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返醫院與總區時,就常從仁愛路右轉新生南路一直騎,一路向南地騎。這裡已經從我大一時的寂靜,演變到現在,各式餐廳雨後春筍般冒出。它來自日本大阪的 まいどおおきに食堂,まいどおおきに是大阪方言,謝謝光臨的意思;食堂則顧名思義是吃飯的地方,特別是指平民的小餐館。於2014年由東元引進,因靠近大安森林公園,就叫「大安森林食堂」。爾後此集團在五股的晶冠廣場也開了一間「晶冠食堂」,近機場捷運線的「新北產業園區站」。

據說剛開幕的時候門可羅雀,幾天後報紙刊出「日本最大庶民食堂登台」的聳動(?)標語之後,就開始一路爆滿到現在了,日本企業大概愛死台灣人了XD 想吃還得現場排隊抽號碼牌,等待的時候,可以看看店外的menu。採單品販售,幾乎每樣單品的售價皆在百元內,不過要是一直覺得自己肚子餓而東拿一盤、西拿一盤的話,加起來還是很嚇人的...

當天抵達的時候八點出頭,已經過了用餐的尖峰時間,不過仍有些許排隊人潮,等了約莫15分鐘後進場。取餐流程告示貼在進門的左手邊,其實不是很明顯,服務人員也未提醒,不過也許跟迴轉壽司店一樣,大概預設會來用餐的客人都已經知道規則了吧XD 在這個告示的旁邊,有兩座大釜,另一頭還有著關山米的米袋,暗示著雖然是食堂,但做起釜飯來也不馬虎。

採取開放式的廚房,有那麼點像台式自助餐的設計,動線很單純,畫面裡是熱菜,可以直接拿現成的食物,也能向廚師點菜。

玉子燒系列,將蛋液和水、調味料之後小火慢煎再層層捲起,是不難上手的日式小食,所以我沒點XD

貌似乏人問津的花椰菜與隔壁的照燒雞腿排。

炸物區。

回頭是冷盤區,有沙拉、涼拌的黑豆昆布、菠菜、牛蒡等,有時還有生魚片。

自取的冰水或抹茶。

店內一景。以淺木色和白漆為裝潢的主色,燈光明亮,想營造輕鬆用餐的感覺。

一邊的牆上,看起來釜飯和玉子燒真的很主打XD

昆布烏龍麵
$ 90

烏龍麵大概是少數光清湯 + 麵就可以端上桌,且價格並沒有那麼平易近人的麵體了。近年標榜手打烏龍麵的店家不少,如﹝丸龜製麵﹞、稻禾或醫院地下街就有的湯布院等等族繁不及備載。作為對比,丸龜大碗的湯烏龍麵是99元,大安森林食堂的昆布烏龍麵賣90元應該也差不多。嚼勁和印象中的烏龍麵比起來略差一些些,就著微微的昆布香氣和蔥香吃,也還不賴。

照燒雞腿排
$ 100

雞腿排很嫩!照燒醬略鹹但有清淡的烏龍麵或釜飯可搭配吃。

和風茄子
$ 35

日式醬油、芝麻和綿軟茄子的甜味。

牛肉馬鈴薯燉煮
$ 90

彷彿要下壽喜燒的那種牛肉片,鋪在燉爛的馬鈴薯上,底下襯著蒟蒻,口感層次豐富不過份量有點少了><

鹽烤鮭魚
$ 110

到壽司店常常很愛點鮭魚,某天自己逛超市發現其實並不便宜>< 因此這也是食堂裡唯一超過100元的單品。食堂的燒烤一律使用備長炭。雖是鹽烤但並不鹹,若選擇油脂更豐厚的部位可能會更香甜好吃,不過價格可能就更高了XD

燙青菜
$ 60

清燙菠菜,加上些許杏鮑菇片中和菠菜的澀口。

釜飯
$ 25

米粒不因炊煮而變得糊軟,吃得到醬油香、菇香,無論單吃還是搭配其他菜色都很不錯!自己在家裡也試過,菇類無論是用醬油先醃過或炒過可降低生味,再和米、水、調味料 (醬油、味霖、鹽等)一起燉煮,蓋上鍋蓋,沸騰後轉小火煮10分鐘,再關火悶10分鐘,應該可以重現99%炊飯的感覺XD

