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如泰晤士河之於倫敦、塞納河之於巴黎,流經市區的莫斯科河,是莫斯科的起源,也是莫斯科的心臟。我們這趟是跟團去的,莫斯科河上遊船的午宴是包含在行程裡面的。下面照片左方,是烏克蘭大飯店,也就是今日遊船的起點;照片右方則是莫斯科新興的金融區,同時也幾乎是整塊歐洲大陸摩天大樓最密集的區域。

我們跟的是皇家俄羅斯航空開通「台北-莫斯科」直航航線,委託旅行社代售的包機團。最初是害怕語言不通、簽證難辦,加上帶家人同行,才想以最省力 (但花錢XD) 的方式報名旅行團。如果不怕累的話,其實俄羅斯主要城市英語說明不少,也是可以自助的~ 

這是我們的船型,分為上層露天甲板、中層玻璃屋與下層的洗手間。船側邊的布條廣告,是船程裡的盧布價格,那個 "P" 底下畫了橫線就是盧布的代號,也是俄羅斯通用的貨幣。嗯嗯,沒錯,俄羅斯不使用歐元,不過在各景區、紀念品專賣店,美金與歐元都能夠找到地方換成盧布。

這趟船依起迄地點不同、是否使用餐點等等,有各種不同的報價,但多在 $1,500盧布以內,折合台幣就不到 $750元

大船全景,背後有照到部分莫斯科新區的高樓。

遊船有不只一間公司在經營,我們今天搭的是 Radisson 公司的遊船,與上述烏克蘭大飯店是隸屬同集團,因此起點碼頭才會設置在烏克蘭大飯店旁。

船艙內部。我所站著拍照的地方應是一塊小舞池,上官網看了一下,夜間遊船的行程會附送歌舞表演,不過白天這裡是用不到的。

座位擺設在兩側曲面玻璃下方,讓用餐的同時也可欣賞兩岸河景。雖然已是進入九月的莫斯科,太陽還是頗曬,正午的窗邊其實不好坐人XD

再照一張船艙全景,兩側曲面玻璃下正好可以容納兩組臺灣團。

也有圓桌。這裡的木樓梯往下走就是洗手間。

Hotel Radisson Royal Hotel, Moscow (Hotel Ukraine) 烏克蘭大飯店

下圖中右手邊這個高高的尖塔建築,官方名字為皇家拉迪森酒店,又稱為烏克蘭大飯店 (Hotel Ukraine),是莫斯科市區中七大史達林式摩天大樓之一,另外較有名的包含俄羅斯外交部、莫斯科大學以及名人大廈。烏克蘭飯店創建於 1957 年,總高度有 206 米高,其中尖塔就佔了 73 米;占地超過十萬平方米,是莫斯科河畔相當雄偉的建築,也是一直以來莫斯科高級飯店的代表,接待許多政商名流。上訂房網站查詢,最基本的房型其實也不貴,只消新台幣 $3,893 / 晚就可以住到。

郵局。

剛過橋,又可以看見新興金融區的繁榮。

Kievsky Station (舊名為 Bryansk Station) 基輔車站

1812年09月07日俄法戰爭,俄羅斯以堅壁清野的戰術擊退拿破崙時,正好就在這個地點開始。此車站也是為了紀念這場俄羅斯衛國戰役的勝利而設。如今,可以從車站附近的藝術作品,回想當年戰爭的場景,而基輔車站也是莫斯科市區內的主要車站之一。俄羅斯的車站命名很特別,會以火車出發的終點為名,例如這個基輔車站,就是開往基輔的列車XD 非常直白清楚。

基輔車站與 Borodinskiy bridge。Borodinskiy bridge 英文寫做 Borodino bridge,在 1912 年,戰爭過去百年之後,翻修成如今的樣貌 (2001年有整修過一次), 為的就是紀念這場俄法戰爭。

工廠!? 不太確定XD 莫斯科給我另一種特別的印象是,不若倫敦、巴黎等大城市傍水建立主要建築,而多是許多連 Google map 也沒有標註的房子,彷彿還在延續著共產時期講求劃一、實用不雕琢的社會主義精神。

咦?竟然有纜車橫跨莫斯科河!

