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開始,先拿張名菜「脆皮先知鴨」來當作顯圖吧!

IMG20200607183735

這天來到台北寒舍艾美酒店,品嚐位在二樓的「寒舍食譜」,是家族聚餐。寒舍艾美除了「寒舍食譜」奪得米其林餐盤推薦之外,一樓的「探索廚房」也是人氣相當高的自助餐。

IMG20200607180710

從停車場電梯上二樓,就可以看到路線的標示。

IMG20200607180737

二樓的空間寬敞明亮,中央挖空可俯瞰一樓。

IMG20200607180748

餐館的名字以隸書撰寫,相當地中國風。

IMG20200607180813

寒舍食譜英文名為 My Humble House,設計上也如同家一樣,門口進去還不直接是餐廳,有個安靜的空間擺放雕塑,像極了玄關。

IMG20200607192308

門口這裡擺放菜單,還有近期內販售的外帶品項。

IMG20200607180838

好了,我們走進了玄關。

IMG20200607192058

對這些擺飾研究甚少,貼在牆面一個男子踩在木偶上運氣的姿態,不知是否為塞外的藝術?

IMG20200607180906

主要的用餐空間為一畝方形,天白地紅而牆黑,在柱子及不少牆面上,也鋪設了鏡子延伸空間感。除此之外,寒舍食譜也另有包廂可供聚會宴席。

IMG20200607180922

其中一面牆,遠看為山水畫,

IMG20200607181012

湊近一瞧則不然,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高層樓房,一秒想起水泥叢林的香港,幾架起重機象徵著都市建設方興未艾,很特別的畫作。

IMG20200607191948

坐定,先來看看主廚推薦的菜單吧!

IMG20200607181807

除了大菜、煲仔、素菜、麵飯,還有後面頁的小品及燒臘。

IMG20200607181815

而這本是正式的菜單,礙於頁數繁多,拍起來也手忙腳亂,如讀者有興趣可向官網查詢,共有單點午間套餐套餐以及桌菜

IMG20200607181830

紙巾與小碟醬料。

IMG20200607181853

個人餐具組。和之前吃過同在信義區的紫艷中餐廳一樣,為每位食客配置私筷和公筷各一副。這種強迫每個人用公筷的作法,應該很適合有口水病的人,不用出言提醒把氣氛弄僵XD 當然也還是有可能拿錯啦。

延伸閱讀 1:君臨信義區夜景,奢華創意粵菜→ ﹝紫艷中餐廳 @台北W Hotel 31F﹞  (近捷運市政府站)

IMG20200607182124

燒肉磚 $880 +10%

坐定點完餐後,菜餚陸陸續續上了,燒肉磚是一般理解的廣式脆皮燒肉,將最頂層的豬皮烤得脆且硬。

IMG20200607182944

讓牙齒撕開脆豬皮後,底下是與油交融的豬肉,口感上一脆一軟,頗有層次。

IMG20200607182949

搭配是莓果醬,起解膩作用。

IMG20200607182957

鮮蝦腐皮捲 (三件) $220 +10%

此前我覺得台北市區最好吃的鮮蝦腐皮捲當屬台北喜來登的辰園,和我們今天吃的寒舍食譜同屬米其林餐盤推薦等級 (也剛好屬於同一商業集團)。標示的價格是三件計算,不過我們家族現場有八位大人,就請寒舍食譜幫忙加一份了。

IMG20200607183050

炸至金黃酥香的腐皮裡頭包裹著荸薺、蝦仁、蝦泥、絞肉、薑末、韭黃與香菜。個人認為不輸辰園,香有層次,且油炸的腐皮並不膩口。

IMG20200607183056

與脆皮燒肉一起來個斷面秀吧。

IMG20200607183140

脆皮先知鴨 $1,880 +10%

由已故寒舍創辦人蔡辰洋先生命名,取自蘇東坡《惠崇春江晚景》詩句「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選用的是 28天大的宜蘭櫻桃鴨,別看它嬌小,這可是與米其林三星的君品酒店頤宮馳名烤鴨同等的用料。

