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茅廚將自我定位在與傳統有所區隔,標榜更精緻也更有創意的泰式料理。除了原本的微風廣場,近日也在信義區新光三越A4館插旗,地點就是原寒舍集團的「SUKHOTHAI」泰式餐廳,裝潢也大多沿用過去,沒啥變動。香茅廚的泰籍主廚李明芢,25歲時便出任曼谷喜來登飯店泰菜餐廳主廚,來台後曾在寒舍餐旅集團的泰菜餐廳擔任主廚,現從寒舍轉換跑道到壹舍,和壹舍老闆林育達也共同研發了許多新菜 (資料來源)。

信義新光三越A4館在信義誠品旁、市政府斜對面,搭電梯到6樓,一路經過 Hachibei 八兵衛、 Kigetsu 季月、Kurogeya 黑毛屋等日本料理,香茅廚位在最裡邊的盡頭。

等候區,雖然是週日中午,但人潮並不多。

繞過等候區轉悠進來,櫃台邊堆放著穀類、果物,而上方的玻璃就臥著一位大佛,既有泰味,也傳達出食材多元的意象。

這一區有比較大的圓桌,適合家族聚餐。

也有簡單的四人雅座,擺設很簡樸,半透的窗簾巧妙地隔絕了窗外信義計畫區的現代感,散發禪風氣息。

沿用原來寒舍蘇可泰的青瓷盤,連筷枕也是成套的灰青玉色,典雅大方。這青瓷的由來,正是蘇可泰王朝時代,把技術從元朝忽必烈那裡移植過來的。直到泰緬戰亂,許多工匠由邊界逃至清邁,才讓清邁變成泰國青瓷最重要的據點。

這位老先生正仔細地研究菜單~

我們就來看看老先生手裡那本有什麼內容吧!以下附上香茅廚的全部菜單,不過本篇食記也因此變得篇幅很長...首先是開胃菜。

Image may contain: food

開胃菜 (續),個人認為香茅廚某些地方還是可以看到蘇可泰的影子,例如華麗的擺盤。

Image may contain: food

熱菜,酥炸及燒烤類。香茅廚較特別的地方是除了厚實的月亮蝦餅外,也開發出形狀不同的黃金蝦球。

Image may contain: food and text

酥炸及燒烤類 (續),牛、豬、羊、雞、蝦、蟹...幾乎常吃的肉類都在這裡了XD

Image may contain: food and text

泰式料理最下飯的咖哩系列。

Image may contain: food and text

咖哩 (續)。

Image may contain: food and text

主菜...原來前面那些還不能算主菜喔QQ

Image may contain: food

泰四味,有香茅一口貝 (干貝)、金絲雞肉球、苦瓜鮮蝦捲、羅望子牛肉捲,看粉絲專頁上的影片,蒸籠裡還會放乾冰,營造煙霧飄緲感XD

Image may contain: food

海鮮,有魚鮮、蟹鮮、蝦鮮,因為外公愛吃蟹,就為他點了一隻紅蟳。

Image may contain: food and text

蔬菜、湯品。泰式的湯品感覺越喝越頭皮發麻呀...

Image may contain: food

主食的飯、河粉類。

Image may contain: food and text

最後是甜點和飲料,除了芒果甜糯米,其他大部分是蘇可泰也有的菜色。對了,喜來登飯店二樓蘇可泰的南瓜鑲布丁賣$ 180 + 10%,比香茅廚稍高一些。

Image may contain: food

飲品。

Image may contain: drink

如果不知道怎麼選菜的話,也有搭配好的個人套餐,可以不用傷腦筋XD

Image may contain: people sitting, people eating, table, food and text

另有雙人、四人和素食套餐。

Image may contain: text

泰式酸辣高麗菜絲沙拉
$ 0

算是每一桌都有的招待,切細胡蘿蔔、白與紫的高麗菜絲,配上酸辣醬汁很開胃。辣倒不是挺明顯。

泰式鮮蝦柚子沙拉
Thai Style Shrimp and Pomelo Salad
$ 480 + 10%

創意菜之一,在此之前很少吃到柚子入菜,吃完之後發現柚子真的是挺適合做沙拉的,開了眼界。大量柚子肉被弄散,與椰絲、紅蔥頭、花生碎粒等拌在一起,用些許辣椒、檸檬汁和魚露提味,口裡汁水淋漓,消暑過癮。鮮蝦脆彈,不過數量不多。