Luzhniki Stadium (舊名為 V.I. Lenin Central Stadium) 盧日尼基體育場

在 1950 年代,蘇聯正強盛的時期,僅花了450天就建好,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單一體育場館之一,佔地超過145萬平方公尺。 曾在 1980年因應莫斯科奧運 (冷戰時期,有許多國家響應美國的抵制而未出席此屆奧運盛會) 而重新整修,而它也是令人記憶猶新,2018年俄羅斯世足賽的主場館。纜車一路上行,可以到莫斯科大學前的麻雀山,從那裏相當適合眺望整座莫斯科城。

中央公園內的自然科學博物館。

在船艙裡照相總感覺隔靴搔癢,有層玻璃的朦朧感拍不出好照片,因此爬到上層甲板給拍個過癮。首先是船尾的俄羅斯國旗。

正好河面上也有其他遊船,與河岸簡單但不失美麗的房子一起拍起來。

我們的上層甲板也是有這樣舒服的座位,可以邊曬太陽邊喝點飲料什麼的,不過似乎沒有人這樣做XD

Central Park of Culture and Rest A. M. Gorky 中央公園 / 高爾基公園

以城市來說,莫斯科的綠地佔地面積相當廣,這塊中央公園過去是貴族用地,也是 19世紀羅曼諾夫王朝成員在夏天居住的地方。進入共產黨主政的蘇聯時期,1928年此地改為城市公園,同時也有許多關於國內工業成果的展覽在此舉行。

闊別中央公園繼續前進。

過橋的一瞬,有些橋梁採用磚石,也會添加些許裝飾,顯得古典華貴;但也有些,就是裸水泥直接呈現,要說後現代風格好像也不太正確XD 這條稱作「克雷姆斯基大橋 Krymskiy Bridge」,是多達六線道的主要幹道。

Central House of Artists (New Tretyakov Gallery) 國家美術館

這個特殊的方體結構就是國家美術館,於 1979年11月開幕,同時也是俄羅斯 20世紀當代藝術重鎮 Tretyakov Gallery 的展示空間。

Monument to Peter I 彼得大帝像

彼得大帝作為俄羅斯帝制時代最偉大的君主之一,在莫斯科或聖彼得堡都可輕易見到紀念他的痕跡。此像自1997年起,矗立在莫斯科河裡的人工島上,共有98公尺高,也是世界上最高的人物雕像之一。彼得大帝在這尊雕像裡面,手持檄文或號角(?),站在船頭,似乎有要帶著整個俄羅斯啟航的態勢。

彼得大帝 10歲登基,1682-1725年間在位;但在 1696年伊凡五世過世後才真正掌握大權,厲行西化政策與各種改革;在軍事方面也大幅躍進,尤其是他最有興趣的海軍艦隊部署。1708-1709年兩次擊敗當時北歐最強的瑞典,從此打開了西進的門戶。取得北方大片土地後,彼得大帝進一步在波羅的海建造今日的「聖彼得堡」,然後將首都從莫斯科遷去。我們今天能在聖彼得堡看到皇家宮殿,就是彼得大帝開始的傑作。

非常反差萌地,在如此雄偉的彼得大帝像後方,是巧克力工廠。說到巧克力,我們往往想到比利時,但俄羅斯的巧克力產能也是很高的,甚至有幾款俄羅斯人頗自豪的巧克力,後面有機會我再寫文介紹。

這條莫斯科河彷彿時光隧道一般,先見識見識歐洲版的曼哈頓,那是現代建築;再來是從烏克蘭大飯店開始的史達林式高塔,以及兩岸樸素卻看起來實用的廠房,那可能代表了蘇聯時期;船繼續前行,到了羅曼諾夫王朝時代的克林姆林宮以及紅場。

Moscow Kremlin 克林姆林宮

包含四座宮殿、四座大教堂、十九座塔樓,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築群之一,14世紀前是木製的,在毀於數次大火後重建。"Kremlin"這個字呢,是來字俄語裡的 "Kremnik",也就是城堡、要塞的意思。所以我們的導遊就笑著告訴我們,原本的克林姆林就有「宮」的意思,中文翻譯裡面硬是要在後面加一個「宮」,在俄國本地人看起來就有些多餘。

初設立時是羅曼諾夫王朝的政治中心,在 1712年彼得大帝遷都聖彼得堡後開始沒落,終於在拿破崙 1812年俄法戰爭的入侵中毀於一旦。幸好,經過19世紀後期的整修,仍然能呈現當時大致的面貌。而現在的克林姆林宮,就成了俄羅斯領導者普丁所使用的辦公室。

橋梁也是會施工的!