而頤宮的烤鴨可是要價 $2,980 +10%,要是做到最頂級的火焰片皮鴨,那還需要 $3,980 +10% 呢。

IMG20200607183439

服務人員發現我在拍照,還直接端給我照特寫XD 28天的先知鴨先汆燙,放涼,混合海鮮醬、甜麵醬、鮮蠔油等特製醬料,均勻塗勻抹於鴨子內部,以鴨尾針縫起,醃漬一天時間後,以沸水澆淋醃好的鴨子表皮,再塗糖醋水風乾約 6小時。風乾後再以 150-180度的烤爐烘烤,食用前於鴨背淋上 150度熱油使外皮酥脆,著實費工 (資料來源)。

IMG20200607183448

處理完鴨脖子和鴨屁股後,再從中把整隻鴨給剪開。

IMG20200607183512

本以為接下來會開始耍大刀片鴨,沒想到師傅繼續用一招剪刀打天下XD 這也展示了寒舍食譜脆皮先知鴨的軟嫩,不需要出動大刀就可以肢解完畢。

IMG20200607183518

將半隻烤鴨分成好幾塊後盛盤,接著處理另外半鴨。

IMG20200607183550

鴨脖、鴨骨也沒有浪費。

IMG20200607183652

但選擇不和鴨身放作伙,另外自成一盤。

IMG20200607183654

盛盤上桌的樣子,鴨油的量沒有想像中驚人。

IMG20200607183731

來張近拍,外皮燒得殷紅油亮,肉質看起來也紮實。唯一可惜的是... 先知鴨物美質精,我們有八個人呀XD 這份量大概每人夾 1-2 筷就差不多啦。

IMG20200607183735

搭配冰梅醬川味辣椒醬食用。

IMG20200607183744

剪下的鴨脖子與鴨骨。

IMG20200607183802

欖菜四季豆 $480 +10%

一般欖菜煸炒四季豆會放豬絞肉,這裡是全素食的。欖菜是什麼菜呢?其實欖菜不是一種蔬菜,是潮汕地區特有的風味小菜,取橄欖甘醇之味,芥菜豐腴之葉煎制而成。據說是無心插柳的結果,一位農婦偶然將落在地上的橄欖,用水洗凈切碎,和醃製的鹹菜一起熬煮。

欖菜製作工藝可追溯至宋代,經加工後具「清、鮮、爽、嫩、滑」等特點,可說是潮州菜中的一朵奇葩 (資料來源)。不過寒舍食譜的這道欖菜四季豆,吃起來欖菜的存在感不甚明顯就是了。

IMG20200607183543

金瑤蟹肉乾燒伊麵 $880 +10%

吃過許多間的伊麵,只要是叫伊麵的,幾乎不會讓人失望XD 寒舍食譜的獨到之處在於伊麵用上了更多海鮮,在伊麵軟潤的口感之餘,還有海鮮的鮮味和口感也極佳的干貝、蟹肉來參一腳。

