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二戰的轟炸,鹿特丹原先的歷史建築可說是體無完膚;但也正因如此,這座城市成為戰後建築師的試驗場,各種新奇的建築想法、設計概念都在這塊土地上逸興遄飛。如果說首都阿姆斯特丹可比作台北,熱鬧而商業活動密集;鹿特丹應該可擬作高雄,由新馬斯 (Nieuwe Maas) 河貫穿,長期擔任歐洲最大的海港之一,整座城市道路寬敞、呈現欣欣向榮的氣氛。

【新市集 Markthal Rotterdam】

位在鹿特丹最核心的 Stadsdriehoek 區,據說開幕的前三週就帶來了35萬人潮。Markthal是一個融合各國風味餐廳、商店與住宅空間的「市集」。建造時面臨許多工程挑戰,如:克服荷蘭的超高地下水位以及拱型造型兩端的玻璃帷幕。Markthal是歐洲目前最大的玻璃帷幕系統,又被稱為現代版的西斯廷教堂,內拱面印著名為「豐收之角」的大型壁畫。室內彩繪面積共達到 11,000 平方公尺,由荷蘭藝術家 Arno Coenen 完成,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片的彩繪作品。

開放時間 週一-四及六 10:00-20:00;週五 10:00-21:00;週日 12:00-18:00。
地址 Verlengde Nieuwstraat, 3011, GM Rotterdam


檢視較大的地圖

 

搭乘至鹿特丹地鐵線的幾何中心 Beurs 車站後,出站步行約十分鐘即可抵達;或逕自坐到更近的 Blaak 車站也行。附近也是相當熱鬧的商業區,遠處可以看見愛情摩天輪、鹿特丹中央圖書館 (Centrale Bibliotheek Rotterdam) 以及著名景點鉛筆屋 (Blaaktoren)。

近拍 Markthal,發現他其實是市場與住宅融為一體的特別建物。這個角度有點像…松菸?😂

隔壁還有座教堂,新舊輝映成趣。

進入 Markthal 內部,天花板是前述的彩繪圖案,以各種農產、 畜產、漁產等物勾勒食物豐盛的印象,相當切合市集的主軸。遠處的玻璃帷幕可以眺望鉛筆屋。裏頭是許多各形各色的攤位。

西側的入口進來,地上是盤西洋棋的裝置藝術。這一會兒還真的有老外在下棋,喔不,我忘了,在這裡,我們倆才是老外。

西側的入口一進來就會看到這間 Andalus Fish。鹿特丹是海港,不過整座市集裡販賣海鮮的僅有兩家,我們兩間都有試,個人比較推薦這一間

很多種類的漁產,但在冰櫃裡看到的多數是已經醃過或初步處理過的,較少有生食的吃法,除了那個名產以外。

淡菜也是挖好的。

這個遠看像蝦仁,其實是魚漿做的。

生鯡魚 Haring 2.5歐

算是荷蘭名產了,也是我們在荷蘭唯一生食的海鮮。曾在海牙 (Den Haag) 騎士廳旁的路邊海鮮攤位 Buitenhof Herring Stall 也看過,一條要價 2.3歐,稍一比較大概知道市集裡的價格水位。觀光區貴一些在所難免xD

將去了魚頭及脊柱的生鯡魚,無經任何調味,就配著切細丁的洋蔥直接整隻塞入嘴裡。魚側身略有細刺,整體仍有微微腥味,但配上洋蔥味道相當好!我們隔天又去買了一條來嚐。像吃滑溜的生魚片一樣,頗過癮!

Surimigarnalen

Surimi 是火鍋料、或指連鎖迴轉壽司中常見的蟹肉棒;Garnalen 是半熟蝦。理論上這兩個應該是分開來的字,但這間魚攤的菜單把兩字合而為一。簡而言之是用蟹肉棒的材料做成半熟蝦的型態。套餐 (搭配薯條及生菜)要價 9.95歐,但我們是單點,詳細價格我忘記了…QQ

