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是新港社區的參訪課程。記得升大一前因為體驗營的關係來過這裡,聽一些故事,因為太感動了,大二時環島再來了一趟。很佩服新港文教基金會在地方做的努力,邁向高齡化及健保左支右絀的未來社會,保有「健康」真的是社區可以好好著力的重點。我們稍微提早到了一些,這是新港的地標奉天宮,附近的信仰中心。

和臺灣許多鄉鎮一樣,廟口的T字路口算是最熱鬧的地方;若非最熱鬧,至少也是小吃聚集之處。基金會的創會董事長陳錦煌醫師提醒了,若是落腳一處新的地方,必定去廟口探探小吃,了解在地人的口味。新港的口味不鹹,也不像台南那麼甜。

最近奉天宮的幾處店面就是新港飴專賣啦。各家依分量不同有50元、80元、100元不等的包裝。

新港飴配方有麥芽糖麵粉砂糖花生,傳統不加洋菜,以麵粉與水煮至糊化,再加入砂糖及麥芽糖來回慢熬,煮出比一般花生軟糖稍硬的硬度。最後倒入花生仁,滾圓、切塊製成。在外撒上樹薯粉或五穀粉防止回黏 (資料來源)。

抵達時似乎是虎爺生日的慶典,除了本來就有的路旁燈籠,地上一落一落的鞭炮屑紅得喜氣。暑氣蒸騰,在等待其他同學的時間,想買杯退火的飲料喝,找到這間老店。

這大杯的價錢在台北只能買到小杯吧!因為蓮藕茶比較少喝到,故選擇它。

跟台北萬華的青草巷有點類似,大概都會標榜各式茶類的功效。我選的蓮藕茶可以補血、補氣,清涼退火。微甜,有蓮藕清香,沒有青草茶那種薄荷般清涼的後勁。順帶一提,杯子是保麗龍材質,保溫效果很好,放在室溫下聽完演講再喝,冰還沒全融化;壞處就是似乎不太環保XD

 

【Google提供的廣告】

發現件有趣的事情,新港的店家比較會以「新港」當作店名的一部分,比如拐個彎過去的蒸餃,也稱呼自己為「新港蒸餃」。鴨肉羹也直接叫作新港鴨肉羹,地方很好找,就在香客大樓靠近奉天宮的那端。左看右看這裡的鴨肉羹僅此一間,且規模已經做到可以配送,應該就是它不會錯了吧~

服務人員說後方還有位置,其實看網路上其他食記,晚餐時段是要排隊的。穿過餐廳,到達香客大樓的後方,這裡頗陰涼。反正這裡也就單賣鴨肉羹一個品項,確定幾碗後就可以坐著等鴨肉羹上桌啦。

僅要價40元,份量卻也不馬虎,若來個兩碗應該可以解決午餐了。

先舀口湯,羹湯基底是鴨骨熬的,裡有筍絲和炒過的蔥段帶出細細的甜味,芡汁的口感則來自番薯粉。

鴨肉則是去骨切細,以蔥蒜等辛香料,搭配五印醋大火爆炒,因此帶有點炒焦味,香味和咬勁兼具。

桌上還放著罐五印醋,是黑醋的一種,在傳統小吃的生炒鱔魚、花枝、麵線等都常用。

正吃著時,看到柱子上貼的碗粿和肉粽標語,是隔壁﹝新港肉粽秀﹞招攬生意的,因為一碗鴨肉羹還沒飽,就腦波很弱地跑到隔壁加點了一碗肉粽...

隔壁店的肉粽,35元,在來米包裹著香菇、土豆、滷肉、蛋黃及栗子,外頭再淋上鹹鹹甜甜的醬汁。

意思意思弄個斷面秀XD

=====(新港鴨肉羹)=====

食物:★★★★ 令人滿足的在地小吃~

氣氛:★★★★

速度:★★★★☆

服務:★★★★☆

價位:★★★★☆

無障礙:★★★ 室內、室外都算平坦,不過空間稍嫌窄小。

==========

嘉義縣新港鄉中山路奉天大廈17號

Tel: (05) 374 7950

營業時間: 08:00-19:00 (夏);08:00-18:30 (冬)

宅配方式: 貨到付款 
$1200以上(含)免運費
$1200以下運費自付
早上10:00以前訂購 隔天送達


檢視較大的地圖

=====(新港肉粽秀)=====

嘉義縣新港鄉中山路17號

Tel: (05) 374 2549

營業時間: 09:30-19:00

=====(新港飴)=====

嘉義縣新港鄉中山路1號

Tel: (05) 374 2329

=====(隆興青草茶)=====

嘉義縣新港鄉中山路登雲路口

==========

 

>> 其他嘉義小吃 <<

布袋。﹝黑皮海鮮餐廳﹞ 吃巨無霸肉圓!

東石。﹝吳氏蚵捲

朴子在地小吃 ﹝永豐春捲 + 麻糬棟﹞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