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先來張青魽吧!除了最前端像扇形精美落地之外,這也幾乎是個人吃過最美味、油花最飽滿的青魽了,記憶非常之深刻。

IMG20200424191715

今天要吃的壽司店,其實是偶然在臉書社團翻到的,對捷運族來說,交通並不是相當方便。從新埔站3號出口出來後,要走個約莫15分鐘才能抵達。

IMG20200424182701

德壽司二店位在華翠大橋下,過往的車速相當快,行人走的腹地並不算寬敞,如果有推輪椅或行動不便者,在部分路段可能需多注意@@

IMG20200424182842

公共運輸的話,最接近的是這個太和街口的公車站,僅有 667路停靠。

IMG20200424183007

好啦,終於來到臉書社團裡大推的高CP值店。

IMG20200424183029

門面不太大,但門口的擺飾,包括空酒瓶、包括日文的標語,已經展現些許日式壽司店的氣息。

IMG20200424204047

 

IMG20200424204055

出現了!非常令人熟悉的「一生懸命」營業中。滿滿的海膽盒、還有那獺祭的空盒,在在都展示德壽司二店的火力XD

IMG20200424204102

店內空間不大,僅有八席座位。因此,需事先透過官方臉書私訊,向老闆訂位。

由於從擔任粉專小編、備料、烹飪、組合、上菜都由老闆一人完成,故基本上是不接受過路客的,想來嚐鮮就得訂位

IMG20200424183231

另一端的盡頭是洗手間。

IMG20200424183924

單點的價錢,讀者可以感覺一下這價位;比如,鵝肝天使蝦一貫要價 $250,但一樣可以在等等介紹的超高CP值無菜單料理裡面吃到。

IMG20200424195245

平日午餐有刺身丼或握壽司可選,價格分別是 $580、$780 與 $980;平日晚餐與例假日全天,則是無菜單料理,價格分別是 $1,200$1,600 以及 $2,200

IMG20200424184342

雖說是無菜單料理,但臉書私訊訂位的時候,老闆會傳送參考菜單給訂位的食客。大致上 $1,200 是標準配備,$2,200 可以吃到龍蝦及和牛。

IMG20200424184350

我事先就和老闆說好,選擇 $1,200 的無菜單料理,請老闆協助搭配菜色。不過希望老闆能幫我做成「握壽司」版本的無菜單料理。我想這個是通往絕高CP值的通關密語了,一度吃到以為老闆記錯我的價錢(汗),詳情為何,請大家繼續往下看。

IMG20200424183312

1. 海鮮高湯 / 海帶芽 / 山藥 / 鴻禧菇 / 水果醋

老闆其實沒有像背唐詩那樣把每道菜的菜名唱得完完整整,大多數是直接介紹選用的食材和做法。那我就用類似法國料理的方式,記錄一下當作菜名。

這道以海鮮高湯、海帶芽、山藥搭建的前菜,口感有些類似稍軟的豬血糕,咬在嘴裡竟然有蟹肉般的鮮味。頂頭上的鴻禧菇、蔥花、蘿蔔泥,還有底下的水果醋,微微勾舌,既解膩也開胃。

IMG20200424183317

2. 海螺 / 日本青魽 / 黑鮪魚中腹

由左至右分別是真材實料的研磨山葵 (哇沙比)、海螺切片、日本青魽生魚片、黑鮪魚的中腹肉,以及壽司店必備的醃漬蘿蔔切片。

IMG20200424184009

青魽帶有非常清楚的鮮甜,還會回甘;白蘿蔔絲爽脆無生臭味,與生魚片是絕配。

IMG20200424184017

黑鮪中腹 (Chutoro) 完全不帶筋,比綿軟的青魽又更上一層,在嘴裡化掉的同時,滿滿魚味,齒頰留香。

IMG20200424184924

為了同客人講解黑鮪魚各部位的肉質,德壽司老闆還有這可愛的道具。我剛才吃的中腹肉 (Chutoro),位於黑鮪腹部的中段,稍微上網查了一下網購價,差不多是每公克 3元。

而再靠近頭部一點的,就是頗富盛名的黑鮪魚大腹 (Otoro),油花更美、脂肪含量更高,堪稱海鮮裡的和牛,網購價可以開到每公克 8元。當天隔壁座位的食客選擇 $2,200 的套餐,好像就有吃到黑鮪魚大腹(?) 不太確定XD