Hotel Baltschug Kempinski Moscow 巴爾舒格凱賓斯基飯店

畫面的左方是巴爾舒格飯店,曾是莫斯科最頂級的五星級酒店 (現在鋒頭被前文提到的烏克蘭大飯店搶去)。這飯店還與美國總統有點關係。1990年代川普的房地產公司陷入資金周轉困難,此時蘇聯剛解體的俄羅斯進入市場化、私有化的過程,政府採無償贈送,而後演變成私相授受,產生出許多特權暴發戶。

1998年俄羅斯央行宣布,讓盧布自由浮動匯率,同時限制銀行買賣外匯,結果盧布大跌。這些暴發戶就捧著大筆大筆的資金,到海外投資房地產,首選自然是交易秩序穩健的紐約。這筆來自俄羅斯的滾滾熱錢,很快讓川普鹹魚翻身,一連起了好幾棟樓。後來川普進一步和俄羅斯地產公司加盟,就在如今的凱賓斯基酒店設立營業處,推銷川普世界大廈與其他川普地產給予俄羅斯人。這也是為什麼川普初上任時,與俄羅斯的緊密關係常遭受質疑的原因 (資料來源)。

拍拍老媽與老婆。等等,背景是什麼?

放清楚一點看,原來是聖瓦西里主教座堂 (St. Basil's Cathedral),下文再詳細介紹。

彩色的洋蔥頭、紅色為主體的磚牆,融合了東正教的風味,相當有意思。

Zaryadye Park Viewing Bridge 空中步道

上面擠滿了人的地方,就是台灣也不少的空中步道啦,全長有 70多公尺。

從另一個角度拍攝這座空中步道,它後方是札里亞季耶公園 (Zaryadye Park)。札里亞季耶在俄語中原意為「商鋪後面」,原來和國家百貨商場 "GUM" 一樣,屬於紅場旁的商業區。1957年建立成公園,園區內建有教堂、劇院、賓館與多媒體中心,以及模擬俄羅斯四個氣候區的植被景觀 (維基百科)。

空中步道與聖巴西爾大教堂。

一樣站在甲板上照相。後方米白色尖塔型的建築,也是史達林風格。

Kotelnicheskaya Embankment 藝術家公寓 / 名人大廈

1952年竣工,最高處甚至有 176米高,許多著名的文化人與科學家都曾住過。

挑戰一張圖收集現代到古代,從莫斯科河盡頭的現代建築群開始,左方是樸素的舊建築,右方則是克林姆林宮。以小型團體照而言是相當好的拍攝角度。

再來一張純風景的。

St. Basil's Cathedral (Pokrovsky Cathedral) 聖巴西爾大教堂 / 聖瓦西里主教座堂

如同巴黎鐵塔之於法國、金字塔之於埃及;聖瓦西里主教座堂幾乎是俄羅斯的國家標誌了。於 1555年至 1561年之間建造,以紀念沙皇伊凡四世對喀山汗國的征服,為當時莫斯科最高建築。教堂雖不巨大,卻在一個地基上集合了九間小禮堂。最初的發想是,每一個禮堂代表一個聖人,寓意每到一個聖人的節日,沙皇就打贏一場戰鬥;但中間一個單獨的塔將所有空間整合成了一個教堂。傳說伊凡四世對這所教堂相當滿意,以至於他命人將該教堂的建築師波斯特尼克·雅科夫列夫 (Postnik Yakovlev) 弄瞎,以阻止他為其他人設計出同樣美麗的建築。

若對俄羅斯歷史略知一二的讀者此時應該猜到了,沒錯,這位沙皇就是俄羅斯史上第一位沙皇,人稱「恐怖伊凡」,在位期間,四處併吞蒙古汗國擴張領土、箝制當時如日中天的鄂圖曼土耳其,或許也可理解其為俄羅斯的秦始皇吧 (資料來源: 1, 2)!

