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派/蘋果塔可說是荷蘭的必吃美食之一,不過說必吃不必吃,可能還是自己覺得好吃最重要,是吧!翻了幾篇英文、中文的部落格,若讀者剛好晃到首都阿姆斯特丹,推薦去市區西邊,靠近北教堂的 Winkel 43;不過我們在阿姆的行程有點小趕,就沒去實際踩點。若是讀者在鹿特丹,那或許可以考慮本篇的 Dudok。先前我是看了介紹,並沒有打定主意非來不可,只是在吃完新市集 Markthal 的攤位們後相當飽足,與老婆進行了簡單的市區巡禮當作健走運動,無意間路過這間短暫停留在腦海的店。

既然提到了市區巡禮,那就不急著看店內環境,先來幾張鹿特丹市區的照片吧!(以下照片拷貝自我的Google Map,上面許多星號是我做的標記) 我們的路線是從地圖右半部的 Markthal 用餐後出發,走在南邊與新馬斯河 (Nieuwe Maas) 平行的 Blaak 大街向西南方向前進,直直走到 Eendrachtsplein 車站後向北轉彎,在中央車站 Central 處右轉,走林班街 Lijnbaan 經過市政廳來到 Dudok。簡單來說就是把地圖中的 Cool District (酷區!?) 繞了一圈,大概需要一個小時左右。

我們從新市集的廣場出發,是相當大的一塊徒步區。

經過 Blaak,一處捷運與火車雙鐵共構的車站,拍下它的電扶梯。本來想偷吃步找免費洗手間 (新市集裡的洗手間收費1歐元),不過並不對外開放...QQ

市區裡,現代化的大樓櫛比鱗次。

路邊的拉麵店「檜 Hinoki」,外圍排滿了想一嘗東方味的食客。

鹿特丹受到二戰的大規模破壞,像這樣新舊並存的景色其實不多見。

不知道是什麼建築,不過蓋得不差,給它照一張。

這條 Blaak 大街與新馬斯河 (Nieuwe Maas) 平行,因此從市區的某個縫隙可以瞥見橫跨新馬斯河的天鵝橋以及玻璃帷幕方塊建築 De Rotterdam,2013年落成時是荷蘭最新、最大也最密集的地標型建物,提供公寓、飯店與辦公室的複合使用空間,也就是我們飯店所在的位置。

市區電車與公寓。

荷蘭不愧為自行車國度,自行車道規劃得相當清楚。在自行車道上逗留,可是會被騎士毫不留情地猛按鈴鐺的,尤其是在遊客眾多的阿姆斯特丹。

馬路中間規劃了很大一片像安全島的綠地。

竟然在這個安全島立了一座鋼彈的雕像,很酷吧!

[Museum Boijmans Van Beuningen]

此為博物館的入口,我們抵達的時候已經關門休息了,因此就在門口簡單拍照。

其開放時間為每週二至日 11-17;週一休館。票價需 17.5歐,不可使用 Holland Pass。主要的作用為名畫展示,據說是荷蘭唯一可以瀏覽從中世紀至今西方藝術史的博物館。

Eendrachtsplein 的地鐵站出入口,鹿特丹的地鐵站標誌為黃色的M字記號,有一點點點點像連鎖速食店xDD

Rotterdam Santa Claus,是廣場上的聖誕老人雕像。

[聖保羅教堂 Pauluskerk]

這個意味不明的當代建築竟是教堂?如果是在鹿特丹,那就不奇怪了。聖保羅教堂建於1950年代,當時市中心的建物們還沒有從二次大戰遭受的損失中復原。牧師 Hans Visser 曾把教堂作為避難所,收納荷蘭孤兒、無家可歸和吸毒的人。他組織了一個規模龐大的平台來協助毒癮者和窮人,而在此之前鹿特丹並無如此規模的社會安全網 (資料來源)。

[中央火車站 Rotterdam Centraal Station]

再往北走一些是其實並不在市中心的「中央」車站。車站南北側以不同風格呈現,北側是車站的正面,周邊是19世紀的綠色住宅區,原有車站被保留並擴建為自行車隧道;南面則形成三角形的新都市面貌,與右手邊超高的萬豪酒店相映成趣。

