400公斤、甚至還用了1,000噸的天藍礦石,相當奢華。

祭桌與鮮花,即將進入聖以撒教堂的壓軸。

參觀路線的最底端,一共有三座祭壇 / 聖廊廂,正中央的是聖以薩;而左右兩側的小祭壇分別是殉道者聖卡特琳娜 (St. Catherine) 與亞歷山大涅夫斯基 (Alexander Nevsky,1220-1263,曾在涅瓦河口擊退瑞典,為俄國13世紀最偉大的統治者之一,多次被後續共產蘇聯作為愛國電影題材)。

中央的聖以薩祭壇是不開放的,頂多從外頭用望遠鏡頭往內拍攝。我們參訪的時候,亞歷山大涅夫斯基的祭壇也正在整修中,因此只能瞧瞧聖卡特琳娜的祭壇。偏偏小祭壇又不允許遊客拍照,只能請各位讀者有機會自己走一遭看看啦!

正中央的皇家祭壇,仔細看,祭壇的最後面是彩繪玻璃拼貼成的基督像。

除了基督像外,兩側青銅鍍金的門也是看點。開門給遊客欣賞,表示帶大家進入「天堂之門」。

這個角度同時看到中央祭壇 / 廊廂的耶穌與聖卡特琳娜。綠色的科林斯式柱是孔雀石,由3,000公里外的烏拉山運來,這並不是一整塊孔雀石切割而成,而是一塊塊小石頭拼湊起來。藍色的柱子則是天藍礦石 (導遊說是青金石)。

孔雀石與青金石拼出的列柱,氣勢懾人。

聖像屏」為聖以撒教堂引以為傲的寶物,一共三層,有貼上金箔的天使雕像與馬賽克製成的精緻聖像畫。

 

相對於屋頂的華美,地板則較樸素些,以不同顏色的大理石雕琢。

聖母與聖子像。

寬廣的十字型空間,畫面盡頭就是中央祭壇的基督像。

以老婆作為比例尺,來看看教堂的挑高和雄偉。有人說聖以薩大教堂,與梵蒂岡的聖彼得大教堂、英國倫敦的聖保羅大教堂,以及義大利佛羅倫斯的聖母百花大教堂合稱為世界四大教堂。每年有將近90個不同儀式在此舉行,最多可容納至14,000人。

天使圖與聖以薩教堂最高的穹頂。

穹頂中央是鴿子。導遊說,1917年蘇聯發動布爾什維克政變 (史稱「十月革命」),把聖以薩教堂關閉,不許老百姓進來做禮拜,並殺掉許多牧師,同時也關閉了很多修道院和學校。布爾什維克黨在穹頂放置了一個鐘擺,拉到接近地面的位置,有點像法國巴黎先賢祠的傅科擺那樣。這舉動是為了跟老百姓證明,「上面沒有上帝,天堂也沒有東西,老百姓要相信布爾什維克的共產主義」。1991年後蘇聯垮台,鐘擺就拿掉了,留下這隻 3公尺長的白鴿繼續留在穹頂之巔

 

不免俗地有些紀念品販售,不過都貴鬆鬆的XD

在紀念品店的這一頭往前拍攝,底端就是禁止拍照的殉道者聖卡特琳娜祭壇。

入口在南面大門側邊,出口則在北面大門側邊,兩者相對,因此走向出口的時候,回頭就可以看看入口。

出口。非常可愛地直接把 No entrance 翻譯成「沒有入口」,應該翻譯成「禁止進入」比較恰當吧XD

聖以薩教堂對面即亞歷山大花園 (俄語: Александровский сад;英語: Alexander Garden),夏天時聖彼得堡市民喜歡躺在草皮上做日光浴。花園面積很廣,南達聖以撒大教堂、北至涅瓦河,身處觀光客必經的道路上,自然也少不了像這樣的小販XD

從亞歷山大花園回頭望向聖以薩大教堂,高約 101.5米,算起來是聖彼得堡前三高的建築。礙於法規限制,聖彼得堡市中心無法和莫斯科一樣起金融大廈或史達林式摩天大樓。黃金洋蔥頭圓頂直徑則有 21米,即使在陰天的背景下也是金光閃閃,頗為耀眼 (資料來源)。