IMG20200424194631

黑鮪魚有道具解說,海螺則被端出了本人XD 海螺切片也是脆得沒話說。

IMG20200424184217

3. 烤深海鱈魚下巴

魚下巴可以嚼到較有咬勁的魚肉,同時還有烤香與鱈魚香。

IMG20200424185209

老闆看到你把盤子裡醃蘿蔔吃完的時候,會適時補上蘿蔔。與台北永康商圈的高級壽司代表店游壽司一樣,德壽司二店的蘿蔔也用少許柚皮增添香氣。於是在一邊等待一邊欣賞老闆準備下一道菜的同時,嘴裡也不會無聊。

延伸閱讀:﹝游壽司 二店 l 東門站﹞ → 二時間,無菜單高檔壽司料理

IMG20200424185530

4. 剝皮魚 / 昆布鹽

接下來是握壽司大軍了。剝皮魚正式的中文名稱喚作馬面魨,俗名黑達仔、剝皮魚、馬面單棘魨,是河豚的家人。魚體極側扁,呈長橢圓形;口小且突出,第一背鰭棘特化成強棘,表皮粗糙、無鱗片;分佈於西太平洋海域 (資料來源)。

雖沒有魚鱗,吃的時候還是要剝掉粗糙的皮,故名之。頂上佐少許昆布鹽,是非常簡單呈現食材原味的吃法。

IMG20200424185729

5. 龍占鯛 / 紫蘇鹽

龍占鯛,又稱作龍占魚,分布於印度洋及太平洋之暖水域,吃起來很有彈性與筋度。細細咀嚼後,會在嘴裡留一份微甜微鮮的感覺。

IMG20200424190438

6. 黃雞魚

正式中文名稱為三線磯鱸,又稱三線雞魚,俗名黃雞仔、雞仔魚、三爪仔,老闆說是屬於鯛類的一種,與青雞以體色做區分,和青雞魚比起來,較有筋度。

IMG20200424190847

7. 烤貝柱

其實在吃黃雞魚握壽司的時候,老闆已經偷偷將竹籤串著的烤貝柱放在握壽司身後。與其把它算成一道菜,我倒覺得比較像後面干貝即將登場的序曲。貝柱口感稍韌,吃的主要是醬油的鹹香。

IMG20200424191025

8. 竹筴魚 / 薑泥 / 蔥花

在平價的迴轉壽司也會出現的竹筴魚,但德壽司二店這裡給的魚肉遠遠超過醋飯的份量,最末端生得很清楚,吃得到原味口感。魚肉還是有炙燒過的,配上薑泥與蔥花非常香。

IMG20200424191237

9. 青魽 / 柚子胡椒

接著來到首圖就出現的青魽了,給得大方,經簡單炙燒過,點綴著微麻的柚子胡椒,劃開的紋路又讓醬汁滲透,效果相當好。

雖然原則上握壽司是要魚肉貼著舌頭、醋飯在上一口咬下,但我實在捨不得一口吃完。採用一小口一小口的方式咬魚肉,沒想到非常好咬,青魽直接分離,然後滑入口中。

IMG20200424191715

10. 比目魚緣側 / 味噌 / 小黃瓜

比目魚也是炙燒過的,跟前面提到的游壽司作法雷同,將緣側肉放在鋼盤上炙燒,然後讓燒出來的比目魚油恣意順著鋼盤的弧面流淌而下,看了都想央求師傅,「能不能給我喝那個…」XDD

優異的緣側油量相當豐厚,德壽司二店也很貼心的用湯匙盛裝。我上一個吃到這樣呈現的握壽司,也是油很多、最近很夯的櫻桃鴨皮握壽司!扯遠了,德壽司二店的這道比目魚,魚油逸散在口中,包覆飯粒,形成圓滑的口感;味噌則彷彿讓整個味道沉降下來,穩重而內斂。

延伸閱讀: ﹝紅樓中餐廳 l 蘭城晶英酒店﹞ → 宜蘭必吃!! 霸王鴨五吃,無敵鴨皮握壽司

IMG20200424192157

又補了蘿蔔,實在爽脆開胃,再給他一張照片XD

IMG20200424192503

11. 日本青魽白子 / 水果醋

白子 (Shirako) 是來自日語,翻成中文是魚鰾,雄性魚的生殖腺。因為富含蛋白質,吃起來滑膩,一般做成刺身的話,都是配合蔥與醋,去腥的同時又可以提鮮。

IMG20200424193101

12. 沙公 / 松葉蟹膏

用蟹殼裝的醋飯、松葉蟹膏、碎蟹肉與蔥末。松葉蟹的香味非常清楚,有點像把松葉蟹拿來做成握壽司的那樣豪氣。

IMG20200424193431

13. 土瓶蒸

土瓶蒸是以陶土瓶為容器蒸煮的湯。一般壺蓋上扣有小杯,杯上放有一瓣檸檬或柚子。吃前先往湯中滴檸檬汁或柚子汁,再如倒茶般倒在小杯中飲下;然後用筷子夾取壺中食物 (資料來源)。

