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中正紀念堂的楊家麵食館,其實已經營業許久,至少我還沒進大學業已存在,而現在大學七年都畢業了。過去二年級慢慢把課業重心從校總區移到醫學院後,有時時間比較長的午休時段,就會找當時還在圖書館當志工的外公一起出來簡單吃個午餐,一邊聽外公話當年的歷史。楊家因為吸引人的招牌大鍋貼,算是這一帶最有特色之一,因此晉升愛店XDD (下圖為03.16再跑去吃晚餐時拍的)

這次有機會帶外公回圖書館探探老同事,也是帶他來回味一下~ 相隔數年,格局沒啥大變動,但壁紙已經貼了全新,連原本樸素的桌巾都統一換成了英倫風(這點我實在不明白啊啊啊…)。12點前基本上都還有座位。

等到過了12點,附近的上班族、住民、遊客(?)魚貫湧入,很快就把小店給塞滿了,晚來的人只能祈求併桌、站壁或者外帶。

雖然仍保有早先那種墊著壓克力板,拿螢光筆/蠟筆畫在護貝好菜單上的點餐方式,這次發現,在桌墊下多了新的中英對照menu,似乎是呼應中正紀念堂帶來的觀光人潮。而招牌的大鍋貼也從多年前的70元悄悄地爬升來到90元。

酸辣湯
Spicy & sour soup
$ 40

筍絲、干絲、胡蘿蔔絲、滑蛋與木耳絲,單純的一碗酸辣湯,和大鍋貼特別般配,可以解解鍋貼的膩XD

小米粥
Millet porridge
$ 25

清爽的小米粥,將冷水燒開後放入洗好的小米,煮開後轉小火將小米煮爛、粥液呈現黏糊狀即可。在許多北方麵食的餐館都可以看到的常見菜色,一般會加砂糖,但個人覺得不調味的小米粥更好,在吃味道較重的鍋貼時也可以幫助清口。

巨無霸大鍋貼
BIG pot sticker (6pcs)
$ 90

等了一會兒,店家的招牌大鍋貼就出現啦!據說原本楊家只是一般的麵館,兼做鍋貼,沒想到無心插柳柳成蔭,創意的大鍋貼反而成了招牌。

下圖截取自店家粉絲專頁(連結請點此)。不過我本來期待的鍋貼是像下圖這樣...幾次來的時候,有幸遇到煎得很漂亮平整的麵皮,不過最近的幾次麵皮都是碎碎的QQ

這巨無霸大鍋貼究竟有多大呢?拿根塑膠湯匙來做對比,差不多有一般鍋貼的兩倍

鍋貼的內餡如下圖所示,在特別訂做的厚皮裡包裹了韭菜豬絞肉魚漿蝦仁,可謂是三鮮鍋貼。前幾次無聊打開鍋貼,還真的看見了蝦仁的本體XD 為了去腥提味,加入和豬骨高湯一起絞打成的薑汁。一咬開,可以感覺外皮脆與Q勁的兩種層次之外,亦有柔潤綿密的內餡,韭菜的香、蝦的鮮跟著高湯頂了上來。色、香、味兼具!

一只鍋貼的汁水,竟有這麼多。因為這些汁水的關係,即便表皮煎得相當焦脆,鍋貼也不至於吃起來太躁。

不過,看看這個油漬...為了健康著想,還是不要吃太多好了...XDD

也許人對食物也有一種「印痕」現象吧(?),對於某些停留在記憶深處的味道總是特別鍾情。這位小編之友吃過蒸烹派高檔海鮮、al sorrisoSOLO trattoria等義式料理,還沒看他這麼開心過XDD

紅燒牛肉麵
Beef noodles
$ 140

醬香麵Q肉大塊~ 雖然大鍋貼很fancy,但楊家麵的嚼勁也是不容錯過。

紅燒牛肉湯
Beef soup
$ 100

這碗是03.16再訪時點的,有紅燒的鹹香和辣,鋪排得滿滿的小白菜。

以及大塊的牛肉~

三鮮水餃
Dumpling with shrimp/pork/fish (10pcs)
$ 70

小編之友吃了一盤鍋貼不過癮,直說想要再來一盤(奇怪平常食量怎麼都沒有這麼大...),健康考量,第二盤改叫水餃。基本上水餃的內餡和大鍋貼差不多,對比連鎖店一顆8元的鮮蝦水餃,楊家帶蝦仁的三鮮水餃一顆只需要7元,內餡的雕琢已如上所述,CP值算是很不錯!

店裡某一角落,包好的水餃以及即將被包成餃子的皮和餡。那一片的蝦仁真是賞心悅目呀... (看著看著又餓了...)

小編之友與他曾經工作過數十寒暑的地方合影~

==========

食物:★★★★

氣氛:★★★

速度:★★★★☆ 客滿時大鍋貼須等約10-15分鐘,不過即便是客滿出餐還是頗快~

服務:★★★★

價位:★★★★☆

無障礙:★★★ 門口有兩階不算太平的階梯...

==========

臺北市中正區寧波東街15號 (近捷運中正紀念堂站)

Tel: (02) 2321 1015

營業時間: 週二-五 11:00-14:00、17:00-20:00;週六-日 11:00-14:30、17:00-20: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其他中式好味道

君臨信義區夜景,奢華創意粵菜→ ﹝紫艷中餐廳 @台北W Hotel 31F﹞ @臺北 市政府站

櫻桃霸王鴨五吃,豪華八人套餐→ ﹝紅樓中餐廳 @蘭城晶英酒店6F﹞ (近宜蘭火車站)

經典港式點心與片皮烤鴨三吃→ ﹝帝國會館 @華國大飯店﹞ @臺北 中山國小站

2019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北車牛肉麵老店→ ﹝劉山東牛肉麵﹞ @臺北 台北車站

40餘年紅燒飄香老店→ ﹝老王牛肉麵﹞ @臺北 古亭站

巷仔內排隊牛肉麵,重新開幕→ ﹝林記牛肉麵﹞ @臺北 古亭站

捷運附近,平價家常料理→ ﹝古亭讚食堂﹞ @臺北 古亭站

平價蒸籠點心、餛飩與油豆腐細粉→ ﹝第一樓﹞ @臺北 古亭站

超嚼勁平價東北斤餅→ ﹝東北斤餅﹞ @臺北 東門站

端午佳節吃名店粽→ ﹝鼎泰豐鮮肉粽/豆沙粽﹞ @臺北 東門站

平價江浙點心,小時候的記憶→ ﹝四海包子店﹞ @臺北 中正紀念堂站

八種顏色、八種味道的小籠湯包→ ﹝樂天皇朝﹞ @臺北 市政府站

米其林二星殊榮,川揚/蘇杭系統的精緻小菜→ ﹝請客樓﹞ @臺北 善導寺站 (二訪 大啖秋蟹)

米其林二星殊榮,川揚/蘇杭系統的精緻小菜→ ﹝請客樓﹞ @臺北 善導寺站 (初訪)

蔬食港點,適合帶長輩一起去→ ﹝養心茶樓﹞ @臺北 松江南京站

鼎泰豐的實力、路邊攤的價錢→ ﹝福鼎湯包﹞ @臺北 萬芳醫院站

黑豬後腿肉結合三星蔥甜→ ﹝正常鮮肉小籠湯包﹞ @宜蘭 羅東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