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子離嘉義高鐵站頗近,開車的話,沿著縣道168開,過了故宮南院所在的太保,接著就是朴子了。出發前透過文化觀光局探索嘉義十八鄉美食的官方網站,把嘉義所有在地美食掃過了一遍,選了幾間比較合自己胃口的,再一一去踩點。話說雖然是政府機關的網頁,但還是有部分介紹文看到可能是店家自己寫的痕跡... 因此又下了點工夫仔細挑選@@ 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嘗新嘗鮮,或許接下來幾週的嘉義在地小吃特輯還值得一看 :P

縣道168右轉光復路,看到跟義竹一樣鋪了紅磚的地面,頗有大都會裡徒步區的感覺,不過這裡依然是可以行車的。一如台灣各大小鄉鎮,主要宮廟是市區的重要地標。抵達配天宮之後,面向廟宇往左走,便抵達美食所在地的第一市場。

朴子第一零售市場占地不小,除了外圍騎樓的商店之外,往裡探詢,還有一圈小吃店,格局活像百貨公司地下一樓的美食街。

 

【Google提供的廣告】

 

這天要來吃的永豐春捲與麻糬棟正好就在隔壁,先吃鹹食的春捲再吃甜點的麻糬,正好是一組小套餐。

春捲的配料豐富,很少見有這麼澎湃的... 有萵苣、豆芽、蛋絲、菜圃、紅蘿蔔、蛋絲及油麵等,最後是帶甜味的花生糖粉。

一捲 40 元。這麼多配料中,有蔬菜的爽脆、蛋香、花生香,一般潤餅也都吃得到;唯獨油麵包在裡面著實特別,與餅皮均是澱粉,卻有明顯的口感差異。麵條也分明,不會坨在一起。和五花肉的滷汁、花生糖粉一齊入口,甜甜鹹鹹毫無違和,很般配。

接著是隔壁創立 80 餘年的老店,麻糬棟。平日下午一兩點時人潮不會太多,大約維持 1-2 組客人在攤前選購。

15元的綠豆粉糕,口感Q軟。

10元的冬瓜菜燕,和粉糕一樣也是他處少見的在地小食。菜燕的口感不同於粉糕,有點像果凍,輕輕咬下就分開了。

這是剉冰的配料... 有沒有搞錯也太豐富了吧!! 一張相片還沒辦法全部裝下它們。老闆說這些配料多是自己弄的,包括楊桃乾、鳳梨乾、杏仁豆腐、花豆、芋圓、彩色軟糖、蓮子、花豆、...

還有黑糖粉粿、仙草凍、愛玉、綠豆、芋頭、紅豆、薏仁...等等,就算點兩碗冰也還沒辦法把所有的配料都吃過一遍。

點菜方式是,一碗剉冰 40 元,可選六種配料。久居台北的人,看到這價位,深深覺得老闆實在太佛心啦XDD 在台北選三種配料搞不好都還要超過40元。客人邊選,老闆就邊舀進碗裡,最後在機器下刨上像山一樣滿滿的剉冰。因此配料全部都被蓋得看不見了。不知是不是天氣熱的關係,賣冰的店很多,從市場口裡走進來,連著就有三間,包括永豐春捲都在賣冰。但個人發現,市場口的那間在地人較多,麻糬棟則以觀光客為主,不知道這樣的觀察正不正確 :P

既然來了麻糬棟,怎能錯過他的麻糬。有白色的原味與紫色的紫米口味,每粒均是25元,白色的銷路似乎較好,不過據老闆說,兩者口味不會差太多。由Q彈的紫米外皮裹著綠豆餡,再塞入花生糖粉揉起,增添風味與口感層次。因為忘了拍麻糬外觀只好直接來斷面秀XD

後記:

臺灣在地小吃多便宜又具特色,份量不多,很適合排個半日或一日遊把鄉鎮們一一踩過呀~ 另外還有查到賜伯肉圓與虎兒油飯,前者的地址上連招牌都看不到了,不知是否有搬遷(?);後者則錯過了營業的時間 :P

==========

食物:★★★★

氣氛:★★★★ 市場裡沒冷氣,不過對比外面的熱天,還是陰涼些。

速度:★★★★☆ 現點現包、現點現舀。

服務:★★★★☆

價位:★★★★☆ 從台北人的角度看,便宜沒話說XD

無障礙:★★★ 算平坦,公用洗手間有無障礙設施不過入口卻是很高的一級階梯...

==========

永豐春捲

嘉義縣朴子市開元路71號 (朴子鎮第一公有零售市場內)

Tel: (05) 379 4025

營業時間: 09:00-23:00

 

麻糬棟

嘉義縣朴子市開元路72號 (朴子鎮第一公有零售市場內)

Tel: (05) 379 3851

營業時間: 08:00-20: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其他嘉義小吃 <<

布袋。﹝黑皮海鮮餐廳﹞ 吃巨無霸肉圓!

東石。﹝吳氏蚵捲

新港在地小吃特輯 ﹝新港鴨肉羹 + 新港肉粽秀 + 新港飴 + 隆興青草茶﹞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