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去?]

輕軌去~從市區的主幹道Avenue Habib Bourguiba找到Le Théâtre Municipal de Tunis歌劇院,面向歌劇院左方的小路直走就可以看到輕軌鐵路。

DSC_0229  

沿著鐵路往南走、再右轉就可以看到Place de Barcelone輕軌總站,在一處小公園旁邊,而小公園的對面上方有藍色阿拉伯文的就是突尼斯火車站。

DSC_0235  

接下來就在綠色屋頂的Ticket office買票,說你要到Bardo站。輕軌票價已經便宜到小編記不起來了XD

DSC_0236  

買好票之後就從隔壁的閘門上車啦!往Bardo是在4號月台候車,因為是總站所以車頗多。

DSC_0237  

據小編的當地好朋友說啊,這套輕軌系統是法國殖民時期留下的,距今少說也四、五十年了,看上去非常的老舊,沒有空調、玻璃也有點髒髒的(往窗外拍都會糊掉XD),真的很有local旅行的氣氛

DSC_0238  

不過接下來悲劇就來了...你根本不知道你現在搭到哪一站XD 遑論車上廣播了,連車站都很難找得到站牌名。

DSC_0239  

這個時候怎麼辦哩?小編事先有上網google找輕軌鐵路路線。建議大家列印一份帶在身上。不過謹慎起見,最後我還是詢問了坐我對面的阿伯該在什麼時候下車。

DSC_0242  

Bardo是4號線的第8站,一路上會經過許多高樓房,還看到很大間的家樂福,接著越到郊區房子越矮也越來越不整齊。

DSC_0243

在Bardo站下車,從車廂下來後左轉,沿著鐵軌走,找到平交道的出口。

DSC_0423  

在上面那張圖右邊柵欄的這一頭右轉過馬路,你會看到一個圓環。左前方有長長的黑色柵欄,就是巴杜博物館的園區啦。柵欄上還有美麗的花兒探出頭來。

DSC_0245  

沿著柵欄向左直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太陽真的好熱啊QQ),然後就走到了有點不霸氣大鐵門

DSC_0246  

[巴杜馬賽克博物館 Musée National du Bardo]

Bardo在1705年起,成為鄂圖曼土耳其Husseini Bey勢力的軍事重心(Bey是國王的意思),1735-1756年在位的君主Ali Pacha將此處搭成一座王宮,配有巨大的樓梯入口及獅子守衛;後來的Hussein Bey和Mhammed Bey又加入了安達盧西亞和義大利的風格,不過這些現在都看不到啦。因為1879年這些家業就敗在Sadok Bey手上XD 嗯扯遠了,這占地非常廣大的園區,依小編的觀察除了博物館本體之外,還有一座清真寺跟一座...姑且稱為後宮吧。

Tunisian Antiquities Services突尼西亞古物部門的首任老大René du Coudray de la Blanchère,和法國教育部基於公共教育和美術的需求,將這處宮殿在1888年開放給公眾參觀。1905-1920年間,突尼西亞的各大古蹟(Carthage、Dougga、Sousse...這些小編都有去hehe )在繼任者Alfred Merlin的統籌下,一個一個建立起來。1956年突尼西亞獨立後宮殿建築老舊,全面整修,也從原來的Alaoui Museum正式更名為National Bardo Museum,也就是現在的巴杜博物館。1966年,考古學家M. Mohamed Yacoub寫出了巴杜博物館的指南;1977年,在考古學家M. Mongi Ennaifer的主導下,巴杜博物館確定展出過去羅馬時期的各種馬賽克展品。除了馬賽克之外,史前時期、迦太基;爾後的基督教時期、伊斯蘭時期都有不少的藝術品,如石碑、陪葬物、珠寶、瓷器等在這裡也看得到。 (參考自官網:http://www.bardomuseum.tn/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8&Itemid=66&lang=en)

門面和大廳有點像臺北美術館呢!

