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士底市集,就有如巴黎人的傳統市場,可以吃到、體驗到最「接地氣」的東西。它位在兩個地鐵站中間,無論從巴士底Bastille站或是Bréguet - Sabin站都可以前往。如果從巴士底站來的話,可以見到巴士底歌劇院與巴士底廣場紀念碑。巴士底歌劇院風格迥異於以歌劇魅影著稱的加尼葉歌劇院(Opera Garnier),有現代化的水泥、磁磚,和顯眼的大螢幕。

巴士底廣場的紀念碑上插滿國旗,站在這裡遙想1789年的法國大革命,其實時至今日,也是各式集會遊行發生的地方。附近的景點還有孚日廣場及詩人雨果之家。

從巴士底站這端(南端)走,剛開始是幾間衣服的攤位。

也可以選擇從Bréguet - Sabin站這端(北端)走,剛開始就是生鮮蔬果、海鮮、肉品及麵包類。值得一提的是,巴黎許多地鐵站出口都是這樣設計,活像要通往哈利波特裡霍格華茲的感覺xD

巴士底市集初探,清晨剛下了一場雨。四月其實還是多雨的巴黎,所幸早上行程開始後漸漸放晴。

海鮮攤,自然少不了法國最著名的生蠔,另外還有蝦蟹、蛤蜊等等。

干貝、天使大蝦甚至田雞腿在這裡都買得到。如果能住到一個附帶廚房的公寓式酒店,也許可以犒賞自己一頓海味豐富的午餐,而且還不貴!!

帶蟹黃的紅蟳則是這樣剖半販售。

離開了海鮮攤,下一個攤位則是起司專賣。

然後對面是麵包專賣。早上千萬要空腹來這裡呀!超級多選擇,我們選到的麵包口味也都還不錯。

小可麗露,1.5歐可以買到三個,我要大力推薦這個!! 除了體積小不佔胃容量讓你可以繼續吃下一攤以外,他還是臺灣不常吃到的口味。什麼?可麗露還有口味!?沒錯,可麗露浸滿了萊姆酒,少掉烈酒的嗆味,滿滿的都是蒸餾酒濃厚的香氣。而且還是銅板價,三個人一起逛的話正好一人一顆。

這麵包攤還有這種,比人臉大的麵包,看起來像是家庭號的哈哈。

再來是生肉、肉腸的攤位。與我們的傳統市場直接鋪排在板子上或吊掛在攤位前不同,巴士底市集雖然是路邊攤但也有冷藏設備。

堅果/乾果攤,不只是常見的核桃、杏仁、腰果,還有許許多多沒見過的稀奇果乾。酷愛果乾的老婆在這裡買了一大把。雖然應該是巴士底市集裡單位重量價格最高的消費,但還是比台灣便宜。

蔬果攤,買馬鈴薯、蘆筍、菇類、番茄都可以,雖然我們訂的住宿是公寓式酒店,附帶廚房,不過我們這天中午還要趕著去楓丹白露宮,就沒有買這些蔬菜啦。倒是相對於臺灣便宜非常多的藍莓覆盆莓草莓,不買就是棒槌xD

除了上面的三盒9.5歐,另外還有兩小盒5歐的選擇,折合台幣約175元,相當划算。

臺灣比較少看到的朝鮮薊,或稱菜薊、芫荽。

色彩繽紛的彩椒。

這攤是中美洲風格,販賣各種派、前菜沙拉等。

完全沒概念是什麼蔬菜,可能要請厲害的讀者指教了。

整個巴士底市集開在路中央的分隔島,在還沒進入巴士底市集的路段還可以看到桌椅、桌球桌等公共設施。而這個分隔島也不是完整一長條,而是稍微由小徑分開,因此有一小段段差。