聖以薩教堂旁的四季酒店。話說四季酒店無論在莫斯科還是聖彼得堡,都搶到了臨景點不錯的古蹟建築,在莫斯科的四季酒店正好位於紅場入口的對面,佔盡地利之便。

十二黨人廣場 (又稱樞密院廣場,俄語: Площадь Декабристов;英語: Decembrists' Square) 與樞密院。廣場上最著名的,就是這尊騎著馬的彼得大帝青銅雕像。沒錯!又是彼得大帝。1782年凱薩琳女皇為了向彼得大帝致敬,命法國雕刻家鑄造,鑄造超過12年,光是從芬蘭運來的花崗岩塊充當銅像基座,便重達1,625噸。彼得大帝銅像腳踩蟒蛇,象徵其在1700-1721年大北方戰爭 (按: 爭奪波羅的海海權) 中勝過的瑞典。他的右手指著彼得保羅要塞,是聖彼得堡涅瓦河上早期重要的軍事堡壘。花崗岩則代表彼得大帝遷都來聖彼得堡最重要的理由──波羅的海。

不過這裡為何被喚作十二月黨人廣場呢?1789年法國大革命後,歐洲掀起民主狂熱,在18世紀初厲行歐化的俄羅斯自然也受到影響,但保守專制的沙皇不願讓步。激進的貴族軍官在 1825年12月14日這天,領導軍隊在這個廣場發動政變,尼可拉一世動用皇家軍隊大開殺戒,事後將當時主導政變的 5位將領處以吊刑,其他 121位受牽連的貴族則被流放西伯利亞,史稱「12月黨人事件」。1925年,12月黨人事件滿百年之時,將此廣場更名為十二月黨人廣場以茲紀念,直到 2008年,才恢復樞密院廣場的舊名 (資料來源)。

隔著涅瓦河,遠眺對岸的門希科夫宮 (俄語: Меншиковский дворец;英語: Menshikov Palace),始建於1710年,當時是聖彼得堡總督亞歷山大·門希科夫 (Alexander Menshikov) 的住所,後來門希科夫及其家人被流放到西伯利亞,也被沒收了財產。1731年,第一軍校學生團成立,佔領了宮殿和附近的建築物。直到19世紀末,門希科夫宮才被修復,成為兵團博物館,現今則作為冬宮的一個分支向公眾開放,館內藏有17世紀至18世紀末的俄羅斯藝術品。

後記:

欣賞了雄偉的新古典主義東正教堂,視覺上非常滿足XD 也透過撰寫這篇遊記,又重新找資料複習了聖彼得堡與俄羅斯的歷史,令人回味無窮。

==========

食物:-

氣氛:★★★★☆ 如何能再更好~

速度:★★★☆ 雖然是聖彼得堡必訪景點,但人潮非常稀疏XD

服務:-

價位:★★★★☆ 欣賞 400公斤的黃金,花費不到台幣 200元,CP值算不錯!XD

無障礙:★ 與其他古蹟相同,都是階梯、階梯、階梯@@ 沒有發現無障礙洗手間。

==========

# St Isaac’s Cathedral State Museum 聖以薩教堂博物館

4, St Isaac's Square, St Petersburg, Russia (近地鐵 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ая 海軍部站 / 紫線)

Tel: +7 812 315 9732, excursisaak@cathedral.ru

營業時間: 10:30-18:00 (週三公休)

夜間巡禮 (Evening admission): 18:00-22:30 (從每年04月27日至09月30日,週三公休)

**營業時間結束前30分鐘停止售票

 

# Colonnaded walkway 聖以薩教堂空中走廊

營業時間: 10:00-18:00 (從每年05月01日至10月31日,週三公休)

夜間巡禮 (Evening admission): 18:00-22:30 (從每年04月27日至09月30日,週三公休)

**營業時間結束前30分鐘停止售票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台北也有俄羅斯料理!

鬧中取靜,精緻的北國世界→ ﹝俄羅斯城堡﹞ @台北 公館站

 

>> 其他俄羅斯美食/旅遊情報:

初識俄國,一條如同時光機的莫斯科河→ ﹝莫斯科河遊船餐廳 + 莫斯科河夜景﹞

400kg鍍金!超輝煌北國教堂→ ﹝聖以薩教堂﹞ @俄羅斯 聖彼得堡

皇帝遇刺之處!世界最大馬賽克教堂→ ﹝滴血大教堂﹞ @俄羅斯 聖彼得堡

戰鬥民族的生命之水→ ﹝伏特加博物館﹞ @俄羅斯 聖彼得堡

鍍金噴泉!俄羅斯版凡爾賽宮→ ﹝彼得夏宮﹞ @俄羅斯 聖彼得堡

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凱薩琳女皇珍藏→ ﹝冬宮/隱士廬博物館﹞ @俄羅斯 聖彼得堡