再仔細把車站的三角形拍得清楚些,車站的主結構都在地平面以下,因此雖然地面上蓋得不高,裏頭的空間還是很大。

中央車站斜對面的大樓,嗯!這個風格可以,很鹿特丹xDD 一樓有異國生活之必須的 Albert Heijn 連鎖超市。

模仿起重機設備的路燈,嗯!這個也很鹿特丹xDD

[林班街 Lijnbaan] 

商業大街,有許多國際知名品牌進駐。

用藍色圓球代替英文字母的O、用紅色方塊代替E、用黃色金字塔代替A,這些湊起來就是鹿特丹的城市名 Rotterdam,源自新馬斯河流進市區的支流鹿特河與水壩 (Dam) 兩個單字。

林班街,大概為時已晚 (約晚間7點),許多商店都關門啦!人潮也散去。盡頭是市政廳與彩虹。

市政廳近拍。

Museum Rotterdam,鹿特丹博物館,我們一樣也是錯過了開放時間。如果在這裡多待個幾晚也許有機會造訪。

OK,繞了一圈回來,總算要介紹本篇的主題 Dudok 餐廳了。由荷蘭知名建築師 Willem Marinus Dudok 所設計的咖啡廳,店名也取自他的姓;在南荷蘭的海牙 (Den Haag)、蒂爾堡 (Tilburg)、鹿特丹與阿納姆 (Arnhem,比較算是東荷蘭) 都有分店。除了早午餐,還供應地中海式的晚餐 (資料來源)。內部空間相當寬廣,廣到可以連擺幾個大型芭蕉葉盆栽。洗手間在畫面最底端幾個階梯上去的位置。

我們坐在本篇文章第一張相片從街口望進來的三角窗位置。這裡的地面是凹凸不平的石塊,感覺原本是在戶外,Dudok 把落地窗往外推才把這裡變成室內區...我猜的啦。

來看看菜單吧!完整版的菜單在官方網站

打開菜單,其他的也不重要啦,中間紅色框框中的 WARME DUDOK APPELTAART 就是你要的答案了,一點也不難猜就是「熱的 Dudok 蘋果派」,從幾年前食記上看到的6歐微微漲到 6.25歐。以它紅的程度,這個漲幅可能還算是客氣(?)。

荷式的蘋果塔最初見於1514年的食譜中,最初僅有蘋果片與塔皮,爾後隨時間演進加上香料如荳蔻 (Cardamom)、薑 (Ginger)、肉桂 (Cinnamon)、丁香 (Cloves) 以及糖粉,並且以餅乾碎粒/碎屑來點綴。據說,有這些碎屑,是荷式蘋果塔與歐美其他國家最大的不同。

最初是用新鮮的蘋果,後來才轉為用乾燥、或醃漬過的蘋果;會搭配 Kaneelijs 肉桂口味冰淇淋Slagroom 鮮奶油,兩者都是荷蘭文。老實說鮮奶油讓我們吃得很膩xDD 因此僅稍微搭配著吃而已。肉桂的香氣源源不絕,配合蜜漬蘋果的甜味與塔皮的酥脆,不難想像組合起來的味道。老婆是覺得太甜了,因此大部分的蘋果派都是我吃掉的。

吃完再繼續前行去找我們的牛排XD

後記:

蘋果塔/蘋果派算是歐美地區的家常點心,荷蘭也有專屬荷蘭式的蘋果塔,在南北荷蘭都有各部落客推薦的名店。如果有經過,不妨試試。

==========

食物:★★★☆ 味道不錯,以個人口味來判斷,失之過甜;除非特別想朝聖,沒有非吃不可的必要。

氣氛:★★★★☆ 空間大、採光佳,餐廳裝潢簡單而美麗。

速度:★★★☆ 不會覺得太久。

服務:★★★☆ 可能餐廳空間太大,我們在的區域不好吸引服務人員的注意,招得很心累XD 不過有攜帶式的刷卡機,可以在桌邊完成付款,很方便。

價位:★★★☆ 在拉法葉百貨,小蛋糕就是 5歐起跳,因此蘋果塔 6.25歐,以西歐的物價來說不算太貴。

無障礙:★ 入口及洗手間均有小段樓梯。

==========

Dudok (官方網站

Meent 88, 3011 JP Rotterdam (近 Stadhuis / Blaak 車站)

