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來照照渡假村裡的塑像們,這是象頭人身的智慧神、濕婆之子,據說原來的人頭不知什麼原因掰了XD  濕婆就幫他安一個象頭上去。

ALIM7674  

接著就又往吳哥窟出發啦~進入吳哥園區都會有查驗員上車查驗旅客的票。

ALIM7677  

 

車一停妥,兜售紀念品的小女生就向我們靠近了,這裡看到的算年紀大的。

ALIM7678  

今天要介紹的第一個景點是寶劍寺(卜力坎神殿)Preah Khan,照片中為導遊阿來與七頭蛇。柬國民俗中,多頭蛇謂之龍。兩條由眾力士抱著的龍就這樣陳列在大門前廣場。

ALIM7679  

後面幾尊力士的頭幾乎都掰了。原本建造時,就只是一層層的石頭往上堆,了不起用卡榫接合而已。戰亂的時候,許多人把頭部給搬下來,賣給外國人。這尊在導遊身旁的頭之所以還在的原因,就是接合處位於嘴巴,若拆掉的話不是完整的頭部,也賣不出去XD

ALIM7680  

寶劍寺與品冠旅遊為旅客製作的導覽小手冊,筆記滿滿。

ALIM7681  

ALIM7682  

像這樣的卡榫。

ALIM7684 

尾巴長這樣~

ALIM7738  

若你不買,當地小孩會亦步亦趨地跟著你,然後不斷地自動降價直到出現你滿意的價錢。

ALIM7687  

寶劍寺的大門~

ALIM7688  

ALIM7689  

這種樹的果實有兩瓣像花瓣的東西,往上一拋會旋轉然後毽子般落下。

ALIM7692  

寶劍寺正殿與觀光客們。本寺建造年代較晚,約12至13世紀,由吳哥王朝全盛時期的Jayavarman七世為紀念父親所建。(Jaya是勝利之意、varman是對國王的尊稱)

ALIM7693  

難得完整的石獅,因為獅代表國王,所以入侵者攻進來的時候,都喜歡打爆石獅的臉@@

ALIM7695  

像這一邊的就已經沒有臉啦QQ

ALIM7697  

如果記得沒錯,這就是神鳥。神鳥為毗濕奴的坐騎,所以建築藝術中常用鳥代表婆羅門教

ALIM7698  

被斷頭的守衛:19世紀法國發現吳哥遺址的時候,進行修復,不過因為當時技術不佳只用了鋼筋水泥隨便補補。

ALIM7699  

寶劍寺又稱「父廟」,一個框一個框通往整座寺的幾何中心。然後一個框比一個框還要低,是為了逼迫走進來的人彎腰以示對其父之敬。

ALIM7702  

Bayon style的窗框與仙女。

ALIM7703  

以下寶劍寺石雕特輯~

ALIM7706  

ALIM7707  

ALIM7708  

陷落在石洞裡的陰陽具,在婆羅門教中象徵神聖的陰陽(男女)交合,小編後來在尼泊爾也有看到類似被祭拜的石像。這裡就是因為陷在裡面才沒有被搬走。上層圓柱形代表濕婆、中段八角形表毗濕奴、底層是四角形,表示擁有四張臉的梵天。於是一根柱子包含了婆羅門教三大天神。女人摸了可以求子;男人摸了可以壯陽

ALIM7709  

ALIM7710  

ALIM7711  

整座寶劍寺的幾何中心

ALIM7713  

經過這位阿伯,他會不斷「good luck」、「good luck」地推銷。

ALIM7714  

連門楣也雕得這麼複雜。

ALIM7715  

灰色部分是砂岩、粉紅色部分是火山岩,比較粗、很多洞、不適雕刻。

ALIM7716  

畫面左邊是放寶劍的地方、右後方是藏經閣。

ALIM7718  

ALIM7719  

站在寶劍處回頭拍寺廟主體。

ALIM7720  

別傻了寶劍早就不在了XDD

ALIM7721  

藏經閣。

ALIM7723  

藏經閣裡頭的樣子,小編正好充當比例尺XD

ALIM7727  

ALIM7730  

正在著手修復的工人們。

ALIM7734  

二胡好誘人好想買!不過買了不會拉也沒用XDD

ALIM7736  

操著簡單中文兜售紀念品的小孩,但他們頂多出現在古蹟的入口處。

ALIM7737  

第二個景點是涅盤宮(Neak Pean)。此處所指並非佛教的涅盤;涅乃龍之意,涅盤即龍盤。畫面左方的馬兒是菩薩的化身,救二十人脫離苦難,這二十人被告誡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可回頭看。據說二十人中的最後一人因為好像聽到母親在叫他,忍不住回頭看就GG了...QQ 所以馬兒上頭只有十九人,畫面右方是整座建築的中心,位於水池中央。

ALIM7743

從另一個角度拍中央寶塔,這張馬上的人更清楚了(在右下角密密麻麻的...)。

ALIM7747

中央水池的水透過四個渠道,分別注入東南西北四個小池。據說這些水經過巫師加持,有神奇療效,像中國五行一樣。圖中是東方的人像,代表「土」,土主肌肉

ALIM7744  

南方的獅。代表「火」,火主體溫。

ALIM7754  

畫面右手邊就是獅頭渠道的出口。

ALIM7756  

西方的馬,代表「風」,風主呼吸。

ALIM7757  

在渠道出口上的雕刻,如果真是好奇寶寶想知道每處的故事,那最好別跟團XD 自由行也是可以包導遊的唷!

ALIM7758  

北方的象。代表「水」,水主血。

ALIM7759  

在吳哥窟景區內隨處可見的可愛柬埔寨小孩><

ALIM7762  

接下來就前往第三個景點達松將軍廟(Ta som)囉!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