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午休被同學帶來吃醫院附近,新光三越站前摩天大樓B1美食街的「丸龜製麵」。標榜「讚岐」,是指烏龍麵來自日本四國地方的香川縣,而香川地帶在古時(約7世紀)稱為讚岐國。起源不詳,但江戶時代前期就有發現描繪烏龍麵屋的畫作。直到1960年代,才因觀光的關係,由香川縣大力推廣讚岐烏龍麵這樣的特色飲食。

P_20150803_125412(001)

午間去排隊是免不了的,但排隊不算太久啦。

P_20150803_125327(001)

菜單就在櫃台上方的看板,少不了的就是Q彈有勁的烏龍麵,有乾、湯兩種選擇。配料也頗豐富,中碗價位大約在69~149元;大碗則落在99~179的區間。

P_20150803_125339(001)

P_20150803_125347(001)

顧客點完烏龍麵後,順著動線向右移動,可以依個人喜好加點天婦羅等炸物。

P_20150803_125459(001)

這裡是採半自助式,可以隨個人喜好製作更客製化的烏龍麵。

P_20150803_125519(001)

其中小編最愛的就是這個了~任顧客取用的炸天婦羅碎屑與蔥花。講究飲食的日本人,連炸天婦羅碎屑也有專有名詞,稱作「たねぬき(Tanenuki)」,意思是「把材料脫掉」,脫掉材料之後,當然就只剩下最外頭的炸麵衣啦。上網找資料,發現哆啦最討厭被誤認成的狸貓「たぬき(Tanuki)」正好與たねぬき(Tanenuki)差一個ね(ne),於是就直接把搭配炸麵衣的烏龍麵,打趣地稱作「狸烏龍麵」了。相對地,跟豆皮與稻荷神社拜狐仙的信仰有關,放上豆皮的,就是「狐烏龍麵」了。

P_20150803_125549(001)

小編之友拿的一杯蔥花。

P_20150803_123012(001)

與一疊炸麵衣。

P_20150803_122945_DF(001)

1. 炸蝦 (35元/只)

彈牙的蝦肉與脆口的麵衣搭配得很好,香味也夠。

P_20150803_122930(001)

來看看剖面照。

P_20150803_124504_DF(001)

2. 湯烏龍麵(中碗) (69元)

小編之友加了七味粉,不然實際的湯屋龍是清湯與烏龍麵喔!雖然陽春,但可以最單純地吃到厲害的麵體。

P_20150803_122858(001)

3. 明太蛋拌烏龍麵 (大碗) (129元)

最近幾年,鹹香富有海味的明太子拿來拌麵、拌飯似乎變成一種風潮,無論是常見的義大利麵還是丸龜的烏龍麵,甚至是超商看得到的飯糰。阿拉斯加鱈魚在朝鮮半島古稱「明太」,1905年日俄戰爭之後日本開始對朝鮮半島政治控制,朝鮮的「明卵漬」便輸入日本。二戰後,鄰近朝鮮的福岡便成為製造明太子的重鎮,隨著鐵路開通,最後成為風靡全日本的飲食。而「明卵漬」在日本成了「明太子」,是將鱈魚卵,由日本酒、昆布、柴魚、醬油、砂糖所調製而成的醃料裡。「辛子明太子」,則是加入了辣椒粉一同醃製而成。

(資料出處:我的日式食物櫃:明太子)

P_20150803_123032(001)

這道「明太蛋拌」的配料很簡單,柔滑的蛋黃滋潤了烏龍麵條,也提供了一些香味,海苔絲有些清爽,都不會搶了明太子的鮮味。一口咬下麵條,從外層的滑順到內層的嚼勁,讓吃烏龍麵變成一種高雅的享受。

P_20150803_123213_DF(001)

接下來,拌入方才的炸麵衣與蔥花。蔥花本身的香氣不在話下,而炸麵衣又帶出了一些油香,越吃越順口。

P_20150803_124123(001)

小編(標準身材男性)個人覺得,大碗的份量似乎還是太多了一點,下次來可能會只點中碗><

P_20150803_123602(001)

總之呢,比我們自己醫院地下街的烏龍麵C/P值感覺高多了XDD

==========

食物:★★★

氣氛:★★★ (就是百貨公司地下街XD)

速度:★★★

服務:★★★

價位:★★★★

==========

臺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66號B1 (近捷運台北車站)

粉絲專頁:丸亀製麺

營業時間:週日-週四 11:00-21:30;週五-週六 11:00-22:00 (配合新光三越營運時間)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其他日式好味道

> 拉麵系列

松露香、湯頭鮮,世界第一碗米其林一星拉麵→ ﹝Tsuta 蔦﹞ @臺北 台北車站

2015人氣冠軍!濃郁客製化拉麵→ ﹝豚王(凪 Nagi)拉麵﹞ @ 臺北 西門站

絕對濃厚!「炎之技」札幌炙燒味噌拉麵→ ﹝札幌炎神拉麵﹞ @臺北 國父紀念館站

 

> 食堂/居酒屋系列

高CP值健康咖哩→ ﹝野菜咖哩﹞ @臺北 中正紀念堂站/古亭站

天母巨型螃蟹→ ﹝一心堂燒肉﹞ @臺北 芝山站

連鎖自助式食堂→ ﹝大安森林食堂﹞ @臺北 大安森林公園站

沿襲日本老師傅的關東煮,另有燒酒、串燒、丼飯、壽司→ ﹝新宿食事處﹞ @ 臺北 臺北車站/善導寺站

排隊無盡頭的海鮮天丼→ ﹝金子半之助﹞ @臺北 臺北車站

合聚會,大口吃串燒、灌啤酒→ ﹝鐵人九番﹞ @臺北 忠孝敦化/國父紀念館站

古蹟新生!深夜食堂→ ﹝野草居食屋﹞ @臺北 古亭站

杭州南路底端的日式居酒屋→ ﹝津﹞ @臺北 古亭站 (已歇業)

隱身重重綠蔭的馬廷英教授故居→ ﹝青田七六﹞ @臺北 古亭站

 

 

> 鍋物系列

臺北鍋物三連發XDD→ ﹝秋豆溢﹞ @市政府站 ﹝豚膳﹞ @國父紀念館站﹝四熹﹞ @中山國中站

 

> 精緻系列

精緻套餐,101腳下的創作日本料理→ ﹝牡丹園﹞ @ 臺北 世貿/臺北101站

二時間,無菜單高檔壽司料理→ ﹝游壽司 二店﹞ @臺北 東門站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