抹茶機出來的抹茶。網路上有食記說抹茶品質不優,不過看在免費且無限取用的份上...個人是覺得還ok,至少不是假假的化工抹茶。

其實我們是為了去大安森林公園欣賞三月份的杜鵑花季才在附近找一間餐廳吃飯的~ 不過入夜了杜鵑花本人都躲在暗暗的夜色樹叢中,要是能像上野公園或隅田川那樣,給杜鵑花打個夜燈,應該也是另一種美吧XD 幸好有站體內由台北捷運、國泰世華銀行與設計師設計師王詩蕙合作的「春心·杜鵑」,遠遠就可以瞧見多達三萬朵的杜鵑紙花海,相當壯觀。

開幕兩年多才第一次踏進來,看單價會覺得有些小貴,但一結帳就會嚇一跳XDD 一不小心就會點到200-300元甚至還超過,與我自己心目中「食堂」的定位有所差距,因此在取完食物要結帳的時候一直有想把部分菜餚放回去的衝動... 不過好處是可以看到師傅的製作過程,也可以選擇、拼湊自己想吃的菜色。有好有壞,端看讀者覺得值不值得花這個金錢和時間(排隊)了。

==========

食物:★★★☆ 日式小食的味道,有些很熟悉XD

氣氛:★★★★

速度:★★★★☆ 基本上直接拿現成的,尖峰時間大多是剛出爐不久的菜餚。若是現做動作也算快。但...別忘記入場前通常都要排隊...

服務:- 因為最後也是自己把餐盤送回「返却口」,整體蠻自助的。

價位:★★★ 結帳時嚇一跳的感覺在記憶中盤旋... 

無障礙:★★★ 稍嫌擁擠。

==========

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61-3號 (近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2號出口)

Tel: (02) 2755 0997

營業時間: 11:00-22:00 (但其實不到九點已經在問能否把桌上的烏斯特醋與醬油收走)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其他日式好味道

> 拉麵/烏龍麵系列

松露香、雞湯提鮮~ 世界第一碗米其林一星拉麵→ ﹝Tsuta 蔦﹞ @臺北 台北車站

2015人氣冠軍!濃郁客製化拉麵→ ﹝豚王(凪 Nagi)拉麵﹞ @ 臺北 西門站

絕對濃厚!「炎之技」札幌炙燒味噌拉麵→ ﹝札幌炎神拉麵﹞ @臺北 國父紀念館站

大口吸滑溜烏龍麵→ ﹝丸龜製麵﹞ @臺北 臺北車站

 

> 食堂/居酒屋系列

高CP值健康咖哩→ ﹝野菜咖哩﹞ @臺北 中正紀念堂站/古亭站

文青風設計感小食堂→ ﹝坐坐食堂﹞ @臺北 台電大樓站

天母巨型螃蟹→ ﹝一心堂燒肉﹞ @臺北 芝山站

連鎖自助式食堂→ ﹝大安森林食堂﹞ @臺北 大安森林公園站

沿襲日本老師傅的關東煮,另有燒酒、串燒、丼飯、壽司→ ﹝新宿食事處﹞ @ 臺北 臺北車站/善導寺站

排隊無盡頭的海鮮天丼→ ﹝金子半之助﹞ @臺北 臺北車站

合聚會,大口吃串燒、灌啤酒→ ﹝鐵人九番﹞ @臺北 忠孝敦化/國父紀念館站

古蹟新生!深夜食堂→ ﹝野草居食屋﹞ @臺北 古亭站

杭州南路底端的日式居酒屋→ ﹝津﹞ @臺北 古亭站 (已歇業)

隱身重重綠蔭的馬廷英教授故居→ ﹝青田七六﹞ @臺北 古亭站

 

> 鍋物系列

臺北鍋物三連發XDD→ ﹝秋豆溢﹞ @市政府站 ﹝豚膳﹞ @國父紀念館站﹝四熹﹞ @中山國中站

 

> 精緻系列

精緻套餐,101腳下的創作日本料理→ ﹝牡丹園﹞ @ 臺北 世貿/臺北101站

二時間,無菜單高檔壽司料理→ ﹝游壽司 二店﹞ @臺北 東門站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