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站附近不愧為日系美食的一級商圈,這裡聚集了幾乎所有款式的日式料理,還有幾乎所有聽過的、沒聽過的拉麵。今天要吃的是拉麵名店鬼金棒...隔壁的勝王。

門前的騎樓柱就貼著一個「排隊起點」的告示,也確實在開始營業前就形成了不短的人龍。

IMG20200406114157

「勝王」原本屬於鬼金棒味噌拉麵的「二毛作」,僅在每週二營業。所謂的「二毛作 (にもうさく)」,意旨在同一塊田地中,一年內耕種兩種作物。衍伸應用在餐飲業裡,代表同一間店,在午/晚餐或不同日子推出不同的菜單。

因此,不但共用同一間店的設備、分攤店租,也能帶給消費者不一樣的新鮮感 (資料來源)。後來勝王於 2018 年底獨立出來,也就直接開在鬼金棒旁邊。

IMG20200406114211

順帶一提,勝王內部是沒有洗手間的,因此想上洗手間的,就逕自走入鬼金棒即可。店門口貼著顧客須知,包括:

1. 低消一人一席碗麵。
2. 不提供外帶或打包。
3. 店內禁止攝影拍照 (除餐點外)。
4. 家長請勿帶入不受控的孩童。
5. 「本店是拉麵店,不是滑手機的地方,發揮你的同理心,用餐完畢儘速空出座位大家都能早點進來吃麵。」
6. 「若無法認同及遵守以上事項,請勿入店消費以免造成顧客及店家彼此的困擾。」

IMG20200406114217

自然每間店可以在法律的範圍內自訂遊戲規則,個人忖度了一下,上述規定也很難違反XD 但把這些挑明寫在大門口,還是難免讓我體會到不小的壓迫感。

上網搜尋了一下,原來是之前二毛作時期,發生了「解壓縮」的排隊糾紛。如此才會特別規定,小孩、老人或孕婦,來此均無優待。雖然我覺得也許有更圓融的處理方法,例如在等候區設置輕便板凳之類的,畢竟在孕期確實不耐久站。

這邊照的另一個小海報,則是陳列了勝王用在拉麵裡的「七味」,有點反光看不清楚,他們分別是陳皮、胡麻、山椒、白薑、紫蘇、柚子與蕃椒。

IMG20200406114906

由於店內環境不許拍攝,簡單用文字說明一下。進門後先在自動販賣機上點選想要的餐點與加點項目,再投入紙鈔,印出收據交給店員;又或者可以掃描販賣機最上層的街口支付,輸入價錢後將手機畫面展示給店員看。我們去吃的這天,販賣機正好壞了,造成店內有空位、外面繼續排隊的窘境。店員修復後,才讓食客魚貫點餐後入座。

而菜單因為每日更換,有時會有限定口味,故必須上臉書官方粉絲頁查看。以下菜單是我們當天吃的菜色種類,圖片取自粉絲頁。麵的價格帶落在 230~300 元間。

92458320_3217963825094535_8563822749913448448_o

點餐後坐定,面前又是標語。

IMG20200406121141

葡萄山椒郫縣豆瓣麻婆豆腐薩索雞白湯蕎麥 $300

豐富且兼具色香味的呈現,除了橄欖油炒的麻婆豆腐外,還有前面講的七味,七種味道彼此間搭配組合也各自表現。

雞白湯用的是薩索雞 (Sasso),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前文《VG Café》的介紹。雞白湯的濃醇渾厚,讓麻婆與花椒的麻、辣口感溫潤許多,是繼暖胃又過癮的操作。

IMG20200406121507

蕎麥細麵,口感很彈韌,是我喜歡的類型,巴湯的能力也很優。許多配料切得細碎,讓麵帶著一起吃也似無不可。

IMG20200406121609

八幡屋瑪莎拉七味薩索雞白湯蕎麥 $300

往回溯勝王設計的幾套菜單,把台灣牛肉麵蟹肉肉骨茶等等改造成拉麵,也每天更換菜單,創新又創意,難怪養出死忠顧客時常造訪。這天吃的是瑪莎拉,原本沒意會過來,直到嚐了一口朋友的湯頭,才知道是指以前在尼泊爾吃過的 Masala,經典印度香料的總稱。

每位師傅有自己的獨門配方,但大多都包含肉桂、肉豆蔻、黑胡椒、小荳蔻及薑等。勝王的版本香而不辣,與溫潤的雞白湯一起喝,更是好入喉。

IMG20200406121512

葡萄山椒郫縣豆瓣麻婆豆腐薩索雞白湯蕎麥 $300

左看右看,我也跟朋友選了一樣的麻婆豆腐蕎麥,這張拍起來配料又更加豐富了。

IMG20200406121556

每碗拉麵都有一塊的厚切叉燒,相較於配料的豐富與湯頭令人驚豔的溫潤感,個人感覺叉燒就沒有太突出。

IMG20200406121705

不同於朋友的細麵,我選手揉麵,沒想到口感比細麵更韌更彈牙,咬著實在過癮。

IMG20200406121718

勝王可以免費加麵,加的一律是細麵,因此若一開始選擇手揉麵,就可以在一趟吃到兩種麵體。

IMG20200406122733

後記:

從湯頭、配料到麵體,再加上頻繁推陳出新的菜色,不難理解勝王能擁有高人氣的原因。隔壁的壯漢用完餐後,詢問店員該把空碗放在原桌面上還是端到台上方便收拾,店員就簡單回了一句「隨便你呀!」...也許我們平常都習慣了服務至上的服務業環境,突然被堵一句還真有點不知所措。稍微翻了一下 Google 評論,看來遇到的不是個案。對我來說,用餐的緊繃感是強烈的,因此美好食物帶來的體驗也打了折扣。

粉絲專頁看,由於原地點要都更,勝王僅營業至2020年5月05日,之後無限期休業,直到找到新店面為止。想體驗的讀者可能要盡快了XD

==========

食物:★★★★☆ 

氣氛:★ 壓力下吃完一碗麵。

速度:★★★★ 

服務:★ 有個性、會煮麵,與維持和陌生人交談該有的禮節應該不衝突...

價位:★★★★

無障礙:★★★☆ 入口及出口有小台階,洗手間需至隔壁鬼金棒使用。

==========

勝王

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94號 (近捷運中山站)

不提供訂位服務,採現場排隊制,也無法派代表排隊。

營業時間:平日 11:30-14:00、17:00-20:30;假日 11:30-20:30;週四公休。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其他日式拉麵/烏龍麵好味道 <<

濃厚日式沾麵、配清淡泡飯→ ﹝鷹流本店﹞ @臺北 忠孝敦化站

魚介湯系代表,加Line升級特製版拉麵→ ﹝麵屋武藏 虎嘯﹞ @臺北 忠孝敦化站

松露香、雞湯提鮮~ 世界第一碗米其林一星拉麵→ ﹝Tsuta 蔦﹞ @臺北 台北車站

2015人氣冠軍!濃郁客製化拉麵→ ﹝豚王(凪 Nagi)拉麵﹞ @ 臺北 西門站

絕對濃厚!「炎之技」札幌炙燒味噌拉麵→ ﹝札幌炎神拉麵﹞ @臺北 國父紀念館站

大口吸滑溜烏龍麵→ ﹝丸龜製麵﹞ @臺北 臺北車站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