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麼去?]

Sousse蘇斯算是突尼西亞中部大城,可以說是四通八達。從Tunis突尼斯、Sfax斯法克斯等其他大城可以選擇火車、飛機或Louage小巴抵達。因為是大城,如果讀者不打算留過夜,也可以安排Sousse在行程的最後來走走,直到晚上八九點都還有車離開。小編瀏覽了一下Sousse可逛的點,發現...以我的速度可能不會逛太久,於是選擇和鄰近的Monastir蒙那斯提爾串在一起玩。當然,從Monastir去Sousse可以搭Louage,不過小編想試試突國最新的列車!班次頻繁,重點是從Monastir搭到Sousse約莫30-40分鐘,只需要1Dinar(約合新台幣18元)

DSC_0168  DSC_0175  

[Le Medina 麥地那舊城]

幾乎突尼西亞的各主要城市都有一座麥地那,區隔老城區與新城區。如Sfax、Kairouan一樣,Sousse的麥地那也是由圍牆包圍。從火車站下車後,沿著海岸線往北走(意思就是海岸線在右手邊)。

DSC_0182

除了港邊的魚腥味之外,可以看到一些舊舊的建築,充滿了汽機車修理廠與汽油味...嗯非常複雜的一座城市XD

DSC_0185

接著就看到老城的城牆啦,從城牆的洞走進去可以一窺當地的傳統市場~

DSC_0187  DSC_0191  DSC_0193  

小編路過傳統市場的時候還遇到小販之間在高分貝地吵架...XD Sousse的麥地那真的很豐富,除了傳統市場可以買一些水果,還有紀念品、餐廳、甜點店。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DSC_0199  DSC_0200  DSC_0201  

這個是在突尼西亞多到滿出來的椰棗~~小編買回家,所有家人都說好吃!而且椰棗還蠻耐擺的,送禮自用兩相宜XD

DSC_0206  

覺得擺了一整面的彩盤很美麗 :)

DSC_0208  

商業區逛逛,也可以往麥地那的深處探詢,古意盎然的建築滿街都是!

DSC_0262

小編遇到一位自稱患了糖尿病的建築師老伯要帶我導覽...導覽的最後當然是跟我要點錢啦...價錢很彈性,談好就好,所以也看各位讀者選擇囉!小編付了他我身上的所有零錢...2.5Dinar...畫面這座建於西元1535年的伊斯蘭學前教育班,在1991年由老伯帶領建築團隊修復(雖然不知道是真是假啦@@)

DSC_0270  

土耳其style的清真寺塔,特色是擁有八個面~ p.s. 在突尼西亞的清真寺,大部分的塔都只有四個面。

DSC_0263  DSC_0273  

貼在門框旁避邪用的Fatma's hand,Fatma是穆罕默德的女兒,也是這裡女性的菜市場名。所以讀者自己走跳的時候可能會遇到騙子說:喔我認識你們那邊的Fatma... = ="

DSC_0275  

優雅的門框們與城牆。

DSC_0280  

[Ribat of Sousse 蘇斯城堡]

放諸突尼西亞海岸線,重點城市在海邊都有座Ribat,功能是對付從海上來的基督教敵軍,保衛其背後的整座城市。頂樓的高塔具有烽火台的功能。入場費7Dinar,拍照的話外加1Dinar(約合新台幣144元),持學生證可打折

DSC_0218  

說起來這座Ribat除了留下黃黃灰灰的建物本體之外,其他的內裝全部都不剩了。但依稀可以感覺得出過去的建築風格。

DSC_0219  DSC_0223

上三樓~看城牆~ 

DSC_0231  

接著就是爬上旋轉梯的高塔啦!視野超級好,而且這裡很少人來逛,小編就在Sousse的制高點吹著海風欣賞整個麥地那的景致,午休了半小時~~

DSC_0238  

空拍即便付了門票錢5Dinar,還是不准我們非穆斯林入內的大清真寺~ (所以我當然沒進去了ㄎㄎ 小編建議大家清真寺去看開羅安的就好,請參考 [大世界小攻略][突尼西亞開羅安] Kairouan 伊斯蘭第四聖城,北非最大清真寺)。

DSC_0240  

全麥地那的景觀!!畫面左上角的小高塔是馬賽克博物館,後面會提到唷!蘇斯城堡的開放時間為(冬季9/16-隔年3/31) 08:00-17:00;(夏季4/1-9/15) 08:00-19:00,所以可以留到大約傍晚六點半來拍夕陽!夕陽的紅黃色暖光和麥地那黃黃土土的建築顏色真的超級搭~

DSC_0243  

[Dar Essid 突尼西亞貴族家屋]

規模不大,但是小編超級推!大推!這個點。從Ribat出發,沿著城牆走,保持城牆在你右邊,就會看到棕紅底白字的招牌指向這處黃色馬蹄形大門。門票為4Dinar,加拍照費1Dinar(約合新台幣90元),沒有學生票開放時間為(冬季10月-4月) 10:00-18:00;(夏季5月-9月) 10:00-19:00。寫是這樣寫啦,據小編實際訪查,明明是八月來逛,管理員大姊卻說傍晚五點就要收攤了LOL

DSC_0282

 

