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受「坐坐食堂」的邀請,來幫忙寫體驗食記。儘管是體驗食記,我還是會照自己的想法呈現的XD 有時候反而正是透過與店主的訪談,爬梳餐廳的來龍去脈與食材的烹飪手法,比單純寫食記、拍一些一滑就過去的照片還來得深入些。坐坐食堂的老闆並非原本就經營餐廳,主業是設計工作室。其中一位 partner 想開店,因此尋找了工作室附近的店面起步。不僅是食堂,火鍋店等等的餐飲類型也都曾在考慮範圍。

坐坐食堂位於泰順公園旁,從泰順街進來,或從溫州街過來都行。

隔壁是早餐店「亞米廚房」,我們今天要體驗的「坐坐食堂」就在角落,配上泰順公園的空曠,有種遺世獨立的安定感。

門口擺著菜單看板,定食有許多選擇,豬雞魚牛通包,另外偶爾有今日特餐。定食價格自 $220元起跳。

玻璃門上也把僅收現金、禁外食、禁菸,以及寵物需繫繩等規定展示,一目了然。

利用了點窗外的空間種植小盆栽,植物的介紹板正好是從窗內可以看到的角度。

據老闆說,這裡過去也是食堂,桌椅就沿用。原本以為這張桌略短,沒有辦法容納兩個人同時用餐;事後發現,定食的餐盤正好能把它擺滿。

你沒有看錯,食堂裡放置了可讓用餐的人細細閱讀的書本,如旅遊寶典 Lonely Planet。問過老闆,坐坐食堂裡是沒有用餐時間限制的,可以當咖啡店一樣留下來看書,享受一段文青般的飯後時光XD

母公司的設計工作室,有主題名片座、小書、照片抱枕等產品。坐坐不定期推出活動,例如最近是四人同行用餐,會贈送可愛的造型磁鐵,很適合貼在家裡的冰箱門上XD

可以免費索取的貼紙則有很多種類,除了食堂意象的米飯、定食盤餐之外,還有象徵台北觀光的「台北101」、「小籠包」等等。

環境裡處處是小設計,比如以打開馬桶圈與闔上馬桶圈的男女使用馬桶習慣來標示男女洗手間。不過有點可惜的是,大門入口及洗手間均沒有無障礙設計。

很可愛的洗手乳罐。

本日菜單,用仿木板的方式釘在桌面立牌上。現在還有特惠活動,上傳照片於 Google 評論或者 Facebook 按讚打卡即可獲贈小菜一份 (限內用)。直接掃 QR code 就可以操作,很方便。

外場人員會協助倒麥茶,不過並沒有收取服務費。

食堂裡也搭售工作室的相關商品,如「芝麻開門」芝麻糖,配茶吃當餐前小點剛剛好。

打卡送的小魚乾豆干,老婆說,吃起來很高鈣的感覺XD

香煎海鱺魚定食 $260

讓我們來看看定食裡有什麼樣的配菜,上方第一排由左至右是鮭魚味噌湯、黃金泡菜、菇類與四季豆、小白菜;底下則是肉燥,芝麻米飯與本日的主食,綴以兩塊小巧的玉子燒。

黃金泡菜不嗆辣,且泡菜切得細碎較好入口,味道順口,老闆說,並不是外面買現成而是自己做的。家人說很好吃,好吃到會拿玉子燒來沾去淺淺留在碟子裡的醬汁。

提供一匙肉燥,給食客淋在飯上,吃起來是肉末的香氣和蔥頭的甜味。

像這樣,光是這一小片肉燥可以扒去一大口飯。

回到主食,套句時下的流行語,海鱺樸實無華,且清甜,肉質很細嫩。不用胡椒鹽、不用檸檬,單吃就很不錯。

馬頭魚定食 $290

再說說其他配菜,味噌湯較出乎意料的是淡淡甜味、不鹹,裡有鮭魚碎肉,很像在日本市場裡喝的那種。菇類與四季豆、還有可愛的玉子燒,味道也是清淡的,相比之下,小白菜是調得略鹹了些。

