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為是單純的一次邀約,吃日本料理,寫下體驗食記,沒想到卻與三年前的老師傅重逢

PA227015.jpg

三年前的四月,在內湖由師傅自己經營的「峰 日本料理」,本來小編與小編之友只是貪圖便宜去吃兩碗生魚片丼飯。丼飯一上來,肥美厚切鮭魚與海膽融合的香氣、混合生/炙燒鰹魚肚的紮實口感,令小編驚為天人~ 師傅看小編拿著單眼相機拍照,大概錯以為小編是部落客 (當時尚未開始經營) ,加碼招待鰹魚肚生魚片與鮭魚肚握壽司。正當小編準備大快朵頤時,師傅竟急忙把鮭魚肚握壽司收回去...原來是為了鋪上鮭魚卵再送上桌,要小編回去多幫忙宣傳。老師傅的熱情使人印象深刻QQ 也因為答應老師傅幫忙宣傳,po上自己facebook,才有了今日指認出老師傅的憑藉。看著瘦削的老師傅依然硬朗,也為我們隔壁桌的客人做了創意的握壽司,想到三年前的那一晚,心裡仍暖暖的。

新宿食事處」位於中山北路與林森北路之間,臺北城市裡日本文化薈萃之地的南緣。地點並不難找,從善導寺站1號出口上來直走,在天津街右轉,穿過市民大道的高架橋,不出十分鐘即可抵達。其前身是因著關東煮小有名氣的「元吉屋」。元吉屋因日本老師傅退休返國而吹熄燈號,由現任的李老闆於半年前接手,保留元吉屋的裝潢擺設、居酒屋的調性,還有最重要的關東煮的味道,繼續營運。

長長的吧檯,是日式食堂最大的特色之一,日劇中,食客們比鄰而坐,欣賞玻璃櫃裡當天最新鮮的食材,也和師傅互動交心。而手寫的菜譜,常常意味著正式菜單之外的special。

喜歡拍這樣長長的延伸感,木筷疏落地擺置,彷彿在靜靜等待食客。

除了吧檯,尚有四人座位。一旁的白牆也沒閒著,貼上酒類產品的海報與日本女性的畫像。

最底端留著一處和室,還看得到元吉屋的商標。

探頭進入和室尋訪,有紙門、榻榻米等元素,壁上也是畫像,不知道算不算是江戶時代的浮世繪XD 倒是背景音樂,是日本演歌,有幾首蠻熟悉的,如鄧麗君的「時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是日文版的「我只在乎你」;其餘種種,幾乎是以前和外婆一起聽的。

新宿食事處目前提供的品項有刺身 (生魚片)、揚物 (炸物)、燒物、串燒、丼飯、握壽司、烏龍/蕎麥麵以及因應附近客群的商業午餐或便當,當然還少不了酒類。這次吃的是由李老闆幫小編與小編之友配的菜色。

酒水的品項。

作為必要貼近市場的策略之一 ,商午從週一至週六均有供應,均一價160元,寫在店門外的白板上。

除每日推出、160元的「今日便當」之外,尚有其他選擇:

1. 讚岐烏龍麵 + 三種黑輪 160元

2. 鰻魚蓋飯 (限量) 180元

3. 生鮭魚片丼 180元

今日商午: 鯖魚便當 (160元)

李老闆先端上鹽烤鯖魚便當。長度快超過碗直徑的鯖魚,相當肥美,剛上桌時甚至可以見到熱氣促著魚油,不斷冒出細碎的小泡泡。魚油包裹了細緻的魚肉、烤得香酥的魚皮一起入口,吃起來口感、鹹度皆恰到好處。魚刺有但不算多,有些微小的魚骨業已被烤酥。而配菜如豆皮、海藻、貝類也具一定水準。其中豆皮特別香甜,醬油的韻味深長。

綜合黑輪 . おでん盛合 (關東煮 160元/選五種)

來新宿食事處怎能不試試看承襲自元吉屋的關東煮呢~ 推薦的五項包含高麗菜捲蒟蒻黑輪花枝甜不辣以及大根 (蘿蔔)。高麗菜及蘿蔔清甜,蒟蒻、花枝甜不辣與黑輪也彈牙。但小編覺得最厲害的還是這碗關東煮的湯!過往趕時間或從醫院下班想偷吃宵夜的時候,偶爾會吃便宜的關東煮,習慣了偏鹹、下味精的湯,頭一次喝到偏甜的口感,且是高麗菜和蘿蔔煮出來的甜味,非常開心!精打細算一下,五種關東煮,每種各有兩個,相當於平均一份/串關東煮16元,還能喝到健康的湯,頗為划算。

這個角度來拍拍脆彈的黑輪。

搭配關東煮的佐料是微鹹微甜的味噌醬

特上海鮮丼 (380元)

滿滿的一碗,匯集了阿根廷紅蝦旗魚鮭魚生魚片大干貝鮭魚卵花枝海苔捲;以及點綴的珠蔥、芥末、金桔,墊在豐盛海鮮底下的牛蒡絲、蘿蔔絲。阿根廷紅蝦枕在生魚片上,晶瑩剔透的蝦身看來相當豪氣。師傅為紅蝦抹上淡雅的柑橘香,除了提升蝦的鮮味之外,也起到去除腥味的效果。小編之友本來不太敢吃蝦刺身,聽完說明都變得躍躍欲試了XD

俯拍圖,由此更能感覺到阿根廷紅蝦的氣勢逼人。

不讓紅蝦專美於前,旗魚、鮭魚生魚片各三片,師傅選擇大方的厚切,令食客享受飽嘴的口感;此外,鮭魚也選用較富含油脂的部位,看看那精美的鮭魚油>< 厚切鮭魚甫入口,油脂在咀嚼之間轉瞬溶解,包覆著紮實的魚肉,又陣陣散發出專屬於鮭魚的香甜氣息,真是太美妙的食材了!