Schol 炸鰈魚 2.9歐

相當2D、扁平的一條魚,當小哥從冰櫃裡拿出魚肉的時候,雪白尚透著殷紅。讓我們等個數分鐘,回頭已油煎熟透,簡單搭配檸檬瓣與橄欖調味。肉質細嫩,仍有些許小刺。

Zalm 鮭魚排 5.55歐

相當難失敗的食材,簡單的調味就可以很好吃XD 配薯條及沙拉的套餐價 11.95歐,如單點會便宜些,僅要 5.55歐,可說是相當划算。

Kibbeling 炸鱈魚 500g 5.95歐 / 1000g 9.95歐

圖片為 1000g 的版本。常搭蒜味美乃滋或塔塔醬食用。厚實的魚肉塊略經調味後炸得香酥,有點像英國特色 Fish & chips 中的炸魚,每口既飽滿又涮嘴。老婆在海牙吃了以後就愛上了,離開荷蘭的那天上午在羊角村又點來吃,一個「以後吃不到怎麼辦」的概念😂

緊跟在 Andalus 後方的是這間 Royal fish,抱著都踩踩看的心情,有些海鮮在 Andalus 吃,有些在這裡吃。

因為剛剛被蟹肉棒騙了默默在心中忿忿不平XD 再點蝦子來吃,沒想到仍然是非常普通的蝦仁XD 這一盤價格在 10歐上下。

Lekkerbek 炸魚 約2.5歐

網路上食記說 Kibbeling 是切塊的炸鱈魚、Lekkerbek 是切片的。究其字義,Lekkerbek 是指美食,或「美味腮幫子」。因為這種炸魚的原型就是拿海鱈或是牙鱈的臉頰肉,裹上香料去炸的餐點。後來海鱈、牙鱈漸漸消失,店家改用一般鱈魚或是圓鱈料理 (資料來源)。

剛好市集的玻璃帷幕透了強大的午後陽光進來,投射在我們細緻的鱈魚肉上,給它一個聚光燈。

我們在櫃台邊邊的位置坐下。

Mosselpan 淡菜鍋 1人份 10.9歐 / 2人份 19.5歐

官網上的價格已經是舊的囉!由此可見這種觀光區價格的調幅…。淡菜鍋雖以比利時最出名,但在南荷蘭地區,還是稍微可以感覺和比利時相似的飲食文化,或許和中世紀時同屬於勃根地公國 (Hertogdom Bourgondië) 有關。Royal fish 給我們一鍋淡菜和一鍋空碗,後者是負責裝殼用的。

簡單以香料、洋蔥和青蔥調味,其實味道沒什麼進到肉裡。在比利時吃過的淡菜鍋味道好一點,不過硬要比的話,個人還是覺得臺灣的孔雀蛤樂勝XD
Royal fish 讓我們傻眼的原因是把這鍋淡菜漏單了,反應之後還確認了半天…然後因為淡菜鍋的製備時間,前後在這一攤耗了近一小時。下次再訪的時候我就只會考慮 Andalus 了。

Amy's Frozen Yoghurt 優格冰淇淋

整座市集包羅萬象,Frozen Yoghurt 字面上是冷凍的優格,毋寧稱之為低脂冰淇淋,含脂率僅不到1.5%;作為對比,含脂率小於8%便達到義式冰淇淋 Gelato 的標準,而含脂率超過15% (印象中為18%) 則是眾所周知、香濃的哈根達斯。店家主打健康的冰 / 甜品概念,可見一斑。

當時沒有特別注意價格,回家想查官網發現已不可考啦!官網跟 facebook 頁面都沒有提到,總之是 5歐內的銅板價。因為含脂率低,每100g的優格僅有106大卡的熱量。根據官網介紹,裡面又富含維他命A、C與鈣質。選完 size 後又可選擇四種配料,既然在國外沒上班,就用力地把鳳梨吃下去吧XD

抬頭望望這幅大面積的彩繪「豐收之角」。

Natamania 葡式蛋塔 2歐/顆

葡式蛋塔在荷蘭南部地區並不少見,不知是什麼因由。這裡一顆蛋塔賣2歐,作為對比,海牙市區的葡式餐廳賣1.95歐,好像還行。

味道比臺灣吃的葡式蛋塔稍重一些,餡料層也相對厚實。

再往前走一些,還有荷蘭不可或缺的起司。Cheese & more by Henri Willig Label,在阿姆斯特丹也有店,並且把店鋪弄成類似起司體驗館的旅遊行程。