到了這裡,就表示我們準備返航啦。繼續介紹一些剛剛漏掉的景點,這座小尖塔是 Khram Sofii Premudrosti Bozhiyey V Srednikh Sadovnikakh Gor. Moskvy,在紅場對面的東正教教堂。

沿著紅場邊緣的圍牆向前看去,那顆金色的大洋蔥也是莫斯科的必訪景點之一。

Cathedral Cathedral of Christ the Savior 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

位於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東正教教堂,為莫斯科及全俄羅斯牧首的座堂,是世界上最高的東正教教堂,也是最大的東正教教堂之一。該教堂是前述俄法戰爭後,1812年的聖誕節由沙皇亞歷山大一世下令修建,其目的是為了感謝救世主基督「將俄羅斯從失敗中拯救出來,使她避免蒙羞」,並紀念在戰爭中犧牲的俄羅斯人民,所以也是和俄法戰爭有關。

亞歷山大一世去世後,其弟尼古拉一世繼位,尼古拉一世是一名虔誠的東正教徒,反對新古典主義和共濟會的建築形式。設計師因此參照君士坦丁堡的聖索菲亞大教堂,重新設計了一座新拜占廷風格的教堂。

然而,1917年十月革命 (導遊憤慨地說,是十月「政變」) 後,俄羅斯正教會遭到迫害,教會財產被沒收,教堂被查封。1931年,共產黨政府決定在此地修建龐大的蘇維埃宮,故陸續將教堂的鍍金圓頂、十字架、銅鐘、上層柱廊和基座上的浮雕拆除,教堂的銅門、壁畫、壁板、大理石雕塑、吊燈和殘存東正教法物也被拆走。1931年12月05日,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的殘餘建築被炸毀,夷為平地。

由於缺乏資金、地基不牢、莫斯科河發生洪水以及戰爭爆發等原因,蘇維埃宮最終未能建成,這塊地在此後20多年間,也一直保持廢墟狀態。赫魯雪夫當政時期的 1958年,下令將其改為公眾游泳池。

直到蘇聯解體,俄國東正教會接到許多要求重建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的請願,於1992年成立了重建基金。整座教堂的重建工作於 2000年8月19日竣工。(維基百科)

查不出叫做什麼名字的橋,不過,不覺得這樣的三角形玻璃結構頗有羅浮宮的浪漫嗎?XD (自作多情ing)

連續又好多座橋,要不是河面太寬廣,直教人回憶起阿姆斯特丹的遊河經驗呢!

隨時間變換顏色,顯示代表莫斯科的 "M"。近看發現,不是 LED燈,而是紮紮實實地一整塊螢幕! 其實走在莫斯科街上,也時常發現莫斯科商家常喜歡用大塊螢幕展示無論商品、商標形象廣告等等。

又看到我們出發時的地標── 烏克蘭飯店啦!也代表這趟遊船即將劃下句點。

House of the Government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俄羅斯聯邦政府大樓 (俄羅斯白宮)

始建於1965年,於1981年完工。完工後成為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 (蘇聯) 的人民代表大會和最高蘇維埃的辦公場所。1991年八一九事件可說是共產黨的最後掙扎,俄羅斯聯邦總統葉爾欽曾於此登上政變的坦克進行演講,爾後簽署總統令,宣布蘇聯共產黨為非法組織並限制其在俄羅斯境內的活動 (維基百科)。

1993年10月04日,在俄羅斯憲政危機中,白宮被包圍並遭受炮火襲擊而引發大火。修復後的白宮是俄羅斯聯邦政府所在地,並加上「俄羅斯聯邦政府大樓」字樣,屹立在莫斯科河畔至今。

逆光的烏克蘭大飯店。

嗯還是逆光,我想要傳達的是,史達林式摩天大樓那種震懾的美... 有那麼點紐約帝國大廈的味道,但占地面積更廣,在周圍一片平房之中顯得更氣派XD

俄羅斯金融中心,如前述,這裡也是整塊歐洲大陸高樓大廈最密集之處。

這端沒什麼旅客,拍攝桌椅與河景。

船上也有像這樣子的大圓桌,確實很適合臺灣團體客。

老母與船上服務的帥哥們合照xDD

把景點部分看完,接著來看看菜色的部分。我找到的是官網上的菜單,有俄語版和英語版,如果看不習慣,還可以利用Google翻譯功能將之改成繁體中文版,不過字義難免就有些失準。第一道是水牛起司沙拉。