最繁華街道,日景夜景大公開→ ﹝涅瓦大街/涅夫斯基大道﹞ @俄羅斯 聖彼得堡

運河畔吃喬治亞菜!一網打盡各國餃子→ ﹝Pelmenya 餃子館﹞ @俄羅斯 聖彼得堡

 

>> 其他歐洲美食/旅遊情報:

荷蘭//

阿姆斯特丹 Amsterdam ◎ 傳統荷蘭燉菜,人聲鼎沸的小酒館→ ﹝Haeje Claes﹞ (近阿姆斯特丹王宮)

阿姆斯特丹 Amsterdam ◎ NDSM碼頭的希爾頓酒店,阿姆斯特丹版布魯克林→ ﹝希爾頓逸林酒店- NDSM碼頭﹞

阿克馬爾 Alkmaar ◎ 有看有吃,起司王國的起司市集→  ﹝阿克馬爾 Alkmaar 巡禮﹞

庫肯霍夫 Keukenhof ◎ 鬱金香大集合,含交通方式與2020年開放資訊→ ﹝庫肯霍夫花園

鹿特丹 Rotterdam ◎ 海鮮、荷蘭煎餅、乳酪一網打盡,首度嘗試生鯡魚→ ﹝Markthal 鹿特丹新市集﹞

鹿特丹 Rotterdam ◎ 在地人也會去的平價牛排→ ﹝Loetje 牛排館﹞ (分店多,此店近鹿特丹市集)

鹿特丹 Rotterdam ◎ 經典蘋果派名店 & 鹿特丹城市巡禮→ Dudok (近鹿特丹市集)

鹿特丹 Rotterdam ◎ 擁抱天鵝橋無敵河景入眠→ ﹝nhow Rotterdam 恩豪鹿特丹酒店﹞(近天鵝橋)

 

巴黎//

米其林推薦餐廳 ◎ 巴黎市區吃吃米其林推薦的里昂菜→ ﹝Aux Lyonnais﹞ (近拉法葉百貨)

米其林一星餐廳 ◎ 玻璃溫室裡的優雅食尚→ ﹝L'Orangerie 橘園餐廳 @四季酒店1F﹞

米其林一星餐廳 ◎ 古典派安格爾的小提琴→ ﹝Le Violon d'Ingres﹞ (近巴黎鐵塔/戰神廣場)

米其林二星餐廳 ◎ 挑戰最高CP值,驚喜獲得蛋糕→ ﹝Sur Mesure par Thierry Marx @文華東方1F﹞

餐酒館 ◎ 氣氛輕鬆,熱心英文溝通的在地餐酒館→ ﹝Le Bistrot de Campagne﹞ (近蒙帕納斯大廈)

市集 ◎ 昔日的法國大革命、今日的接地氣傳統市場→ ﹝Marché Bastille 巴士底市集﹞

百貨 ◎ 百家甜點爭鳴之地!好逛、好玩與好吃→ ﹝Galeries Lafayette 老佛爺百貨: 美食街﹞

甜點 ◎ 攻略大馬士革玫瑰甜點Ispahan→ ﹝香榭大道 Pierre hermé & 歐舒丹聯名旗艦門市﹞

 

比利時//

布魯塞爾 Bruxelles ◎ 自1829年開始營業的百年老字號人氣鬆餅→  ﹝Maison Dandoy﹞ (近布魯塞爾大廣場)

布魯塞爾 Bruxelles ◎ 傳統啤酒燉牛肉與豬腿佐芥末醬→ ﹝Fin de Siécle﹞ (近尿尿小狗雕像、布魯塞爾證交所)

根特 Ghent ◎ All you can eat!豬肋排吃到飽→ ﹝Amadeus Gent 1﹞ (近根特城堡)

布魯日 Brugges ◎ 2019米其林推薦加持,新式比利時料理→ ﹝Kok Au Vin﹞ (近...距離什麼都遠)

布魯日 Brugges ◎ 比利時三大特產一網打盡:啤酒、鬆餅、巧克力→ ﹝布魯日巡禮﹞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