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新增!EZTable 情人節特惠方案請點此

 

某天驅車上班的途中,廣播裡談話性節目,聽到姚舜推薦臺北三大義式料理餐廳。

第一間是甫於信義新光A11開幕、鼎鼎大名的英國螢幕廚師傑米奧利佛的Jamie's Italian,第二間在內湖,第三間就是al sorriso。當時左耳聽,右耳就忘掉了,沒特別在意。兩天後偶然走過復興南路,看著師傅就落地窗邊擀著麵皮,製作披薩或佛卡夏。基於好奇向內探詢,對著英文字母試著發音,才想起這裡正是廣播裡聽到的店!要了menu參考,能作為主菜 (吃得飽的) 義大利飯/麵要價約 300~500 元,主廚之前的餐廳曾獲米其林二星的評價,以此等級來說高貴不貴。

迫不及待預訂了隔週末,約外公、阿姨等家人們一起來「開開洋葷」。al sorriso位在Home hotel大安館的一樓,臨捷運文湖線的空橋;裝潢部分,延伸Home hotel明亮鮮活的淺色木紋與挑高空間,重點是,不論從地下停車場轉搭電梯到一樓,或者從復興南路的入口進來,沒有遇到任何的階梯、落差,完全無障礙!

al sorriso在義大利語是微笑的意思,主廚Marco Lotito穿梭在桌椅間上菜,即興和顧客以帶點腔調的英文閒聊,笑臉迎人沒有架子,看不出來是6年前仍在義大利時便已奪下紅蝦評鑑「最有創意餐廳」的大廚。報導說,2014年他放下在家鄉累積的基礎與榮耀,為愛追隨台義混血的太太移民臺灣,並很快被臺北維多麗亞酒店延攬。2016年離開飯店自行創業,走一個中平價路線,讓更多人能消費得起米其林美食。

什麼是紅蝦評鑑呢?報導說,紅蝦評鑑Gambero Rosso,由一位喜愛美食美酒的義大利記者Stefano Bonilli於1986年創立。最初僅是8頁黑白篇幅贈刊發表個人食記,直到1990年第一次出版義大利餐廳的飲食指南 "Ristoranti d'Italia"。時至今日,已成為義大利人眼中的美食、葡萄酒與旅遊評鑑聖經。評比主要區分為幾個面向,包含菜單、烹飪、廚房設備佔60分,酒類20分,環境10分,服務10分。高級餐廳以叉子為代表,家庭風味餐館以蝦子為代表。

2016年11月7日公布的最新2017年紅蝦評鑑中,臺灣共有四間義大利餐廳上榜。白話點來說,就是義大利人也說讚的臺灣最佳四間義大利餐廳。al sorriso與Antico Forno、Piccola Enoteca、Bottega del vin並列,一同獲得Top Italian Restaurants 2017獎章。有趣的是,除了Piccola Enoteca在新竹竹北之外,其餘三間,包含本篇食記走訪的店,皆座落於臺北東區。看來從忠孝復興站,一直到國父紀念館站一帶,真的有不少好餐廳值得細細去發掘呢!

豎在點心玻璃櫃上的立牌,是商業午餐的菜單。各家的商業午餐真的很容易讓人有晚上、週末來吃是當冤大頭的感覺XD 不過al sorriso的商午和晚餐原價差距就沒那麼顯著。定價499 + 10%包含沙拉或湯、主菜、甜點與飲料,算是「商午界」裡面中高價位的了。

店內的環境寬敞大方,為了區隔玄關與用餐座位,擺了一張大木桌,木桌上則展示著各種零賣的食物。

 

 

室內裝潢裡面最令小編驚喜的是洗手間。雖然一度猜不出來男、女在這兩個符號上的差別,不過隔壁坐輪椅衝刺那位,就意象鮮明了。與Home hotel共用的無障礙廁所,除了走道和洗手間都能預留輪椅轉圜的餘地之外,本身也有足夠多的扶手,方便需要的使用者。

拍菜單實在太狼狽啦!特別是多人一起去等著要開動的時候,因此若欲閱讀詳細菜單,就請移駕到另一位格主的相簿吧。店內提供Ferrarelle法拉蕊原生態氣泡礦泉水、Natia那堤亞天然礦泉水與不收費的一般水。所有餐點均酌收10%服務費。

紅酒牛肉片,綜合鮮菇,芝麻葉,Padano乳酪
Carpaccio di manzo al vino rosso con funghi rocket and padano
Sliced beef carpaccio with red wine sauce, mushrooms, rocket and Padano cheese
$ 490

紅酒牛肉片使用外熟內生的呈現手法,讓沒嘗試過生牛肉的長輩有些卻步。被半推半就吃了一口後反而愛上了──發現生牛肉的部分特別軟嫩,且沒有血水,帶著牛肉和紅酒醬汁的香氣。配著微苦的芝麻葉與Padano起司,更凸顯不同層次的風味。被牛肉片覆蓋著的,是先炒香的菇類與紫高麗。

