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看看經典的「炎之技」!

P_20160919_190601.jpg

記得某天下班後閒來無事,從兒童醫院邊搭著公車邊抓寶來到東區。東區巷弄裡的特色小店往往要情侶,或者三五好友前去攻略,才能吃到比較多樣的料理,本篇寫出時間恰好是11月11日的光棍節,那就配合演出找單人獨享美食吧!這是日本炎神拉麵首間海外的旗艦店,就選在餐廳林立的臺北東區插旗。

坦白說,會知道這間札幌炎神拉麵是因為店家的FB廣告。臺北地區做拉麵的這麼多,沒有點噱頭是很難從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的。

札幌是寒冷的北海道的首府,起源於此的拉麵,與喜多方拉麵 (位於福島縣)、博多拉麵 (位於九州福岡) 並稱日本三大拉麵。不同於其他兩者側重豬骨白湯,札幌拉麵以味噌為主,且強調重口味的濃郁口感。

大門稍微退縮,留下空間給菜單架,與客人等待的空間。不過我當時是平日晚上去,完全不用排隊XD

推開門,看見師傅正用高溫噴槍施展「炎之技」,不自覺在心裡暗叫: 哇~~太猛啦!

1300度的火焰,連續兩次炙燒馬鈴薯冷湯,讓味噌湯頭產生微微焦香,和豬油「乳化」結合成更滑順、濃郁的口感。

P_20160919_190601.jpg

一面牆壁上的書法字豪邁地寫著「炎神」,好像在彰顯這碗拉麵的熾烈霸氣XD

另一面是貼著矮牆排排坐的單人區,觀察了一下,貌似一個人消費的都會被帶到這個位置。也有不少拉麵店就是將長排的座位以隔板切出一個個私人空間,在私人空間裡用餐,對著空無一物的牆,就只有自己與拉麵、調味料和茶。若不把手機拿出來滑一滑,彷彿就這麼品味著孤獨,以美食體現的孤獨...一種上班族下班後脫離人群的感覺,既自由又寂寞。

服務很親切,還提供置物籃放置隨身物品。桌上那一大罐冰茶就在你面前,自己愛喝多少倒多少,完全不求人。及至後來吃到了濃厚的味噌高湯,才發覺這樣的安排是有道理的 :P

看看菜單吧。個人喜歡看菜單的同時也看看他們的品牌故事,彷彿讓自己更融入品嘗美食的情境裡面。

除了味噌拉麵之外,還有鹽味 (光看名字好像會高血壓啊啊啊...)、湯咖哩以及味噌沾麵。

小菜及飲料部分。

另外還有套餐的搭配,大致是以上菜色排列組合,版面關係就捨棄了 (其實是拍得不好)

の味噌拉麵2012 (270元)

點的是菜單上最推薦的拉麵。彷若在乳白色味噌高湯上跳將起來的辣椒絲,為拉麵增色不少。另外還有木耳、醃筍及叉燒肉等配料,份量十足。迫不及待喝喝看「炎之技」炙燒的湯──真的超濃!味噌的香味甫入口便不斷地向裡衝。炎神想做一碗存留在人們記憶裡的拉麵,這濃烈的衝擊確實讓人印象深刻。吃到後面,發現碗底還有些碎洋蔥與肉末,估計是先炒香當作提味(?),真是下了工夫的湯頭XD

用筷子把麵帶起來,隨之而來氤氳的水氣和味噌高湯的香氣,引人入勝。而濃郁的湯頭附著、包覆了麵體,不需要一口麵一口湯也能領略拉麵之中湯與麵結合的好。

若是翻翻過去的食記,比起2015年調漲了30元,算是中高價位的拉麵。但每碗拉麵可以續麵兩次!續一次麵大概是下圖這樣一坨,續兩次正好吃飽飽 (胖)。如果是偏好清淡口味的人,純喝湯可能味道會有些厚重,那麼此時加麵,把味噌湯底當作拌麵的醬汁,或許是另一種不錯的吃法><

再來是湯裡載浮載沉的叉燒肉,難得一見是切成丁狀。外層先烤得微焦脆,正好鎖住內裡的肉汁,跟味噌是不同的味道,增添另一種層次。

整體來說,這次單人饗宴相當滿 (ㄅㄠˇ) 足XD

==========

食物:★★★★☆

氣氛:★★★★

速度:★★★★☆

服務:★★★★☆ 解說很詳盡,態度也親切

價位:★★★☆

無障礙:★☆ 輪椅使用者能通行的區域只有最靠近店門口的多人大桌...QQ

==========

臺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280巷49號 (近捷運忠孝敦化站/國父紀念館站)

Tel: (02) 2775 2783

營業時間: 11:30-14:30, 17:30-21: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其他日式好味道

> 拉麵/烏龍麵系列

松露香、湯頭鮮,世界第一碗米其林一星拉麵→ ﹝Tsuta 蔦﹞ @臺北 台北車站

2015人氣冠軍!濃郁客製化拉麵→ ﹝豚王(凪 Nagi)拉麵﹞ @ 臺北 西門站

大口吸滑溜烏龍麵→ ﹝丸龜製麵﹞ @臺北 臺北車站

 

> 食堂/居酒屋系列

高CP值健康咖哩→ ﹝野菜咖哩﹞ @臺北 中正紀念堂站/古亭站

天母巨型螃蟹→ ﹝一心堂燒肉﹞ @臺北 芝山站

連鎖自助式食堂→ ﹝大安森林食堂﹞ @臺北 大安森林公園站

沿襲日本老師傅的關東煮,另有燒酒、串燒、丼飯、壽司→ ﹝新宿食事處﹞ @ 臺北 臺北車站/善導寺站

排隊無盡頭的海鮮天丼→ ﹝金子半之助﹞ @臺北 臺北車站

合聚會,大口吃串燒、灌啤酒→ ﹝鐵人九番﹞ @臺北 忠孝敦化/國父紀念館站

古蹟新生!深夜食堂→ ﹝野草居食屋﹞ @臺北 古亭站

杭州南路底端的日式居酒屋→ ﹝津﹞ @臺北 古亭站 (已歇業)

隱身重重綠蔭的馬廷英教授故居→ ﹝青田七六﹞ @臺北 古亭站

 

> 鍋物系列

臺北鍋物三連發XDD→ ﹝秋豆溢﹞ @市政府站 ﹝豚膳﹞ @國父紀念館站﹝四熹﹞ @中山國中站

 

> 精緻系列

精緻套餐,101腳下的創作日本料理→ ﹝牡丹園﹞ @ 臺北 世貿/臺北101站

二時間,無菜單高檔壽司料理→ ﹝游壽司 二店﹞ @臺北 東門站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