邊走邊逛的過程中,帶著大相機來拍照的自由行亞洲客真的不少,日韓尤其。

就如同臺灣的傳統市場一樣,並非每個攤位都是賣吃的,也有這樣充滿各式日用品的五金行

酪梨、奇異果與石榴。

花店。

蛋塔,酥皮層次頗豐富,內餡也頗綿軟,僅要價1.2歐,比臺北許多地方都還便宜。

魚乾。

又是一攤海鮮專賣,可見到扇貝與蝦子。

雨後的晴天,在樹蔭底下逛市集,攤位整齊地在兩側延伸,心情也頗舒服。

羊肚菌和其他蕈類。羊肚菌曾在巴黎二星餐廳Sur Mesure par Thierry Marx品嚐過,味道深沉悠長,當主角可以,拿來當肉類的配角也可以。

被困在籠裡的活蟹們。

海鮮的標價,以公斤計價。第一個Homard是法語裡的龍蝦,每公斤49歐元,折合台幣約1,715元,是稍稍有些偏貴xD 第二個Tourteau是大螃蟹,查了一下有譯作黃道蟹,每公斤21歐;Araignée本意是蜘蛛,用在海鮮裡則是指身體小手腳卻長得不成比例的蜘蛛蟹,每公斤11.9歐;Moussette則是小蜘蛛蟹,每公斤12.9歐;最後則是Etrille梭子蟹,一樣是每公斤12.9歐

再移個鏡頭,是貝類和蟶類。

接著是堪稱法國特產的可麗餅。可麗餅大致上分成兩種,甜的叫Crêpe、鹹的則稱為Galette。雖然巴黎街頭不乏可麗餅專賣店,但在市集裡的這個攤位也是物美價廉。有點像我們的蔥油餅,有時候簡單的煎鍋,配幾個常見的鹹、甜佐料就拿出來賣了,塞納河畔有不少這樣的餐車。此時只要掌握幾個基本的單字,就可以好好的點菜啦!有時候仔細看下方,根本就存在著英文翻譯。其實佐料的品項都是固定的,彼此間排列組合而已。以下圖而言,Raclette是一種起司,燒熱之後如同起司鍋般變成起司醬包裹佐料來吃;Saucisse就是臘腸;Fromage是起司;Tomate是番茄;œuf是蛋;Jambon是火腿、Chorizo是香腸;Poulet是雞肉;Andouille則是另一種香腸。

我們點的是羊奶起司口味,5.5歐,比餐館裡吃的要便宜上許多。點完餐後,師傅將麵糊平鋪在煎板上,等到稍微成形後再依序打上蛋、鋪排上起司與番茄,最後撒滿香料,捲起來即大功告成。

師傅捲起可麗餅的方式。這個角度讓nutella榛果醬也入鏡了,想必是甜可麗餅的配料之一。話說最便宜的可麗餅,約2-3歐,是直接把糖粉撒在餅皮上後逕自捲起,非常陽春。

終於拿起現做的可麗餅了!即便對摺再對摺,拍出來還是跟老婆的臉差不多大!

陽光下我們的羊奶起司可麗餅,可以見到西式早餐常見的番茄片、煎蛋,還有羊味不輕口感很好的羊奶起司。總之這些滿滿的餡料全都包在薄脆的可麗餅皮裡,非常飽滿。

邊走邊吃我在市集裡最滿意的可麗餅,看到隔壁老先生在做吉拿棒,也是一個在臺北買起來價格不低的小甜點。

方才我們路過的大鍋西班牙海鮮飯Paella,現場製作須等候20分鐘。海鮮飯裡有淡菜、雞腿、未去殼的蝦等配料,因為老婆實在太想吃了,過了約莫20分鐘我們又再繞回來。賣法就是1kg的飯要價13歐。我問,一定要一次買1公斤嗎?得到的答案是「當然囉」。

結果,我們獲得了一大盒(共一公斤)的海鮮飯,然後看著其他排在後面的旅客得到500g、500g小盒散裝的版本...奇怪!? 不是說不能賣得比1kg更少嗎?QQ

海鮮飯沒有想像中那麼香,米粒是Risotto那種偏硬的口感;味道還行,就是份量稍多了些。帶著大盒海鮮飯,我們走到巴士底站,要從里昂車站轉車,往楓丹白露宮移動啦!

後記:

巴士底廣場作為法國大革命標誌性的場地,據說現在也是許多集會遊行發生的地點。而巴黎作為美食之都,除了米其林餐廳、特色的餐酒館之外,像這樣規模不小的傳統市場,也值得來體驗看看,最生鮮的食材以及最庶民的巴黎口味,一種「接地氣」的感覺。不過這樣的市集不是天天都有,僅在週四07:00-14:30週日07:00-15:00,這兩個時段而已。早起的人兒建議不要七點準時到,因為那時還不是所有攤位都會開張xDD 如果能訂到公寓式酒店,把買到的食材帶回酒店烹調;或者買外帶到戶外的景點如楓丹白露宮、凡爾賽宮、巴黎鐵塔(戰神公園)等處享用也許是個不錯的選擇喔!