IMG20200424193806

德壽司二店的土瓶蒸裡,小杯盛裝的是松本茸,湯裡則搭載干貝、蛤蜊各一只。

IMG20200424193827

蛤蜊沒什麼出奇,倒是干貝,給得和青魽一樣大方,拿筷子當比例尺,就可以知道這干貝的塊頭了。

IMG20200424194009

湯頭濃郁、鮮味很滿,白濁濁的,讓人看不清杯底。我吃到後面幾道菜,才猛然回想到這個鮮味的來源,既非蛤蜊,也不是干貝。

IMG20200424194118

14. 干貝漢堡

德壽司二店的干貝,一貝還有一貝大XD 接下來進入店家的招牌菜。老闆在製作的時候,我瞥了一眼白板,單點就要價 $250,心裡暗忖,這可能不會是我的了,應該是屬於隔壁點 $2,200 套餐的好野人吧!

IMG20200424200810

炙燒干貝的同時,戴著口罩的老闆介紹了:干貝最好是用冷藏,2-3天內就要用掉;因為冷凍再退冰,可能吃起來會有點水,影響口感。

邊說著就邊在炙燒過的干貝上頭擠上一坨一坨黃澄澄的東西。

IMG20200424191526

原本以為是海膽,沒想到是海味更深沉的鮟鱇魚肝,這個瓦斯槍讓香味噴出來的方式,很可以啊!

IMG20200424200904

成品!老闆把干貝漢堡放到我的盤子裡時,實在又驚又喜呀!在壽司店坐板前,圖的也就是這種享受,聆聽食材的由來、欣賞食材組裝的過程,然後可以心滿意足地吃掉它。干貝的紮實、鮟鱇魚肝的海味以及海苔片的微鹹,一次到位,不愧是經典菜色之一。

IMG20200424194441

15. 螢光烏賊 / 薑泥

螢光烏賊是日本富山縣富山灣的特色海產,每根觸鬚都有一個發光器產生螢光,進而引誘獵物或交配對象。據信牠是唯一能辨別顏色的魷魚,擁有三個類似視網膜的組織,具不同光譜頻率的感光度。

體長大約 7-8公分,壽命長約一年。成天都待在百公尺深的海裡,只有夜晚才會來到海面附近,在體內的發光器與感光器作用下,可依照深度來調整自身的亮度 (資料來源)。

德壽司二店的老闆特別先抽掉烏賊的眼、嘴與「龍骨」,讓吃的人不用在嘴裡挑選分辨,清清楚楚;烏賊汁水直接在嘴裡炸開,超級驚艷!

IMG20200424194957

16. 海膽軍艦

來自北海道根室的海膽,完全不澀不苦不腥,跟記憶裡北海道朝市直接撬開海膽生食的效果一樣。海膽包覆飯粒,配合得非常完美。

好吃是好吃,但吃到這裡我不由得開始緊張起來。因為邊吃邊做筆記,我心裡清楚這已經是第16道菜了…看起來還不像要結束的樣子,可是我只訂了 $1,200 的套餐呀!老闆該不會記錯,以為我選的是 $1,600?或者因為改成握壽司版本的無菜單料理需要加價?

IMG20200424195610

17. 鵝肝 / 甜蝦

這道彷彿是在說,如果螢光烏賊的新奇或干貝/鮟鱇魚肝的豪華沒有打敗你的話,現在要來個一擊必殺了…

鵝肝先在盤子裡反覆炙燒過,一碰到舌頭就幾乎要化掉,然後是滿滿的烤香與鵝肝本身的香氣。而熱軟的鵝肝,包覆新鮮有些許咬勁的肥美甜蝦,吃的時候會忍不住閉上眼隔絕一切干擾來享受。

享受完之後,隨之而來是焦慮,這一道單點的價格可是 $250啊!前面的干貝漢堡已經 $250,若這道又相同價錢,兩道菜加起來就一張 $500 鈔票了,老闆真的沒有記錯我點的是 $1,200?還是我等等要留下來洗碗...(誤