DSC_0251  

非常潔白、寬敞、明亮的空間XD

DSC_0254  

大廳進來迎面就看到的大型馬賽克(貫穿一、二樓與地下一樓),查了一下網路發現是全世界最大的馬賽克作品海神波西頓位於畫面的最中央,手持著三叉戟、乘坐由四匹海馬所拉的戰車,圍繞其周圍的是各種海獸和女神。(資料來源:http://blog.udn.com/chenghuanlee/7599878) 綜觀全部的館藏,發現海洋生物的主題很多,或許也反映了環地中海地區興旺的漁業活動(?)

DSC_0253  

接下來要買票入館啦!開放時間為:夏季05/01-09/15為09:00至17:00;冬季09/16-04/30為09:30至16:30門票錢10Dinar,拍照需額外加收1Dinar(約合新台幣200元),不過持國際學生證ISIC或像小編一樣利用當地醫學院核發的交換證明,可以免費入場喔!在櫃檯的旁邊找到一個類似地窖的入口~

DSC_0257 

馬賽克給予人一種細膩的感覺~過去羅馬時代的人大多是用在墓碑上,交代某人的姓名、何年何月何日何時生、又死於何年何月何日何時云云,並附上幾張象徵基督信仰或吉祥如意的圖案(通常是孔雀)。羅馬style的馬賽克貼在伊斯蘭風格的牆上,真的是很文化衝突XD

DSC_0266

兩隻有趣的吉祥孔雀~馬賽克的鑲嵌藝術是起源於愛在西元前的美索不達米亞文明,之後被希臘人學走,然後是羅馬人發揚光大,將之應用在各種裝置藝術。羅馬人使用礦石和貝殼,色彩鮮艷又不容易損壞。

DSC_0271_2   

這裡也有很多外國遊客團,講著聽不懂的歐系語言XD 然後這應該是...受洗池~ 如果在這裡發現XP的話,表示在基督教時期羅馬人將馬賽克藝術應用在教堂裡頭,而XP這個符號不是Windows XP,有專有名詞稱作Labarum,或者Chi-Rho。Chi是X、Rho是P,就是Christ基督的意思,由君士坦丁一世開始使用。 (資料來源:http://amandawei111.pixnet.net/blog/post/30819497-E5%8C%97%E9%9D%9E%E9%A2%A8%E6%83%85%E7%AA%81%E5%B0%BC%E8%A5%BF%E4%BA%9E%E4%B9%8B%E6%97%85%EF%BC%9A%E7%AA%81%E5%B0%BC%E6%96%AF%E5%B7%B4%E6%9D%9C%E5%8D%9A%E7%89%A9%E9%A4%A8()

DSC_0265  

這些墓碑有大有小(隨行的哆啦當比例尺),也有勾勒出各種身分的死者。

DSC_0274  DSC_0277  

除了馬賽克也看看窗外,典型的地中海白牆藍窗建築與伊斯蘭拱型的元素。

DSC_0281  

玻璃的藝術也是羅馬時代的一絕喔!這個玻璃碗上依稀可以見到漁夫捕魚的樣貌。

DSC_0282  

接下來還有船型的燈座...

DSC_0283 

回到馬賽克們,用細小的碎磁磚拼貼出來的圖案相當細緻~

DSC_0284  

照鏡子的維納斯><

DSC_0290_2 

DSC_0291  

一直捕魚一直捕魚一直捕魚~

DSC_0292  

又一個豪華受洗池~ 據說是模仿女性陰道的造型,新生兒從陰道裡出生,就猶如基督徒在受洗池裡獲得新生。有點像高級飯店的五星級浴缸呢!

DSC_0294  

DSC_0295  

除了漁業之外,也可以看出狩獵的文化 (右下角那隻四腳獸是在噴火嗎XD

DSC_0296  

可蘭經這樣包裝也太酷XD (而且跟後面的馬賽克好像有點不搭...