帕達諾起司 (Grana Padano) 起源自11世紀的米蘭修道院,由天主教修士收集波河平原的酪農們無法飲用或銷售的牛奶製成,算是一種廢物利用,過往是窮人家的食物。隨著時間的演進,被擺上富人的餐桌,進而推廣到全世界。此一詞受到歐洲原產地名稱保護制度 (DOP) ,別的地方即使用了同樣原料、同樣製程做出來的起司,也不能稱為Grana Padano。帕達諾乾酪僅比乳酪之王Parmigiano R eggiano次一等級,其乳牛必須以草料餵食,擠出新鮮牛乳,乳酸加以發酵、凝結、加熱、成型、鹽漬、風乾後,熟成時間約需9到16個月,並不算太長,因此味道不會太強烈,有著奶香和微微的顆粒感。看著Grana Padano沾附在濕潤的牛肉片上,真是太美了!!

麵包
Pane
Bread

$ Free

不用額外加點,贈送的麵包,以如同行囊般的皮革袋盛裝。我們一行七個人,得到兩袋,長桌前後各擺一袋。過往習慣拿麵包當餐包,因為沒什麼味道,會沾取奶油或者湯品吃。al sorriso的麵包,由主廚Marco親手擀麵、發酵、烤製。有熱騰騰的小麥香,佛卡夏裡的橄欖油香、香草香,還有脆硬的麵包棒;單吃麵包就很夠味。

地中海沙拉
Mediterranea
Mediterranean

$ 400

沙拉裡有酸豆、醃漬酸橄欖,是清淡的地中海路線。酸豆又稱羅望子,和醃漬的橄欖,酸汁很能引人食慾。什錦鮮蔬之間,點綴著麵包丁、章魚、地瓜和荷蘭豆,口感豐富。

什錦蔬果沙拉
Insalata ricca
Rich salad
$ 400

什錦蔬果沙拉呈現的則是另外一種風貌。以胡麻醬為底,汁水豐富的水果如鳳梨、柑橘類,另有葡萄乾、堅果,穿梭在鮮蔬和豆皮間,可以和微辣的醬搭配。

 

 

奶奶的丸子
Polpette di nonna Maria
Grandma Maria vegetarian balls

$ 400

各家都介紹的al sorriso招牌菜色。菜單上僅僅簡單地寫著 "I remeber when I was a child." 是主廚Marco小時候奶奶做的手工菜。剁碎的九層塔使得丸子外層有些許青醬的味道,內部是帶有黏性的皇宮菜與其他蔬菜打成的泥。據說Marco堅持使用臺灣在地食材,試遍各種蔬菜,只為了呈現兒時記憶,最後挑中了皇宮菜。皇宮菜又稱落葵,同科的植物還有山菜裡面常見的川七,黏性是它們的一大特色。

起初聽到「奶奶的丸子」,直覺是道肉丸料理,滿滿的菜味真的是前所未有的經驗。個人覺得新奇,但我想這道會是見仁見智的,果不其然在網路上就搜尋到了負評XDD 配料有胡蘿蔔、洋蔥、豌豆莢,底部是將藜麥、香菇用奶油拌炒,最後刨上乳酪片,香氣十足。

精緻的義式帕尼諾
Panino goloso
Delicious Panino

$ 450

帕尼諾Panino是單數、帕尼尼Panini是雙數,算是義大利版的三明治,通常是將Ciabatta (義大利拖鞋麵包) 或是Forcaccia (佛卡夏麵包) 從中剖半填入餡料,再從兩側以雙面炭烤板壓製而成。近年來Panino、Panini在臺灣的輕食餐廳漸漸佔有一席之地,早午餐、咖啡廳甚至餐酒館,都見得到它們的身影。al sorriso則是將自製手工麵包夾住慢燉後切成細絲的牛肉,搭配紫捲心菜、甜黃芥末醬。

烏魚子,海膽墨魚麵
Spaghetticon ricci frutti di mare e bottarga
Spaghetti with urchins seafood and mullet roe

$ 600

擺盤的方式看起來頗高級,三坨麵,麵體被金黃色醬汁包裹,炸小魚倒插在上頭,像是蟹張牙舞爪的兩只大鉗子。最近吃的日式料理也有這樣的手法,海膽不再作為主角,而透過其入口即化的特性充當佐料,品嚐主食墨魚麵的同時,附著在麵體的海膽醬,帶出滿滿海洋的鹹鮮。

近拍一張。除了海膽,炸小魚、炸小章魚的鮮味亦不遑多讓。

南瓜燉飯,朝鮮薊
Risotto alla zucca con Carciofi
Risotto with pumpkin and artichoke

$ 550

畢竟是北義出產、專門用作燉飯的米,反覆燉煮到外軟內硬是義式燉飯Risotto的特色。無論是醬汁、抑或高湯,在慢工出細活的烹調過程中,已和米粒結合得化不開,使米粒吸飽南瓜的甜、而南瓜湯也帶有澱粉的濃稠。外型乍看之下像釋迦的朝鮮薊,在臺灣並不常見,有著碩大、帶刺的花蕾,必須小心地處理,才能吃到花瓣最裏頭的苞片,味道特別,口感則仿若略為濕軟的菱角。可惜的是顏色拍起來並不討喜QQ