IMG20200607183909

服務人員協助我們盛到小碗裡頭。

IMG20200607184144

鎮江醋排骨 $680 +10%

用的是陳年醋與帶有甘香的甜醋交互融合出各有深度的微酸甜味,取代傳統單調的蔗糖甜,排骨酥脆而香 (資料來源)。

IMG20200607184409

XO醬乾炒蘿蔔糕 $420 +10%

和前面提過的辰園相同,是吃得到蘿蔔絲的蘿蔔糕。另外再加入開陽、臘肉以及拌入 XO醬,將油分瀝乾後大火乾炒。

IMG20200607184431

就成了我們看到的乾炒蘿蔔糕,外皮酥香有鍋氣,內裡則有蘿蔔糕的綿軟。邊緣還以深色醬汁做盤飾,宛如法式料理。

IMG20200607184438

XO醬肉鬆燒蛋 $620 +10%

由川菜的燒蛋料理改編成為粵式做法,濃郁蛋黃及以XO醬拌炒而成的肉末鋪排在烘得鬆軟的燒蛋上,搭配蔥花,香氣濃郁而頗為下飯。

IMG20200607184932

梅菜王炒芥藍 $580 +10%

有著梅菜、細緻的豬肉絲與芥藍菜。

IMG20200607185006

木耳肉絲太極絲瓜 $520 +10%

豬頸肉絲、角瓜、黑木耳,鋪排成太極的圖騰,也是很有意思。

IMG20200607185332

星洲海鮮炒米粉 $680 +10%

跟乾燒伊麵一樣,對我來說,星洲炒米粉也很少踩雷XD 雖然名字冠上代表新加坡的「星洲」,但不同菜系的星洲炒米粉仍有明顯差異。比如,香港的炒米粉一定會加入咖哩;馬來西亞的炒米粉卻使用番茄醬和辣椒醬代替。

台灣以粵菜為大宗,故常見的星洲炒米粉都是用咖哩,寒舍食譜自也不例外。

IMG20200607185724

材料通常包括蝦、叉燒和雞蛋,按照不同地區的烹調習慣,也可能加入芽菜、包心菜絲、蘿蔔絲等食材。

IMG20200607190236

老菜脯三星蔥餅 (三件) $280 +10%

跟鮮蝦腐皮捲一樣,文章裡寫的是三件的價錢,但實際上依照人數調整到四件。菜脯的感覺其實不甚明顯。

IMG20200607192407

乾脆直接來看斷面,蔥香頗為誘人,在將飽未飽、意猶未盡之時,是最好的收尾料理。

IMG20200607192535

楊枝甘露蜜 (涼) $320 +10%

楊枝甘露的由來與細節我在紫艷中餐廳那篇介紹過,還請有興趣了解詳細的讀者移駕參考。寒舍食譜用上了愛文芒果,比較特別的是加入椰漿,讓楊枝甘露蜜多了一分南洋香氣。

IMG20200607193210

後記:

寒舍艾美的寒舍食譜用料、烹調都精緻,價格也是中高價位,算是不負一般我們對米其林的期待XD 不過別擔心,另有週一至週五「暢饗米其林」​的活動,午餐每位 $1,180 +10% ,可任選40道佳餚吃到飽​;晚餐每位 $1,580 +10% ,有50道美饌任選​。午餐的價格很穩定,倒是晚間的暢響米其林幾乎是逐月漲價XDD 有興趣的讀者恐怕要把握時間了!

==========

食物:★★★★★ 食物精緻,個人認為就菜色內容甚至有到米其林一星的水準。

氣氛:★★★★

速度:★★★★☆

服務:★★★★☆ 有許多品項協助分菜。 

價位:★★★☆ 用原價吃的話是有點吃...力XD 讀者或可考慮平日的「暢響米其林」方案如前文所述。

無障礙:★★★★ 有斜坡,但在我們所在的樓層印象中缺乏無障礙洗手間;寬敞空間都讓輪椅 / 嬰兒車可以通行無阻。

==========

寒舍食譜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 2F)

臺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8號2F (近捷運市政府站3號出口)

Tel: (02) 6622 5820 (網路預約)

營業時間:11:30-14:00、18:00-21: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 2020 臺北米其林 <<

 

﹝最新米其林指南: 90間台北米其林餐盤推薦餐廳大彙整﹞ 依照菜系、地名分類!