握壽司: 炙燒比目魚 (60元)、干貝 (60元)、鮭魚 (40元)

師傅替握壽司抹上鹹香的海膽醬提味,黃澄澄的色澤,光是用看的就令人食指大動。三種握壽司中,除了在上一道海鮮丼表現良好的鮭魚外,小編特別鍾愛比目魚緣側,無非就是那輕含後魚油滿溢在嘴中的美好。新宿食事處的比目魚搭載鮭魚卵,兩者的汁水都豐富得像炸開一樣XD 而醋飯口感柔和,無需額外再沾芥末或醬油,食材和細緻調味的配合,握壽司的本身已是最佳狀態。這樣的享受竟是百元內的銅板價,算是實惠。

綜合串燒物 (300元/7串)

等這道串燒上來時,小編和小編之友已經飽炸了XD 串燒多是鹽烤處理,品項有雞肉豬五花黑胡椒牛肉肥腸明太子雞肉串杏鮑菇香菇等;新宿食事處的串燒是以單串計價,約是40-60元不等,湊在一起點綜合比較省錢!

感覺串燒們頗適合晚上來吃,配談天說地配燒酒!

綜合串燒裡面,小編與小編之友不負責任票選的第一名,是明太子雞肉串~ 美乃滋的甜、肉的嫩,不斷頂著明太子微微的顆粒感,彷彿要跳將起來。而杏鮑菇的汁水豐沛,並未因烘烤流失,反而鎖在裡頭,相當有味。

薑絲蛤仔湯 (60元)

最後是小碗的湯品,以蔥花和薑絲去除蛤蜊的腥味,樸實的味道恰好作為這頓澎湃大餐的收尾。

==========

食物:★★★★☆

氣氛:★★★★☆ 循環播放的日本演歌勾起了某部分生活中的回憶~

速度:★★★★☆ 每次寫試吃文都覺得上菜好快啊!後來想想,應該是自己喬角度拍照拖太長時間了XD

服務:★★★★☆ 解說很詳盡,老師傅的人情味也使人印象深刻。

價位:★★★★☆

無障礙:★★★★☆ 門口沒有階梯,通往洗手間也鋪上斜坡,空間以小輪椅來說也夠。

==========

臺北市中山區天津街31號 (近捷運善導寺站/臺北車站)

 Tel: (02) 2511 3508;(02) 2511 1377

營業時間:週一-六 11:30-14:00;17:30-21: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其他日式好味道

> 拉麵/烏龍麵系列

松露香、湯頭鮮,世界第一碗米其林一星拉麵→ ﹝Tsuta 蔦﹞ @臺北 台北車站

2015人氣冠軍!濃郁客製化拉麵→ ﹝豚王(凪 Nagi)拉麵﹞ @ 臺北 西門站

絕對濃厚!「炎之技」札幌炙燒味噌拉麵→ ﹝札幌炎神拉麵﹞ @臺北 國父紀念館站

大口吸滑溜烏龍麵→ ﹝丸龜製麵﹞ @臺北 臺北車站

 

> 食堂/居酒屋系列

高CP值健康咖哩→ ﹝野菜咖哩﹞ @臺北 中正紀念堂站/古亭站

文青風設計感小食堂→ ﹝坐坐食堂﹞ @臺北 台電大樓站

天母巨型螃蟹→ ﹝一心堂燒肉﹞ @臺北 芝山站

連鎖自助式食堂→ ﹝大安森林食堂﹞ @臺北 大安森林公園站

沿襲日本老師傅的關東煮,另有燒酒、串燒、丼飯、壽司→ ﹝新宿食事處﹞ @ 臺北 臺北車站/善導寺站

排隊無盡頭的海鮮天丼→ ﹝金子半之助﹞ @臺北 臺北車站

合聚會,大口吃串燒、灌啤酒→ ﹝鐵人九番﹞ @臺北 忠孝敦化/國父紀念館站

古蹟新生!深夜食堂→ ﹝野草居食屋﹞ @臺北 古亭站

杭州南路底端的日式居酒屋→ ﹝津﹞ @臺北 古亭站 (已歇業)

隱身重重綠蔭的馬廷英教授故居→ ﹝青田七六﹞ @臺北 古亭站

 

> 鍋物系列

臺北鍋物三連發XDD→ ﹝秋豆溢﹞ @市政府站 ﹝豚膳﹞ @國父紀念館站﹝四熹﹞ @中山國中站

 

> 精緻系列

精緻套餐,101腳下的創作日本料理→ ﹝牡丹園﹞ @ 臺北 世貿/臺北101站

二時間,無菜單高檔壽司料理→ ﹝游壽司 二店﹞ @臺北 東門站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