Tel: 010 43 33 102 

營業時間:
點心咖啡部門: 週一-四 08:00-23:00、週五 08:00-01:00、週六 09:00-24:00、週日 09:00-23:00
正餐鹹食部門: 週一-四 08:00-21:30、週五 08:00-22:00、週六-日 09:00-21: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其他荷蘭美食情報:

阿姆斯特丹 Amsterdam ◎ 傳統荷蘭燉菜,人聲鼎沸的小酒館→ ﹝Haeje Claes﹞ (近阿姆斯特丹王宮)

阿姆斯特丹 Amsterdam ◎ NDSM碼頭的希爾頓酒店,阿姆斯特丹版布魯克林→ ﹝希爾頓逸林酒店- NDSM碼頭﹞

阿克馬爾 Alkmaar ◎ 有看有吃,起司王國的起司市集→  ﹝阿克馬爾 Alkmaar 巡禮﹞

庫肯霍夫 Keukenhof ◎ 鬱金香大集合,含交通方式與2020年開放資訊→ ﹝庫肯霍夫花園

鹿特丹 Rotterdam ◎ 海鮮、荷蘭煎餅、乳酪一網打盡,首度嘗試生鯡魚→ ﹝Markthal 鹿特丹新市集﹞

鹿特丹 Rotterdam ◎ 在地人也會去的平價牛排→ ﹝Loetje 牛排館﹞ (分店多,此店近鹿特丹市集)

鹿特丹 Rotterdam ◎ 經典蘋果派名店 & 鹿特丹城市巡禮→ Dudok (近鹿特丹市集)

鹿特丹 Rotterdam ◎ 擁抱天鵝橋無敵河景入眠→ ﹝nhow Rotterdam 恩豪鹿特丹酒店﹞(近天鵝橋)

 

>> 荷比法蜜月旅行踩點:

巴黎//

米其林推薦餐廳 ◎ 巴黎市區吃吃米其林推薦的里昂菜→ ﹝Aux Lyonnais﹞ (近拉法葉百貨)

米其林一星餐廳 ◎ 玻璃溫室裡的優雅食尚→ ﹝L'Orangerie 橘園餐廳 @四季酒店1F﹞

米其林一星餐廳 ◎ 古典派安格爾的小提琴→ ﹝Le Violon d'Ingres﹞ (近巴黎鐵塔/戰神廣場)

米其林二星餐廳 ◎ 挑戰最高CP值,驚喜獲得蛋糕→ ﹝Sur Mesure par Thierry Marx @文華東方1F﹞

餐酒館 ◎ 氣氛輕鬆,熱心英文溝通的在地餐酒館→ ﹝Le Bistrot de Campagne﹞ (近蒙帕納斯大廈)

市集 ◎ 昔日的法國大革命、今日的接地氣傳統市場→ ﹝Marché Bastille 巴士底市集﹞

百貨 ◎ 百家甜點爭鳴之地!好逛、好玩與好吃→ ﹝Galeries Lafayette 老佛爺百貨: 美食街﹞

甜點 ◎ 攻略大馬士革玫瑰甜點Ispahan→ ﹝香榭大道 Pierre hermé & 歐舒丹聯名旗艦門市﹞

 

比利時//

布魯塞爾 Bruxelles ◎ 自1829年開始營業的百年老字號人氣鬆餅→  ﹝Maison Dandoy﹞ (近布魯塞爾大廣場)

布魯塞爾 Bruxelles ◎ 傳統啤酒燉牛肉與豬腿佐芥末醬→ ﹝Fin de Siécle﹞ (近尿尿小狗雕像、布魯塞爾證交所)

根特 Ghent ◎ All you can eat!豬肋排吃到飽→ ﹝Amadeus Gent 1﹞ (近根特城堡)

布魯日 Brugges ◎ 2019米其林推薦加持,新式比利時料理→ ﹝Kok Au Vin﹞ (近...距離什麼都遠)

布魯日 Brugges ◎ 比利時三大特產一網打盡:啤酒、鬆餅、巧克力→ ﹝布魯日巡禮﹞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