DSC_0301  

這幅作品小編自己很喜歡,是描述耶穌基督的故事。最中央的圓形建築是耶路撒冷市郊的Golgotha各各他山,就是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地方。而底下的四條來自天堂的河流分別是Geon、Fison、Tigris和Euphrates 象徵新約的四大福音書 (關於這四條河的介紹請洽維基百科)。在河畔喝水的綿羊(為何小編怎麼看都像是鹿?)則象徵著虔誠信仰的信徒們。圓頂建築後方有一個小小的墳墓,其相鄰的兩棟合掌屋分別代表了Bethlehem伯利恆Jerusalem耶路撒冷

DSC_0302  

西元878年,寫滿阿拉伯文的石頭墓碑~

DSC_0308  

隨便轉進一間展間就又看到高達三層樓的巨幅馬賽克@@

DSC_0310  

這個房間展示了Aghlabid阿格拉比王朝,在羅馬帝國於環地中海建立的「絲路」基礎上發展城市與商業活動的經過。很有趣地,這些四通八達的絲路向北往東歐、向東北往高加索、向東往中國和印度、向南往尼日,而交叉點上就興起了後來的伊斯蘭聖城Kairouan開羅安 (請參考 [大世界小攻略][突尼西亞開羅安] Kairouan 伊斯蘭第四聖城,北非最大清真寺),發展出旺盛的商業活動。

帶有阿拉伯文化的門板。

DSC_0313  

西元十世紀的油燈(有點阿拉丁神燈的味道?)。

DSC_0317

馬賽克多到可以用來鋪地~LOL

DSC_0318    

接著就上樓啦!一走到二樓(在這邊是Level 1),巴杜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就映入眼簾。作品名稱叫做「詩人與繆思Poet and Muse」,一位拉丁詩人Virgil坐在椅子上,寫著史詩Aeneid埃尼特。其右是掌管詩意和文采(poetry and eloquence)的女神Calliope,正在唸詩;左邊則是托腮的默劇(pantomime)女神Polymnia。(小編根據馬賽克底下的資訊寫成,似乎與網路上搜尋到的其他遊記有出入XD)

DSC_0321  

再近看一些,即使是拼貼藝術,也是將輪廓的光影、衣服的皺褶表達得很清楚!

DSC_0322  

在詩人與繆思之前,破關的隱藏版人物差不多就要出現啦!之前上網review大陸一些自由行的旅客也有寫到,有位像是維修工人的阿伯,會靠近單獨行動的旅客,問他們要不要參觀「祕密景點」。如果是初來乍到又好奇心旺盛的遊客,可能就會答應了吧XD 小編也不例外!前面說了,巴杜博物館是由皇宮改建而成,因此二樓的部分區域仍然保有舊時皇宮的部分裝潢,阿伯帶好奇寶寶去看的正是這些正在整修而禁止入內的地方

上頭純白的精雕細琢與下頭暖色系磁磚,似乎是這一類建築的共通特色,在博物館館內的其他地方也可以看得到。不過上方的花樣不只有白色呢!可以說相當少見。

DSC_0324  

高級的吊燈與公主的眠床。

DSC_0332  

DSC_0334  

DSC_0327  

看到這裡就想跟讀者推薦小編的另一篇文章,講貴族的高級家屋XDD (請參考 [大世界小攻略][突尼西亞蘇斯] Sousse 繁華璀璨的貴族家屋) 門框上的新月形符號則是象徵土耳其王國向上的力量

DSC_0337  

中庭(仍然是在整修中的狀態)。總計這趟加拍照不到十分鐘隱藏版行程,這位阿伯會跟你收小費10Dinar(約合新台幣180元)(或許這個也可以Bargain)。因為小編的學生證已經把整座博物館的入場費抵掉了,抱著想要把巴杜博物館給看清楚的精神這樣也不算划不來啦!不過走到二樓展區的更裡面,會發現剛才看的根本就是小巫= =" 而且類似的設計風格其實讀者之後都有機會看到,值不值得花這筆錢就在個人囉!