馬頭魚採煎烤的方式,骨邊肉脆且香,滋味留在齒頰勾人食慾。

雞腿排定食 $240

在一道道菜色呈現時,也說說店的來歷。開店之初,老闆請了她的愛店,宜蘭的「小玉定和食」主廚來當顧問,提供料理上的指導。

雞腿排厚實,表皮相當脆,應該是先行久煎到去油了,薄脆且乾爽。一口咬下,雞汁在咀嚼過程中流淌。

來個截面圖,真的超級美麗XD 看著看著又餓了。

嫩豬排定食 $220

環繞著定食週圍的小菜,則是黃金泡菜、紫蘇梅醃蘿蔔、糖漬南瓜,這三款在輪替;青菜則以當日市場鮮貨為主。

嫩豬排雖然薄薄一片,沒有雞腿排那般的厚實飽嘴,不過有暗藏玄機!XD 原本以為是一般裹厚粉的炸法,沒想到,竟然是外面裹一層紅麴後再細細煎烤,微甜、微脆之外還有淡淡的紅麴香氣,吃起來會是一片接一片的那種涮嘴。

蒜香豚肉燒定食 $260

蒜香豚肉燒有濃濃的醬香,有點類似壽喜燒那種煮到收汁的濃稠,是五道主菜裡稍微重口味的一道。

用的肉片是豬里肌,在豬肉的部位中,油脂程度不及梅花肉或五花肉;雖然少了豬油的香氣,但從頂端的蔥花、洋蔥還有壽喜燒醬汁一路吃下來,韻味也很足夠。

食堂面寬有限,隔著一大片玻璃望著巷子對面的泰順公園,頗有在小咖啡鋪吃下午茶的優雅。

靠窗的小桌上,擺著菜單立牌、貼紙以及象徵著食堂的碗飯圖案。

後記:

謝謝「坐坐食堂」邀請撰寫體驗食記。整體來說,除了小白菜略鹹外,口味算是清淡的,大部分的時候,光是食物的香味就可以扒好幾口飯。如果要我自己來吃,也是很願意的!

==========

食物:★★★★

氣氛:★★★★ 母公司的設計讓食堂裡多了一分生氣,四人同行還送造型磁鐵 (此為不定期活動)。

速度:★★★★ 

服務:★★★☆ 座位數不多,外場人員能及時處理客人的問題。

價位:★★★☆ 以同樣在泰順街的定食來比較,價格是稍高一點,但食材也是用得較好。

無障礙:★★ 門口有階梯,洗手間也有。不過有提供外帶服務。

==========

坐坐食堂

臺北市大安區溫州街18巷15-1號 (近捷運台電大樓站2號或3號出口,泰順公園 / 亞米廚房旁)

Tel: 02 2366 1574

營業時間: 週二-日 11:30-14:30;17:30-20:00,最後點餐: 14:00 & 19: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其他日式食堂/居酒屋系列 <<

高CP值健康咖哩→ ﹝野菜咖哩﹞ @臺北 中正紀念堂站/古亭站

天母巨型螃蟹→ ﹝一心堂燒肉﹞ @臺北 芝山站

連鎖自助式食堂→ ﹝大安森林食堂﹞ @臺北 大安森林公園站

古蹟新生!深夜食堂→ ﹝野草居食屋﹞ @臺北 古亭站

沿襲日本老師傅的關東煮,另有燒酒、串燒、丼飯、壽司→ ﹝新宿食事處﹞ @ 臺北 臺北車站/善導寺站

排隊無盡頭的海鮮天丼→ ﹝金子半之助﹞ @臺北 臺北車站

杭州南路底端的日式居酒屋→ ﹝津﹞ @臺北 古亭站 (已歇業)

適合聚會,大口吃串燒、灌啤酒→ ﹝鐵人九番﹞ @臺北 忠孝敦化/國父紀念館站

隱身重重綠蔭的馬廷英教授故居→ ﹝青田七六﹞ @臺北 古亭站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