泰味脆皮雞
Crispy Chicken with Spicy Garlic Dipping Sauce
$ 480 + 10%

一個椒麻雞的概念,醬味調得不重且可自行調整,皮脆肉嫩,厚切得很飽嘴。

黃金蝦球
Deep-fried Shrimp Ball
$ 520 + 10%

係從「泰式月亮蝦餅」改良而來,作成丸子狀,雖然查網路上的食記說,「口感較蝦餅更彈Q,且每一口的蝦肉也較多」,但個人覺得蝦漿 (還是花枝漿?) 的比例比蝦肉高得太多,反而比較像是吃火鍋套餐裡面的那種花枝丸,有些粉味,然後對比這價位... Orz

一共八顆,沾醬跟一般的月亮蝦餅雷同,也是偏甜的設定。

斷面秀。

香酥軟殼蟹
Deep-fried Soft Shell Crab with Thai Dipping Sauce
$ 480 + 10%

將軟殼蟹拿去油炸,一直都是很適合懶人食用的料理。免去剝殼弄得滿手油膩然後肉也沒吃到多少的痛苦,直接一口將肉、殼塞進嘴裡,頗過癮XD

波士頓龍蝦/龍蝦/紅蟳 作法: 塔香/黃咖哩/粉絲煲
Boston Lobster/Lobster/Crab
$ 1560/1380/1080 + 10%

我們點: 紅蟳 配 黃咖哩
$ 1080 + 10%

泰式咖哩與其他菜系迥異之處,在於泰國菜使用新鮮而非乾燥的辛香料製作,如辣椒、香茅、紅蔥頭、蒜頭、洋蔥、蝦膏、香菜等,先研磨成咖哩膏後,用大火和椰漿一起煮,把椰漿煮至油水分離,之後再倒入更多的椰漿,加入肉類、蔬菜等煮熟,起鍋前透過椰糖、魚露調節鹹甜即可。黃咖哩 (Kaeng kari) 的顏色來自薑黃,與使用紅辣椒的紅咖哩 (Kaeng phet) 、綠辣椒的綠咖哩 (Kaeng khiao wan) 不同,溫和而不辣 (資料來源)。不單單是黃咖哩,還額外加了鹹蛋黃、滑蛋一起炒製,比傳統的黃咖哩更多了蛋香以及滑順的口感。紅蟳已被肢解開來,沾著香濃的咖哩和滑蛋一齊入口,味道不停在嘴裡縈繞,很是享受。

雖然已過紅蟳的時節,不過依然有機會親炙如此飽滿的蟹黃... 蟹黃香、蛋香還有點綴式的蔥香,可以單吃也可以配飯。以紅蟳的大小,吃完了以後,黃咖哩醬還是有剩,因此打包回家。即便是在熱度已消失的3小時後,滋味仍然很讚。

香茅稻香牛小排
Stewed Beef Short Ribs with Mixed Spices
$ 720 + 10%

選用油花分布均勻的美國Prime,也是最高等級的牛小排,以香茅、檸檬葉、南薑等12種香料醃漬提味,接著用稻草層層包覆烹製,搭配薄荷醬。服務人員先端上桌讓我們拍照,接著再協助去掉綑住牛小排的稻草捲。這道牛小排也是推薦料理之一,燉至筋脈全斷的軟爛 (不過這樣好像就不需要特別用到Prime?) ,稻草香像是深沉的基底,讓香茅與檸檬的清香在其上跳躍,形成泰國風味的滷汁,使牛肉吃起來完全不膩。

泰味咖哩金絲袋
Thai Style Curry Rolls
$ 420 + 10%

一份共有6捲,是尾端開花的造型春捲,內餡有雞肉、糯米與脆口的荸薺,底下再沾上泰式燒雞醬,吃起來的話,鹹香味夠,但和一般的春捲比起來似乎沒有特別突出...