DSC_0327  

結束了隱藏版行程,回到了二樓展示區,依然是滿坑滿谷的馬賽克拼貼作品。

DSC_0338  

DSC_0339

女神Venus維納斯的加冕典禮,一左一右分別是兩位女性的人馬。上方兩隻馬(左上角的那隻應該復原困難...)一隻叫做Amazoniu、一隻叫做Titonius,踩在象徵勝利的棕櫚枝上。

 

DSC_0340   

DSC_0342  

印象中這位霸氣的大鬍子貌似是酒神。

DSC_0343  

大鬍子之後的這個房間稱作Ulysses room...荷馬筆下以木馬攻破特洛伊大城的將軍,不過小編對此人的了解是來自遊戲王卡...歐西里斯的天空龍XDD,展示了女神Venus維納斯和海神Neptune的神話故事,就是來自荷馬史詩《Odyssey奧德賽》。這些遺物出土於數十公里外的Dougga

DSC_0348  

接下來這間稱作Roman Villas Room,展示羅馬帝國非洲地區那些位於鄉村的別墅(豪宅?)的風情。這裡原本是Sadok Bey的接待大廳,就是前面提到最後把皇宮敗掉的那位...這個超挑高的拱頂是木造的,由義大利師傅搭建;細部的修飾再交給突尼西亞師傅

DSC_0352  

這幅是《海神與四季》,正中央那位就是在一樓大廳也看過的海神,乘著四匹馬拉的戰車。四個角落從右上角起逆時針分別是春、夏、秋、冬四位女神,四周的作物則象徵著農業

DSC_0358  

經過這個挑高的大廳之後,就來到最有皇宮味道的一個展間,甚至比隱藏版行程看起來還要豪華。這裡是羅馬展示廳,兩側擺有羅馬時代的斷手斷腳的石像。

DSC_0360  

地板上巨幅的馬賽克~

DSC_0362  

裡面的一個小廳,屋頂也是走華麗路線,是融合土耳其和義大利式的彩繪~ 這裡是Sadok Bey的音樂室。展示著西元四世紀的Althiburos的船運和漁業技術,因此命名稱為Althiburos Room

DSC_0366  

DSC_0369  

這裡也是地板馬賽克,非常霸氣的肌肉男啊~~

DSC_0370  

除了馬賽克之外,也有各種各式的展品(不過比起大量的馬賽克有點像是聊備一格...XD)。比如這個女神Minerve的盔甲就被放在展廳中央。

DSC_0378  

這張照片位在展廳最邊邊,貌似是從前皇宮的陽台。窗框上透著陽光的星星和月亮,正式突尼西亞國旗的組成元素啊~

DSC_0380  

這個展廳稱作Virgil Room,(過去鎮館之寶Poet and Muse似乎是放在這裡),就跟那區要付小費的相差無幾啦!

DSC_0381  

後來哆啦小編在許多清真寺也找到類似的磚裝飾~ 感覺有點像通往麥加的傳送門(?

DSC_0385  

DSC_0386  

這位在尿尿的醉漢就是被拍成電影的希臘神話半人半神人物的Hercules海力克斯

DSC_0388  

這數根石碑象徵著太陽系的各個星球~而這種象徵在過往的年代,無疑是宗教性、或者說擬人化、故事化的。

DSC_0390  

接下來還是精緻的馬賽克藝術~

DSC_0395  

DSC_0396  

中央是西元一至二世紀來自Carthage迦太基的石棺。(想了解更多迦太基,請參考 [大世界小攻略][突尼西亞迦太基] Carthage 地中海畔千年遺跡)

DSC_0399  

DSC_0403  

希臘神話的眾女神。最前面的是Demeter,司衣業、豐饒、結婚,頭上戴著一個柱狀的頭飾。

DSC_0404  

一隻鵝頸狀的小剃刀,本體的部分有一個人面鳥身的雕像,非常精緻。

DSC_0409  

擺放在靠近詩人與繆思的兩個大聖杯LOL

DSC_0413  

小編沒有把全部的照片放上來(光寫這些就要吐血啦...)。小編還算仔細逛(吧),大約逛了兩個多小時,不少的時間用來查電子字典...原路走回Bardo station,記得遠遠看到高高的車站站牌。在這裡買票(另外還有一間售票亭不過下午四點以前就關門啦)搭回Place de Barcelone。

DSC_0426  

買票後進入沿著月台左轉走下地道,就可以到對面的月台搭車回Tunis突尼斯市區啦~

DSC_0428  

北非style的地下道。(好像沒差很多XD)

DSC_0429  

最後以一張輕軌行進間的市區照片作結。這篇好像真的寫得太長了@@"

DSC_0436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