==========

食物:★★★★ 喜歡莓果、可麗餅和可麗露~個人心目中的必吃清單!

氣氛:★★★★☆ 逛起來不會擁擠,攤位老闆也多數很熱情,並不會因為不諳英語而放棄做你的生意xDD

速度:-

服務:-

價位:★★★★☆ 在巴黎市區應該很難找到更便宜的料理了~莓果類的價格也很漂亮,直到我們逛到了荷蘭才遇到對手。

無障礙:★★★★ 幾乎都是平坦路面,室外空間,公共洗手間在麥當勞對面的那一邊。

==========

Marché Bastille 巴士底市集

Boulevard Richard Lenoir, 75011 Paris, France (在地鐵巴士底站Bastille與Bréguet - Sabin站之間)

Tel: -

營業時間: 週四 07:00-14:30;日 07:00-15: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 2019 巴黎米其林

推薦餐廳:巴黎市區吃吃米其林推薦的里昂菜→ ﹝Aux Lyonnais﹞ (近拉法葉百貨)

一星餐廳:玻璃溫室裡的優雅食尚→ ﹝L'Orangerie 橘園餐廳 @四季酒店1F﹞

一星餐廳:古典派安格爾的小提琴→ ﹝Le Violon d'Ingres﹞ (近巴黎鐵塔/戰神廣場)

二星餐廳:挑戰最高CP值,驚喜獲得蛋糕→ ﹝Sur Mesure par Thierry Marx @文華東方1F﹞

 

>> 巴黎食記

餐酒館:氣氛輕鬆,熱心英文溝通的在地餐酒館→ ﹝Le Bistrot de Campagne﹞ (近蒙帕納斯大廈)

市集:昔日的法國大革命、今日的接地氣傳統市場→ ﹝Marché Bastille 巴士底市集﹞

百貨:百家甜點爭鳴之地!好逛、好玩與好吃→ ﹝Galeries Lafayette 老佛爺百貨: 美食街﹞

甜點:攻略大馬士革玫瑰甜點Ispahan→ ﹝香榭大道 Pierre hermé & 歐舒丹聯名旗艦門市﹞

 

>> 荷比法蜜月旅行踩點:

荷蘭//

阿姆斯特丹 Amsterdam ◎ 傳統荷蘭燉菜,人聲鼎沸的小酒館→ ﹝Haeje Claes﹞ (近阿姆斯特丹王宮)

阿姆斯特丹 Amsterdam ◎ NDSM碼頭的希爾頓酒店,阿姆斯特丹版布魯克林→ ﹝希爾頓逸林酒店- NDSM碼頭﹞

阿克馬爾 Alkmaar ◎ 有看有吃,起司王國的起司市集→  ﹝阿克馬爾 Alkmaar 巡禮﹞

庫肯霍夫 Keukenhof ◎ 鬱金香大集合,含交通方式與2020年開放資訊→ ﹝庫肯霍夫花園

鹿特丹 Rotterdam ◎ 海鮮、荷蘭煎餅、乳酪一網打盡,首度嘗試生鯡魚→ ﹝Markthal 鹿特丹新市集﹞

鹿特丹 Rotterdam ◎ 在地人也會去的平價牛排→ ﹝Loetje 牛排館﹞ (分店多,此店近鹿特丹市集)

鹿特丹 Rotterdam ◎ 經典蘋果派名店 & 鹿特丹城市巡禮→ Dudok (近鹿特丹市集)

鹿特丹 Rotterdam ◎ 擁抱天鵝橋無敵河景入眠→ ﹝nhow Rotterdam 恩豪鹿特丹酒店﹞(近天鵝橋)

 

比利時//

布魯塞爾 Bruxelles ◎ 自1829年開始營業的百年老字號人氣鬆餅→  ﹝Maison Dandoy﹞ (近布魯塞爾大廣場)

布魯塞爾 Bruxelles ◎ 傳統啤酒燉牛肉與豬腿佐芥末醬→ ﹝Fin de Siécle﹞ (近尿尿小狗雕像、布魯塞爾證交所)

根特 Ghent ◎ All you can eat!豬肋排吃到飽→ ﹝Amadeus Gent 1﹞ (近根特城堡)

布魯日 Brugges ◎ 2019米其林推薦加持,新式比利時料理→ ﹝Kok Au Vin﹞ (近...距離什麼都遠)

布魯日 Brugges ◎ 比利時三大特產一網打盡:啤酒、鬆餅、巧克力→ ﹝布魯日巡禮﹞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