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就來放一張半筋半肉麵啦!過往臺灣農業社會仰賴牛隻辛勤耕作,故有不吃牛肉的習俗。但國民政府播遷來台以後,開始在高雄岡山的眷村裡有了牛肉麵的吃法,進而拓展到全台,時至今日成為代表性美食之一。

一般牛肉麵有清燉紅燒兩種做法,清燉據信是來自蘭州牛肉麵,事實上,蘭州牛肉麵以手工拉麵為賣點,牛肉細細碎碎地,反而像是陪襯的角色。紅燒則是當年的四川籍老兵,改良成都菜「小碗紅湯牛肉」而來。

台北市區幾乎處處可見牛肉麵,以中正紀念堂-古亭-東門這三個捷運站圍起來的三角形區間,就有不少牛肉麵店,例如前面介紹過的林記牛肉麵、老張、廖家、大師兄、名辰、永康、老熊以及今天要介紹的老王。

店內空間尚稱寬敞。

後來又數不清的第幾次來,剛好是世界盃棒球賽中華隊出賽的日子。

菜單,牛肉麵系列分為大碗與小碗,大碗貴個10-20元不等,不過份量上就多出許多,主要是多在麵量。

另外,搭配牛肉麵的小菜系列與燙青菜。老王的點菜是不用劃單的,直接跟廚房裡頭忙碌中的服務人員說你要什麼菜色即可。缺點是偶爾會發生送錯桌,或者最後算錯錢的情形,因此最好自己點完餐之後,也心算一遍XD

桌子幾乎都是圓桌,有免洗筷也有鋼筷,如果不想用免洗筷,到隔壁桌A幾雙鋼筷也未嘗不可。佐料比較單薄,是白醋和酸菜。

燙青菜 $35

去了好幾次,好幾次都是空心菜,燙熟後拌了點蒜末與醬油膏,份量不算少。

豆干及海帶 $25 + 35

一樣拌醬油膏。

半筋半肉湯 $200

紅燒的湯底,如果沒有特別講,一般都會加上少許辣渣,喝起來熱暖又有些油潤。某次外帶的時候,用自己的玻璃碗去盛裝,用肥皂洗了三、四次才終於把油給洗完…所以香濃都是有代價的XD

就算不點燙青菜,湯裡也有一把空心,綠色點綴著紅燒湯,還挺不錯的。撈起湯裡的半筋和半肉,筋的Q軟不在話下,而肉也是肥瘦相間。

半筋半肉麵 (大) $190

麵的版本,筋與肉就稍微少一些,但還是很不錯。麵條是小吃店常見的白麵,不過因為湯的油性高一些,白麵也可以起到巴湯的效果。

牛肉麵 (小) $ 140

小碗的牛肉麵,雖然稱作「小」碗,份量也不見得少,配著這麼多小菜一起吃,味覺上很豐富。

後記:

與鄰近的林記牛肉麵相比,稍微油一些 (林記的辣渣是由食客在桌邊外加),少了蛋包和餛飩的噱頭,多了空心菜的綠意。除非是週六用餐時間,這裡通常沒有林記的人潮洶湧,也是可以考慮。

==========

食物:★★★★

氣氛:★★★

速度:★★★★

服務:-

價位:★★★★ 在台北市算是中規中矩。

無障礙:★★ 門口有台階,往洗手間的路上有些窄小。

==========

老王牛肉麵

臺北市大安區潮州街82號 (近捷運古亭站5號出口)

Tel: 02 2391 5727

營業時間: 週一-六 11:00-20: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其他牛肉麵店 <<

2019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北車牛肉麵老店→ ﹝劉山東牛肉麵﹞ @臺北 台北車站

巷仔內排隊牛肉麵,重新開幕→ ﹝林記牛肉麵﹞ @臺北 古亭站

 

>> 2019 臺北米其林 <<

一星餐廳:貴氣海產與招牌糯米雞→ ﹝明福台菜海產﹞ (近捷運中山國小站)

二星餐廳:吃得巧又吃得飽的蘇杭系精緻小菜→ ﹝請客樓 @喜來登17F﹞  (近捷運善導寺站)

 

>> 其他中式好味道 <<

君臨信義區夜景,奢華創意粵菜→ ﹝紫艷中餐廳 @台北W Hotel 31F﹞ @臺北 市政府站

櫻桃霸王鴨五吃,豪華八人套餐→ ﹝紅樓中餐廳 @蘭城晶英酒店6F﹞ (近宜蘭火車站)

經典港式點心與片皮烤鴨三吃→ ﹝帝國會館 @華國大飯店﹞ @臺北 中山國小站

捷運附近,平價家常料理→ ﹝古亭讚食堂﹞ @臺北 古亭站

平價蒸籠點心、餛飩與油豆腐細粉→ ﹝第一樓﹞ @臺北 古亭站

超嚼勁平價東北斤餅→ ﹝東北斤餅﹞ @臺北 東門站

端午佳節吃名店粽→ ﹝鼎泰豐鮮肉粽/豆沙粽﹞ @臺北 東門站

平價江浙點心,小時候的記憶→ ﹝四海包子店﹞ @臺北 中正紀念堂站

巨無霸大鍋貼,三鮮內餡汁水滿溢→ ﹝楊家麵食館﹞ @臺北 中正紀念堂站

八種顏色、八種味道的小籠湯包→ ﹝樂天皇朝﹞ @臺北 市政府站

鼎泰豐的實力、路邊攤的價錢→ ﹝福鼎湯包﹞ @臺北 萬芳醫院站

適合帶長輩一起去的蔬食點心、創意料理→ ﹝養心茶樓﹞ @臺北 松江南京站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