地中海風味的三色麵
Gigli tricolore alla mediterranea
Tricolor lilies, mediterranean style

$ 450

Marco本人推薦的三色麵,黃、綠、紅看來鮮豔繽紛,同時混有橄欖茄子蕃茄的香味,加上一點軟起司粉畫龍點睛。口味略清淡,素食或健康主義的食客也可放心食用。

軟腍香口豬五花,蒜香蔬菜醬汁
Pancetta di maiale cotto bassa temperature con crema all aglio e verdure
Pork belly cooked in low temperature with garlic cream and vegetables

$ 640元

其實早在豬五花登場前,其他的菜餚早已被我們清潔溜溜。等了一會兒,才終於盼到這盤本日最最亮點。這個超! 級! 好! 吃!

換個角度拍攝,可以看到小白菜覆蓋之下,五花肉層層的肌理,邊緣以剖半的蒜頭和來自花蓮的胡蘿蔔作點綴。

Marco看我們不知道怎麼下手,急忙建議我們讓他把豬五花送回廚房,為我們片成精準的六塊,再替我們端上桌。由剖面照,更可以發現豬五花被「滷」得頗透,醬色都上到肉裡了。表哥形容這是義大利版的東坡肉,可是一點也不為過。肉嫩、醬香,在嘴裡交織,韻味悠長~~

手工義大利冰淇淋
Gelati
Homemade Italian ice cream

$ 60

正在我們猶豫是否要來個甜點時,熱情的Marco又出現了,直說請大家吃他引以為豪的冰淇淋。冰淇淋送到我們面前時,週邊就已有些許融化,但出奇的是,隨著時間經過,也不太繼續再融化了。送進嘴裡,口感綿密,有點像cold stone的炒冰。Gelati/Gelato是義大利的冰淇淋,乳脂肪含量相對其他種類的冰淇淋低,少了牛乳的香醇,吃起來比較天然、紮實。

這是開心果口味。

這是香草口味,吃得到香草籽,看來用料也不馬虎。

==========

食物:★★★★☆

氣氛:★★★★★

速度:★★★★☆

服務:★★★★☆ 解說很詳盡,態度也親切~

價位:★★★☆ 好吃是好吃,但不到非常超值的感覺XD

無障礙:★★★★★ 很少在飯店和百貨公司美食街以外的地方遇到無障礙做這麼好的地方 (啊好像就算是在hotel裡XD)

==========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19-2號1樓 (近捷運忠孝復興站)

Tel: (02) 8773 5013

營業時間:12:00-17:00, 18:30-21: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其他義式好味道!

2019為臺灣在拿坡里奪得披薩冠軍→ ﹝Gino Pizza﹞ @新北 府中站

遠企38F高樓眺望臺北城→ ﹝馬可波羅餐廳﹞ @臺北 六張犁站

街邊的鄉村料理,特色一人餐廳→ ﹝La cuisine Bourgeoise 布爾喬亞﹞ @臺北 市政府站

商業午餐吃1/4圓盤的人氣燉飯→ ﹝吃義燉飯﹞ @臺北 南京復興站

Google評價4.9顆星的低調精緻義菜→ ﹝巧哚洋房 ChiaoDuo House﹞ @臺北 國父紀念館站

初訪~ APN冠軍披薩、墨魚燉飯→ ﹝SOLO Trattoria﹞ @臺北 國父紀念館站/市政府站 (已歇業)

相信,真的有人在乎義大利麵→ ﹝SOLO Pasta﹞ @臺北 忠孝敦化站

蝴蝶結麵、海鮮燉飯、高CP值商午→ ﹝鬍子餐酒 Baffi Italian trattoria﹞ @臺北 忠孝敦化站

義大利私房麵、奶油燉飯→ ﹝A.B House﹞ @臺北 東門站/古亭站

Gelato義式冰淇淋→ ﹝Cosi O Cosi 闊喜窩﹞ @臺北 忠孝敦化站

人氣義大利麵→  ﹝螺絲瑪莉 Rosemary﹞ @臺北 中山站

手工窯烤披薩餐車→ ﹝Han's Pizza 翰斯比薩﹞ @雲林 斗六人文公園

 

>> 其他歐式經典餐廳

2017年外國公司評比亞洲第28、臺灣第2的法式料理→ ﹝樂沐 Le Moût﹞ @臺中 西區

街邊的鄉村料理,特色一人餐廳→ ﹝La cuisine Bourgeoise 布爾喬亞﹞ @臺北 市政府站

無菜單創意料理/商業午餐→ ﹝Les Champs 廊香 ﹞ @臺北 忠孝復興站

無框架美食饗宴→ ﹝POPINA餐酒館﹞ @臺北 中山站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