走進大門(底下的小門)之後右手邊長這樣,女管理員正在小床上慵懶地睡覺看電視,叫了一下之後才起來售票XD

DSC_0283

這棟家屋建於西元928年。穿過售票的玄關之後來到中庭,可以見到主人翁的二老婆(下圖左)與孩子的臥室(下圖右)。臥室門框上方會有一些小裝飾,融合了伊斯蘭、基督教甚至猶太教的圖騰。追溯歷史,這三個教的起源似乎也沒太大區別對吧Q

DSC_0285  

二老婆的臥室~這裡頭的裝潢就已經極盡奢華啦!看那吊燈、牆上的掛畫還有精美的壁飾與地磚。牆上的掛畫敘述了許多伊斯蘭的故事、習俗等,讀者可在此駐足細細體會~

DSC_0288 

床鋪的窗簾是採用來自印度的喀什米爾羊毛毯,距今有300年歷史...

DSC_0294 DSC_0295  DSC_0296  

這個臥室也內建客廳~由上而下分別是大鏡子、滿滿的各具特色香水瓶、時鐘、用來掛帽子、小雨傘的衣架,以及最底下的ㄇ型薄沙發。這裡的家屋沒有限制遊客觸碰展品,所以小編就...躺在沙發上休息了XDD 揣想古人在優美的家屋裡面休憩的情景。隨門票附的簡介解釋:房間做得這麼漂亮,是為了讓幾乎每天待在這裡的二老婆不會覺得無聊...LOL

DSC_0289 

在傳統的習俗裡,香水是訪客贈送給主人家常用的贈品。

DSC_0298  

然後是裡頭的化妝間~

DSC_0290  

離開二老婆的臥室,移動到隔壁的孩子臥室。超過十歲的孩子就不能跟自己的母親住啦,所以青少年們會被集中在一間相對樸素的房間。

DSC_0308  DSC_0310  

床框上的公雞圖騰代表了自由、好運和健康。

DSC_0309  

時鐘則是19世紀初葉至中葉從德國舶來的。

DSC_0314  

再來是大老婆的房間(不是大老婆的逆襲)奢華程度又更往上跳一級啦。

DSC_0318  DSC_0319  

大老婆的房間內有一張雙人的大床與一張單人的小床。雙人床是主人翁與大老婆辦事用的,辦完事了以後,就分開睡,大老婆去睡對面的小床。大床旁邊有一張照片,是這間家屋的前任男主人,於1992年去世,他是這個家族唯一一位只娶了一名妻子的男主人

DSC_0320  DSC_0328  

來看看大老婆臥室的其他擺設~

DSC_0323  DSC_0331  DSC_0326  DSC_0333  

然後經過精美的小鋼琴,步上不怎麼高的階梯,就通往後方的廚房了。

DSC_0337  DSC_0340  

可以看到添柴火的地方~

DSC_0343  DSC_0344  

家屋也有高塔!可以望遠~

DSC_0356  

[Mosaic Museum 馬賽克博物館]

沿著城牆前進,可以找到城牆邊舒服乾淨的角落(突然在突尼西亞沒有看到垃圾覺得好不習慣XD)。

DSC_0364  

城牆的盡頭就是馬賽克博物館啦。

DSC_0368  DSC_0370  

夏天會延遲到七點閉館,門票為10Dinar(約合新台幣180元),拍攝另外加1Dinar。但是別忘了再拿出萬用的學生證把這些費用通通免除啦!館內的展品都以羅馬時期的馬賽克為主,規模比Tunis突尼斯的Bardo巴杜博物館稍小一些。

DSC_0372  DSC_0373  

以下兩款馬賽克也顯示當時漁業的重要性。

DSC_0374  DSC_0376  

除了馬賽克,還有展出許多地底下挖出的考古文物~~

DSC_0380  DSC_0382  

還有這個很像太極的馬賽克拼貼XD

DSC_0388  

非常大一片馬賽克,呈現的是叢林的狩獵生活~

DSC_0390  

四個神的戰鬥~~

DSC_0391  

劇院的演員及其面具~~ (乍看之下以為把誰斷頭了...@@)

DSC_0392  

DSC_0395  

真的是非常非常多種類的馬賽克作品,幾乎生活上會遇到的東西都可以拼成馬賽克~

DSC_0402  

DSC_0403  

DSC_0406  

整體博物館的樣貌,還是保留了舊時代的城牆,非常完整~ 這裡的塔配上較高的地勢,應該就是Sousse第一高塔啦,只可惜封鎖起來了,不能登高望遠QQ

DSC_0408  

在售票櫃台後方的小展廳,還有一些現代色彩的畫作,如果有時間也可以欣賞一番XD

DSC_0415  

 

[後記]

個人蠻喜歡蘇斯這座小城,有些紀念品在一口價的Djerba買不到 (請參考 [大世界小攻略][突尼西亞傑爾巴島] Djerba 《Detrathe Festival》 忘憂島傳統文化洗禮),但在其他景區容易被哄抬價格,到蘇斯的麥地那裡面尋寶,或許可以找到一些不錯的小物XD 以相當常見的Fatma's hand的手環為例,一條賣你15Dinar其實可以殺到3Dinar... 

另外,雖然蘇斯號稱突國境內歐洲人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但歐洲人愛的沙灘小編認為臺灣也很多,所以就專注在古文明的探索啦!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