造型挺討喜的,外公說這是菜頭XDD

冰淇淋佐鮮果 (冰淇淋口味選擇: 椰子、芒果、荔枝)
Ice Cream (Choice of coconut, mango or lychee) with Fruit
$ 120 + 10%

如前所述,甜點系列很有蘇可泰的影子XD 擺盤精緻,一邊是鮮果,葡萄、西瓜、芭樂和鳳梨切成適口的小塊狀;另一邊則是一般市面上少見的椰子口味冰淇淋,像是在吃綿滑順口的椰奶,上方的醃果印象中是菠蘿蜜,一樣酸甜好吃。

冰淇淋起司香蕉捲
Banana & Cheese Springroll with Ice Cream
$ 150 + 10%

則是把鮮果換成了香蕉捲,用類似春捲的邏輯包覆了煮熟而顯得軟爛的香蕉,再淋上蜂蜜增加甜度,很符合南洋甜品的法則...往死裡甜XD

芋頭椰香糕
Coconut Milk Cake with Taro Jelly
$ 120 + 10%

因為吃不習慣太甜,我自己蠻喜歡這一道。凝固的椰奶與芋頭糕的組合,上頭椰奶綿密,底下的芋頭糕鬆軟,兩者香氣都不算濃烈,沒有誰被誰搶過去。灑在一旁的椰子片,擺盤好看之餘也可當飯後的小零嘴。

四樣甜點排滿桌,每樣都能夠嚐一些。

後記:

不愧是泰式創意料理,許多菜的搭配、組合與吃法,都是聞所未聞,尤其喜歡鮮蝦柚子沙拉黃咖哩紅蟳,是過了一個多月開始寫食記時還能夠記得清楚的味道。調查其製作過程,香茅廚的菜不少都很費工,感覺得出來欲將泰菜「精品化」的野心,希望不久的將來,也能看到更多精品化的台菜QQ

==========

食物:★★★★ 有些創意料理很不賴,有些則有點不如預期...可能期待太高了吧QQ

氣氛:★★★★☆ 店內裝潢走禪風路線,空間也算寬敞。 

速度:★★★★☆

服務:★★★★ 

價位:★★★☆ 

無障礙:★★★★☆ 洗手間在安全門外,裝潢上看起來應該不是跟餐廳一體的,促狹且沒有無障礙設施。

==========

臺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9號6樓 (近捷運市政府站3號出口)

Tel: (02) 8789 6006

營業時間: 11:30-14:30, 17:30-21: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其他泰式料理~

手工釀啤酒泰食餐廳,適合多人聚餐→ ﹝Jolly卓莉﹞ @臺北 西門站

泰式單人商午套餐、蝦醬空心菜→ ﹝長鼻子泰國餐廳﹞ @臺北 中山站

泰式料理與鐵板燒的結合→ ﹝泰板燒 Thaipanyaki﹞ @臺北 大安森林公園

 

>> 其他南洋料理

馬來西亞正宗,飄洋過海的肉骨茶→ ﹝萬得富爸爸肉骨茶﹞ @新北板橋 新埔站

新加坡米其林一星,最佳亞洲餐廳→ ﹝Putien 莆田﹞ @臺北 台北101/世貿站

道地海鮮米粉、暖暖叻沙、沙嗲肉串→ ﹝牛車水新加坡料理﹞ @臺北 忠孝復興/忠孝敦化站 (已歇業)

北車平價新選擇,道地魚頭米粉→ ﹝SGP 新加坡美食﹞ @臺北 台北車站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