麵包配奶油,但正午的陽光炙烈,奶油還沒沾上麵包就先融化啦。

自己加點啤酒,新台幣約 $100元左右,東歐的消費很平價的XD

番茄濃湯。本來是期待在俄羅斯團裡面喝到道地羅宋湯的,不過這趟大部分的飲食都如同在台北吃中低價位的西餐一樣…,沒有貼近俄羅斯當地、也沒有那麼精緻的感覺。

馬鈴薯泥與牛肉,用蘑菇醬調味。

重乳酪起司蛋糕,表面有覆盆莓,提供適當的酸味與甜味。起司蛋糕體部分稍甜。不過,若考量餐點和遊船總價不超過新台幣 $800元,相比塞納河最便宜的遊船午餐也要超過 $1,300,這樣的CP值應該算還不錯。

只有日景還不過癮。某天從聖彼得堡回來,到莫斯科已過子夜。放著疲倦的老婆在飯店房間裡面休息,我自己一個人帶著單眼出來拍攝莫斯科河畔的夜景,現在回想也是覺得瘋狂XD 

這位是 Pamyatnik P.a. Stolypinu,英譯 "Pyotr Stolypin",生卒年為1862-1911,是俄羅斯帝國時期的政治家,曾任俄羅斯內務大臣和帝國大臣會議主席 (即首相,自1906年至1911年遭暗殺為止)。Stolypin 的任期以鎮壓革命勢力和土地改革而著稱。1881年進入聖彼得堡大學學習農學,師從著名化學家門捷列夫 (發明週期表讓我們國中化學背不完的那位...)。任內俄羅斯糧食產量增加,新增的富農階級成為中產階級,同時受教育人口增加,經濟起飛。(維基百科) 將 Stolypin 的塑像立在中央政府辦公大樓旁,師法的意味相當濃厚。

從政府聯合辦公大樓這邊看去,烏克蘭大飯店已經點上黃色、白色不同的燈,這感覺又有點像上海外灘。

走到河堤邊,凌晨兩點時分,拍攝完美的河中倒影。

不過,號稱歐洲最密集的摩天大樓區,相比烏克蘭大飯店就稍顯黯淡了些,要沿著河岸走一小段,讓烏克蘭飯店與建築群錯開,才拍得清楚。

直接拉近鏡頭拍攝建築群,儘管燈打得不多不強,仍然相當璀璨。

烏克蘭大飯店與 Pont Novoarbatski 橋,這座橋一路往東就是市區的主要幹道,新阿爾巴特街 (New Arbat Avenue)。

亮白色如同銀河的 Pont Novoarbatski,畫面左方的白色亮點是另一幢史達林摩天大廈,是俄羅斯的外交部。

後記:

從啟航地可以眺望現代化的摩天大樓商業區,旁邊就是史達林風格的摩天大廈代表,烏克蘭大飯店;隨著河道東行,兩岸的建築簡樸,不乏廠房,頗有社會主義時代的感覺。最後進入熱鬧的市中心,一眼飽覽克林姆林宮、紅場、聖瓦西里教堂由羅曼諾夫王朝,乃至更古早的俄羅斯沙皇國留下的歷史建物。整趟航行彷彿時光機一樣,穿梭俄羅斯的歷史,一直追溯到15、16世紀,相當精彩。

==========

食物:★★☆ 如同常見的遊船餐廳,風景為主,食物為輔囉。

氣氛:★★★★☆ 如何能再更好~

速度:★★★☆

服務:★★★★☆ 算是親切。

價位:★★★★☆ 以歐洲的遊船行程來說,CP值算不錯!XDD

無障礙:-

==========

莫斯科河遊船餐廳 Radisson Cruises

出發碼頭:

1. 烏克蘭飯店碼頭出航 (近地鐵 Kievskaya 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2. 高爾基公園出航


檢視較大的地圖

Tel: +7 495 228-55-55

E-mail: info@radisson-cruise.ru

營業時間: 每日均有,出發時間依官網所訂票券為準

 

>> 台北也有俄羅斯料理!