IMG20200424195806

18. 散壽司

散壽司的由來據說是壽司店為了不要浪費零餘的食材,於是把所有用剩的都鋪在醋飯上。

IMG20200424200340

德壽司二店用的也的確是剛剛的魚肉剩下的邊緣部分,毋寧是總複習,有海膽、蔥花、海苔,還有略微嚼勁的魚肉。

IMG20200424200418

19. 海鮮湯

用第二碗湯來做鹹食的結尾。

IMG20200424201102

開蓋仍然有驚喜,可見的就有剝皮魚的魚肉、數顆蛤蜊與紅火火的鮮蝦,背景則是用蝦頭熬的海鮮湯,喝起來和方才的土瓶蒸相仿,於是剛剛那無以名狀的鮮味,就有了答案。

IMG20200424201112

20. 黑糖豆花

老闆說黑糖醬是自己炒的,熬煮一小時後添加蜂蜜。豆花是以豆漿手工製作,吃起來完全是豆漿香味。用簡單的甜點來為洋洋灑灑 20道的無菜單料理作結,相當合適。

IMG20200424202503

後記:

抱著忐忑的心情吃完最後幾道菜,結帳時發現…真的是 $1,200!Wow!! 我可是吃了20道菜,裡面還包括大干貝、鵝肝、海膽、比目魚緣側…其中兩道還是單點要 $250的菜色!以前像這樣的無菜單料理,沒有個兩張小朋友通常走不出來XD 這CP值未免也太過驚人!非常美好,享受各種鮮味交疊的一晚。後來陸陸續續有不少朋友被這篇燒到而去踩點,意外得知德壽司老闆也有自己的愛店,然後... 我就去吃了XDD 大家可以參考~ 靠近板新站的 ﹝淳 壽司割烹﹞

==========

食物:★★★★★ 「握壽司」版本的無菜單料理,洋洋灑灑20道,非常澎湃!

氣氛:★★★★☆ 只有板前的座位,老闆也會熱心地解說食材的選用。

速度:★★★★★ 依吃的速度調配製作下一道的速度,節奏很清楚,不會趕著你快點吃完上一道。

服務:★★★★☆ 高檔的食物規格,卻有小店的溫馨感。

價位:★★★★★ 絕高CP值,非常滿足!

無障礙:★★☆ 入口有階梯,店面腹地不大。

==========

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三段130號 (近捷運新埔站3號出口)

Tel: (02) 2964 5831

營業時間: 週一-六 11:30-14:30、18:00-22: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

>> 其他壽司店 / 居酒屋 <<

﹝淳 壽司割烹 l 板新站﹞ → 德壽司老闆推薦的無菜單

﹝游壽司 二店 l 東門站﹞ → 二時間,無菜單高檔壽司料理

﹝新宿食事處 l 臺北車站/善導寺站﹞ → 沿襲日本老師傅的關東煮,另有燒酒、串燒、丼飯、壽司

﹝野草居食屋 l 古亭站﹞ → 古蹟新生!深夜食堂 

 

>> 新北耶誕城 / 新埔、板橋、府中周邊美食懶人包 <<

P01

★★★★★ 包含耶誕城遊玩資訊、附近精選美食大彙整與完整食記連結!!

 

>> 板橋精選早餐/早午餐懶人包 <<

P100

★★★★★ 包含2020-2021板橋精選特色早餐/早午餐Top10完整食記連結!!

 

>> 其他板橋地區美味料理! <<

﹝浪人情歌 l 江子翠站﹞ 港式早午餐,爆漿流沙西多士

﹝海釣族 l 新埔站﹞ 滿滿海鮮!適合多人聚餐

﹝吉田鐵板燒 l 新埔站﹞ 晚上也能吃的商業午餐

﹝淳 壽司割烹 l 板新站﹞  德壽司老闆推薦的無菜單

﹝朋派自助餐 l 板橋站﹞ 凱薩大飯店二樓自助餐,多國料理

﹝老鶴川居酒屋 l 浮洲站﹞ 創意川味平價居酒屋

﹝歐義式 All14Well l 亞東醫院站﹞ 超浮誇爆炸蛤蜊義大利麵

﹝鄧食味麵食館 l 亞東醫院站﹞ 平價美食/北方麵館/蒸籠點心

﹝絕味重慶酸辣粉 l 亞東醫院站﹞瑞億市場特色平價美食~

﹝亞東汕頭意麵 l 亞東醫院站﹞ 同為瑞億市場銅板美食~

﹝向陽晨間飲食館 二館 l 亞東醫院站﹞ 人氣早餐,邪惡拔絲薯餅塔

﹝Agusto Chef 頂廚易仕 l 亞東醫院站﹞ 巷弄歐風驚艷美食,牛排及活龍蝦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