雖然太陽還沒下山,酒吧也是少不了的。

堅果、香料也不會少。

火腿~ Ibericus 是來自西班牙,販賣伊比利半島風格的火腿。至於是否為高價的伊比利豬就不得而知了,我們沒有嘗試~

據說毛利比中式料理高一些的拉麵,雖然個人認為鹿特丹挾其豐沛的新鮮海產,或許更適合開壽司店(?) 有時這些拉麵店也可解救我們吃膩歐洲食物的亞洲胃XD

Churros 甜點舖,專賣荷蘭式的小甜點,單價都不會太高。

荷蘭小煎餅的菜單。

將麵糊倒入模具中煎烤至金黃色,製作過程相當簡單,起鍋後沾糖粉食用。

Poffertjes 荷蘭小煎餅 小份(10顆) 3歐 / 中份(20顆) 4.25歐 / 大份(30顆) 5.5歐

越大份越划算,不過我們簡單吃個小份的就好。作為對比,鹿特丹郊區的小孩堤防 (Kinderdijk) 也有位製販小煎餅的老爺爺,賣的是9顆 2.5歐。

除了麵糊的香氣外,還帶了最基礎的奶油香,熱呼呼地融化了糖粉,相當簡單而令人深刻的滋味。

Stroopwafel 荷蘭煎餅 正常版 0.5歐 / 超大版 2歐

圖中照片是正常版,以老婆的手指充當比例尺。酥脆的煎餅中間夾了層楓糖餡,甜但涮嘴。許多地方都有這樣的煎餅,甚至超市裡可以輕鬆找到10片裝一包一包的。

市場相當寬敞又挑高,偌大的空間裡沒有任何樑柱遮蔽視線。

中央電扶梯往下走還有地下一樓的超市與洗手間。洗手間需收費,每人每次1歐。

一樓與地下一樓均熱鬧,部分攤位還延伸到二樓,繼續吸納客人。

華南行一樓是中國超市,販賣華人會使用的生鮮、蔬菜與調味品;超市裡頭滿滿的簡體中文,不用害怕看不懂。倒是服務人員看起來多不像中國人,反而有點東南亞的味道(?)

快到東側出口時可以看到陳列了精緻蛋糕的 dePatissier。為什麼它的蛋糕可以這麼美xD

在這裡也可以找到比利時和法國常見,荷蘭卻不多的馬卡龍。記得在巴黎拉法葉百貨地下美食街裡眾店家的馬卡龍都是2歐起跳、比利時布魯塞爾大廣場的馬卡龍也多在2歐附近,往北走的鹿特丹價格更親民,來到一顆 1.65歐,而且口味 / 色彩更繽紛。

Macaron Early Grey 馬卡龍伯爵茶口味 1.65歐

市集裡的馬卡龍比在法國吃到的蛋白霜要再厚一些,相較之下較缺乏從外酥過渡到內軟的漸層,不過還是很好吃,邊咀嚼邊咬出清淡的伯爵茶香,這樣就很好了。

即將從東側入口離開,回頭再幫市集拍一張。

出了東側市集入口後,回頭一望便是鹿特丹的天際線。

【方塊屋 Kijk-Kubus + 鉛筆屋 Blaaktoren】

就站在市集廣場向外望,馬上可以瞅見圖左的鉛筆屋與圖右的方塊屋。鉛筆屋因其散射的外形也稱爆炸塔 (Blaaktoren),和方塊屋皆為建築師布洛姆 (Piet Blom) 所設計。現做公寓使用,並不對外開放。

方塊屋則是布洛姆構建的城市魔方森林,每一個黃色的立方體都呈45°傾斜,僅靠一個角站立在一個六角形的柱子上,每個立方體都是一個單獨的房屋,首尾相接,連在一起。

僅有其中一間可以參觀,費用: 3歐,開放時間為每日 10:00-18:00。 (資料來源)

後記:

