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就決定是這牢牢印在回憶裡的芒果冰啦!

【愛文鄉冰島】

國道3號轉台84線南下,過走馬瀨隧道後不久,就可以看到大大的「冰島」招牌了。這張逆光拍的,有些不清楚。冰島除了玉井最出名的芒果冰,另有販售鹹食,如麵類、簡餐、火鍋等,相當多元。像我們隔壁的就在吃乾麵。

假日來的,人潮很多,車輛不夠停只好臨停在省道路肩旁。

點餐櫃檯,針對芒果系列產品有明確清楚的圖示XD 上面三款是冰島的芒果冰,左一的本體是清剉冰,可能因為成本較低廉的關係,有加煉乳添味,也比較大碗;中間是冰島,本體是以鮮榨芒果汁製作的芒果綿綿冰,幾似雪花冰的口感;最右邊則是4-5人份的巨無霸芒果冰,除了一樣的芒果粒、情人果之外,還加上其他口味的冰淇淋。

下午約兩三點,幾乎客滿。

放在外頭的menu,品項實在太多啦。

來看僅有甜品的菜單,上面提到的愛文鄉芒果冰與芒果冰島皆是150元,而芒果富士山是450元。

芒果冰島
$ 150

個人經驗,如果初來乍到不知道點什麼,就點名字裡帶有「招牌」或「店名」的就對了。本來以為來到了產地,芒果冰還要價150元實在有點小貴,實際吃起來卻驚為天人 (好像有點誇張 :P ) 芒果冰淇淋是基本配備撇開不談,每粒芒果丁芒果醬包覆,竟然找不到半粒酸的!底下的芒果綿綿冰也是從新鮮芒果榨汁慢慢製成,最後再用略酸的情人果解甜膩。一種原料,以不同形式呈現,再組裝成一碗令人印象深刻的芒果冰,要是以後吃不到了怎麼辦QQ

==========

食物:★★★★☆ 無一不是芒果或芒果周邊產品,味道香濃好吃。

氣氛:★★★ 餐廳腹地大,人聲鼎沸,電視裡播放法師的談話,蠻有趣的畫面。

速度:★★★★ 以這個人潮,點餐後大約等了5-10分鐘,覺得算快了。

服務:-

價位:★★★★☆ 無論品質還是價格,都完勝台北的冰啊QQ

無障礙:★★★☆ 地面平坦,有半室外遮雨篷的位置,洗手間有台階。

==========

臺南市玉井區豐里60-19號 (台84線南下過走馬瀨農場後不久即會看到招牌在右側)

Tel: (06) 574 9218

營業時間: 09:00-19: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玉井區青果集貨場】

社區的同事說,他父親在每次的芒果季 (今年~2017/08/31),都會南下玉井批一大箱回竹山,聽得我也躍躍欲試,終於有機會來到朝思暮想的芒果聖地。

現場一看,怎麼都這麼大籃XDD 只怪自己沒做好功課,看了有點錯愕,連續問了幾攤,尤其是比較裡面的幾攤,似乎都是自產自銷,要買就一次買整籃,不能零買。家裡人口少,這個芒果量,大概擺到壞掉也吃不完XD

這一籃大約都是500-700元不等,如果吃得完的話,真想買一籃帶在車上。現場就看到不少人一籃籃堆進後車箱。若是沒自行開車,這個青果集貨場也有提供打包並宅配的服務,以下圖這樣一籃,運費差不多為250元。值不值得就看個人囉!

走著走著,發現了這一區乍看像蘋果,又像甜菜的...竟然也是芒果!小販阿姨熱心地介紹,是玉文五號。玉文的產期是5-7月,是由郭文忠先生取金煌為母株、愛文為父株培育而成,並在1995年發表。玉文的名稱,則來自玉井的「玉」,與郭文忠先生的「文」。甜度高、酸度低,耐擺放。

瞧這似蘋果卻又碩大的身形。小販阿姨說,這個樣子還能再擺上一星期,外皮慢慢轉黃時就可以吃了。可單顆零賣,價錢約是80-100元,買兩顆可以算便宜些。

接著繼續走走逛逛,這一大籃的金煌,真的好想帶回家呀XD 除了芒果,還有鳳梨、榴槤、火龍果等水果。

==========

食物:★★★★★ 尚青的芒果攏底加XDD

氣氛:- 速度:- 服務:-

價位:★★★★ 產地價~

無障礙:★★★☆ 地面平坦,走道算寬敞,不過常有卡貨車穿梭其間...

==========

臺南市玉井區中正路27號

Tel: -

營業時間: 無確切時間,不過當天到下午四五點都還有


檢視較大的地圖

【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

市場往北走不久,在一處人跡較少的下坡處有兩幢日式房屋,一旁是彩色的水泥建築,有農特產販售。噍吧哖事件,大概是玉井除了芒果季之外,最為台灣其他地區居民所熟知的歷史事件了。2017.08.06~08.26 將有噍吧哖文化節,包含音樂會、市集等系列活動 (官網連結)。

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除了左手邊噍吧哖事件的介紹,還有右手邊的台灣芒果館。

臺灣芒果館,介紹芒果與臺灣,或說芒果與玉井的關係。

全臺灣第一棵愛文芒果樹,由鄭罕池先生於1962年自美國佛羅里達州引進,第一年因不諳培育方式,有點慘烈,種下100棵僅餘4棵。這株位在玉井斗六仔樹齡55歲的,便是當時四棵中的一棵。

後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愛文成功培植,鄭罕池先生發明以白紙袋套住芒果,保護芒果免於蟲害的方法,愛文產量大增,外銷到世界各地。這裡也介紹了以金煌、愛文嫁接出「玉文芒果」的郭文忠先生,讓人對玉井的芒果產業發展史有大致的了解。

逛完芒果館,對面是噍吧哖事件紀念館。噍吧哖事件起於1915年,由余清芳、羅俊、江定三巨頭為首,以「西來庵王爺指示,台南將出現新皇帝,支那 (中國) 會有大軍渡海接應,日本統治不會超過大正四年 (1915年)」為號召的抗日事件。1915.08.06 這天為決戰日,民兵士氣高昂,勢如破竹;卻在當日下午氣勢逆轉,不敵日本正規軍的槍砲,此後兵敗如山倒,數千人被捉,以臨時頒布的《匪徒刑罰令》定罪,近一千人遭處死刑。正好在2015年剛過百週年紀念。這次的噍吧哖文化節,同樣訂在08月06日開始,饒富歷史意義。

彩繪模擬當時余清芳等人揭竿起義的盛大場面。

當時日本正規軍所使用的槍、砲,以及軍服展示。

日軍逮捕余清芳(第一排中央坐地者),與之合影。余腳上尚有腳鐐,右肩貼著名條,依《匪徒刑罰令》判死。

噍吧哖事件中的死刑犯,押赴刑場前遊街示眾,背景是跟著囚犯移動的兒童與日式屋瓦建築。殖民歷史確是如此,血淋淋的...QQ

==========

食物:- 氣氛:- 速度:- 服務:-

價位:免費參觀

無障礙:★★★ 地面平坦,但展場設計有台階,不利輪椅通行

==========

臺南市玉井區樹糖街22號

Tel: (06) 574 1025

營業時間: 09:00-17:00,週二公休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