餐盤推薦:心目中前三名的港式飲茶,有港點吃到飽→ ﹝辰園 @喜來登B1﹞  (近捷運善導寺站)

餐盤推薦:粵菜餐廳,午間套餐與主廚精選套餐→ ﹝香宮 @遠企6F﹞  (近捷運六張犁站)

餐盤推薦:唯一同時榮獲世界50大最佳酒吧→ ﹝Indulge Bistro 實驗創新餐酒館﹞ (近捷運忠孝復興站)

餐盤推薦:老字號鐵板燒,大嗑波士頓龍蝦→ ﹝上林鐵板燒﹞ (近捷運忠孝敦化站)

餐盤推薦:曼谷主廚來台開設,泰式手路菜→ ﹝Baan Taipei﹞ (近捷運忠孝敦化站)

餐盤推薦:脆皮先知鴨,精緻粵菜 ﹝寒舍食譜 @艾美2F﹞ (近捷運市政府站)

餐盤推薦:和牛!伊比利豬!豪華燒肉套餐→ ﹝老乾杯 旗艦店﹞ (近捷運台北101/世貿站)

一星餐廳:必點烤鴨、經典粵菜與包廂聚餐→ ﹝大三元酒樓﹞ (近捷運西門/台大醫院站)

一星餐廳:貴氣海產與招牌糯米雞→ ﹝明福台菜海產﹞ (近捷運中山國小站)

二星餐廳:吃得巧又吃得飽的蘇杭系精緻小菜→ ﹝請客樓 @喜來登17F﹞ (近捷運善導寺站)

​​​​​​​

 

>> 2019 巴黎米其林 <<

推薦餐廳:巴黎市區吃吃米其林推薦的里昂菜→ ﹝Aux Lyonnais﹞ (近拉法葉百貨)

一星餐廳:玻璃溫室裡的優雅食尚→ ﹝L'Orangerie 橘園餐廳 @四季酒店1F﹞

一星餐廳:古典派安格爾的小提琴→ ﹝Le Violon d'Ingres﹞ (近巴黎鐵塔/戰神廣場)

二星餐廳:挑戰最高CP值,驚喜獲得蛋糕→ ﹝Sur Mesure par Thierry Marx @文華東方1F﹞

 

>> 其他特色粵菜/港點 <<

經典港式點心與片皮烤鴨三吃→ ﹝帝國會館 @華國大飯店﹞ (近捷運中山國小站)

適合帶長輩一起去的蔬食點心、創意料理→ ﹝養心茶樓﹞ (近捷運松江南京站)

君臨信義區夜景,奢華創意粵菜→ ﹝紫艷中餐廳 @台北W Hotel 31F﹞  (近捷運市政府站)

粵菜餐廳,午間套餐與主廚精選套餐→ ﹝香宮 @遠企6F﹞  (近捷運六張犁站)

 

>> 其他中式好味道 <<

櫻桃霸王鴨五吃,豪華八人套餐→ ﹝紅樓中餐廳 @蘭城晶英酒店6F﹞ (近宜蘭火車站)

2019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北車牛肉麵老店→ ﹝劉山東牛肉麵﹞ @臺北 台北車站

40餘年紅燒飄香老店→ ﹝老王牛肉麵﹞ @臺北 古亭站

巷仔內排隊牛肉麵,重新開幕→ ﹝林記牛肉麵﹞ @臺北 古亭站

捷運附近,平價家常料理→ ﹝古亭讚食堂﹞ @臺北 古亭站

平價蒸籠點心、餛飩與油豆腐細粉→ ﹝第一樓﹞ @臺北 古亭站

端午佳節吃名店粽→ ﹝鼎泰豐鮮肉粽/豆沙粽﹞ @臺北 東門站

平價江浙點心,小時候的記憶→ ﹝四海包子店﹞ @臺北 中正紀念堂站

巨無霸大鍋貼,三鮮內餡汁水滿溢→ ﹝楊家麵食館﹞ @臺北 中正紀念堂站

米其林二星殊榮,川揚/蘇杭系統的精緻小菜→ ﹝請客樓﹞ @臺北 善導寺站 (二訪 大啖秋蟹)

米其林二星殊榮,川揚/蘇杭系統的精緻小菜→ ﹝請客樓﹞ @臺北 善導寺站 (初訪)

八種顏色、八種味道的小籠湯包→ ﹝樂天皇朝﹞ @臺北 市政府站

鼎泰豐的實力、路邊攤的價錢→ ﹝福鼎湯包﹞ @臺北 萬芳醫院站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