鬧中取靜,精緻的北國世界→ ﹝俄羅斯城堡﹞ @台北 公館站

 

>> 俄羅斯旅遊情報:

初識俄國,一條如同時光機的莫斯科河→ ﹝莫斯科河遊船餐廳 + 莫斯科河夜景﹞

400kg鍍金!超輝煌北國教堂→ ﹝聖以薩教堂﹞ @俄羅斯 聖彼得堡

皇帝遇刺之處!世界最大馬賽克教堂→ ﹝滴血大教堂﹞ @俄羅斯 聖彼得堡

戰鬥民族的生命之水→ ﹝伏特加博物館﹞ @俄羅斯 聖彼得堡

鍍金噴泉!俄羅斯版凡爾賽宮→ ﹝彼得夏宮﹞ @俄羅斯 聖彼得堡

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凱薩琳女皇珍藏→ ﹝冬宮/隱士廬博物館﹞ @俄羅斯 聖彼得堡

最繁華街道,日景夜景大公開→ ﹝涅瓦大街/涅夫斯基大道﹞ @俄羅斯 聖彼得堡

運河畔吃喬治亞菜!一網打盡各國餃子→ ﹝Pelmenya 餃子館﹞ @俄羅斯 聖彼得堡

 

>> 其他歐洲美食/旅遊情報:

荷蘭//

阿姆斯特丹 Amsterdam ◎ 傳統荷蘭燉菜,人聲鼎沸的小酒館→ ﹝Haeje Claes﹞ (近阿姆斯特丹王宮)

阿姆斯特丹 Amsterdam ◎ NDSM碼頭的希爾頓酒店,阿姆斯特丹版布魯克林→ ﹝希爾頓逸林酒店- NDSM碼頭﹞

阿克馬爾 Alkmaar ◎ 有看有吃,起司王國的起司市集→  ﹝阿克馬爾 Alkmaar 巡禮﹞

庫肯霍夫 Keukenhof ◎ 鬱金香大集合,含交通方式與2020年開放資訊→ ﹝庫肯霍夫花園

鹿特丹 Rotterdam ◎ 海鮮、荷蘭煎餅、乳酪一網打盡,首度嘗試生鯡魚→ ﹝Markthal 鹿特丹新市集﹞

鹿特丹 Rotterdam ◎ 在地人也會去的平價牛排→ ﹝Loetje 牛排館﹞ (分店多,此店近鹿特丹市集)

鹿特丹 Rotterdam ◎ 經典蘋果派名店 & 鹿特丹城市巡禮→ ﹝Dudok (近鹿特丹市集)

鹿特丹 Rotterdam ◎ 擁抱天鵝橋無敵河景入眠→ ﹝nhow Rotterdam 恩豪鹿特丹酒店﹞(近天鵝橋)

 

巴黎//

米其林推薦餐廳 ◎ 巴黎市區吃吃米其林推薦的里昂菜→ ﹝Aux Lyonnais﹞ (近拉法葉百貨)

米其林一星餐廳 ◎ 玻璃溫室裡的優雅食尚→ ﹝L'Orangerie 橘園餐廳 @四季酒店1F﹞

米其林一星餐廳 ◎ 古典派安格爾的小提琴→ ﹝Le Violon d'Ingres﹞ (近巴黎鐵塔/戰神廣場)

米其林二星餐廳 ◎ 挑戰最高CP值,驚喜獲得蛋糕→ ﹝Sur Mesure par Thierry Marx @文華東方1F﹞

餐酒館 ◎ 氣氛輕鬆,熱心英文溝通的在地餐酒館→ ﹝Le Bistrot de Campagne﹞ (近蒙帕納斯大廈)

市集 ◎ 昔日的法國大革命、今日的接地氣傳統市場→ ﹝Marché Bastille 巴士底市集﹞

百貨 ◎ 百家甜點爭鳴之地!好逛、好玩與好吃→ ﹝Galeries Lafayette 老佛爺百貨: 美食街﹞

甜點 ◎ 攻略大馬士革玫瑰甜點Ispahan→ ﹝香榭大道 Pierre hermé & 歐舒丹聯名旗艦門市﹞

 

比利時//

布魯塞爾 Bruxelles ◎ 自1829年開始營業的百年老字號人氣鬆餅→  ﹝Maison Dandoy﹞ (近布魯塞爾大廣場)

布魯塞爾 Bruxelles ◎ 傳統啤酒燉牛肉與豬腿佐芥末醬→ ﹝Fin de Siécle﹞ (近尿尿小狗雕像、布魯塞爾證交所)

根特 Ghent ◎ All you can eat!豬肋排吃到飽→ ﹝Amadeus Gent 1﹞ (近根特城堡)

布魯日 Brugges ◎ 2019米其林推薦加持,新式比利時料理→ ﹝Kok Au Vin﹞ (近...距離什麼都遠)

布魯日 Brugges ◎ 比利時三大特產一網打盡:啤酒、鬆餅、巧克力→ ﹝布魯日巡禮﹞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