過去有不少引進歐洲小鎮市集,然後在信義區、台北101周邊空地舉辦的案例。這趟蜜月旅行也走訪了觀光客會去的兩個主要市集,其一是巴黎東南角的巴士底市集,另一處就是本篇為文介紹的鹿特丹新興市集。巴士底市集相當接地氣,販賣許多小吃、生鮮,同時還有五金,一看就知道是在地人也會來逛的所在。鹿特丹的新興市集則稍稍觀光化,以蒐羅各式美食為目標,打造最多樣最豐富的「豐收之角」。住家附近的南門市場近年也面臨改建,希望改建後也能有新興市集這般明亮、寬敞又繽紛的環境。

==========

>> 其他荷蘭美食情報:

阿姆斯特丹 Amsterdam ◎ 傳統荷蘭燉菜,人聲鼎沸的小酒館→ ﹝Haeje Claes﹞ (近阿姆斯特丹王宮)

阿姆斯特丹 Amsterdam ◎ NDSM碼頭的希爾頓酒店,阿姆斯特丹版布魯克林→ ﹝希爾頓逸林酒店- NDSM碼頭﹞

阿克馬爾 Alkmaar ◎ 有看有吃,起司王國的起司市集→  ﹝阿克馬爾 Alkmaar 巡禮﹞

庫肯霍夫 Keukenhof ◎ 鬱金香大集合,含交通方式與2020年開放資訊→ ﹝庫肯霍夫花園

鹿特丹 Rotterdam ◎ 海鮮、荷蘭煎餅、乳酪一網打盡,首度嘗試生鯡魚→ ﹝Markthal 鹿特丹新市集﹞

鹿特丹 Rotterdam ◎ 在地人也會去的平價牛排→ ﹝Loetje 牛排館﹞ (分店多,此店近鹿特丹市集)

鹿特丹 Rotterdam ◎ 經典蘋果派名店 & 鹿特丹城市巡禮→ Dudok (近鹿特丹市集)

鹿特丹 Rotterdam ◎ 擁抱天鵝橋無敵河景入眠→ ﹝nhow Rotterdam 恩豪鹿特丹酒店﹞(近天鵝橋)

 

>> 荷比法蜜月旅行踩點:

巴黎//

米其林推薦餐廳 ◎ 巴黎市區吃吃米其林推薦的里昂菜→ ﹝Aux Lyonnais﹞ (近拉法葉百貨)

米其林一星餐廳 ◎ 玻璃溫室裡的優雅食尚→ ﹝L'Orangerie 橘園餐廳 @四季酒店1F﹞

米其林一星餐廳 ◎ 古典派安格爾的小提琴→ ﹝Le Violon d'Ingres﹞ (近巴黎鐵塔/戰神廣場)

米其林二星餐廳 ◎ 挑戰最高CP值,驚喜獲得蛋糕→ ﹝Sur Mesure par Thierry Marx @文華東方1F﹞

餐酒館 ◎ 氣氛輕鬆,熱心英文溝通的在地餐酒館→ ﹝Le Bistrot de Campagne﹞ (近蒙帕納斯大廈)

市集 ◎ 昔日的法國大革命、今日的接地氣傳統市場→ ﹝Marché Bastille 巴士底市集﹞

百貨 ◎ 百家甜點爭鳴之地!好逛、好玩與好吃→ ﹝Galeries Lafayette 老佛爺百貨: 美食街﹞

甜點 ◎ 攻略大馬士革玫瑰甜點Ispahan→ ﹝香榭大道 Pierre hermé & 歐舒丹聯名旗艦門市﹞

 

比利時//

布魯塞爾 Bruxelles ◎ 自1829年開始營業的百年老字號人氣鬆餅→  ﹝Maison Dandoy﹞ (近布魯塞爾大廣場)

布魯塞爾 Bruxelles ◎ 傳統啤酒燉牛肉與豬腿佐芥末醬→ ﹝Fin de Siécle﹞ (近尿尿小狗雕像、布魯塞爾證交所)

根特 Ghent ◎ All you can eat!豬肋排吃到飽→ ﹝Amadeus Gent 1﹞ (近根特城堡)

布魯日 Brugges ◎ 2019米其林推薦加持,新式比利時料理→ ﹝Kok Au Vin﹞ (近...距離什麼都遠)

布魯日 Brugges ◎ 比利時三大特產一網打盡:啤酒、鬆餅、巧克力→ ﹝布魯日巡禮﹞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