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例開場來個YouTube影片👇👇👇

簡單介紹一下我們這次千挑萬選的米其林餐廳,【家全七福】。家全七福酒家集團的創辦人徐維均先生,父親為享負盛名的粵菜名店「福臨門酒家」的創始人徐福全先生。徐福全曾為香港首富何東的家廚,因此對香港人來說,徐家所傳承的,是屬於「富豪飯堂」的味道。

徐維均在家中排行第七,人稱七哥,十四歲開始便向父親學習挑選食材、努力鑽研刀工及烹調手法,盡得真傳。二十歲已備受重用,接掌福臨門,擔任福臨門的首席主廚長達五十年之久。

據說在2013年,七哥和五哥鬧翻,決定另立門戶,自行創辦全新品牌「七福酒家」,延續精緻的正宗粵菜,集團店舖現遍及香港、中國及日本。福臨門至今仍然存在,而且就在兩個街區遠的位置 (近日也開展出九龍分店);不過對不少港人來說,「家全七福」反而才是福臨門的正統繼承人。

 

====

考古完畢,接著來說說我們實際吃到的感想。

這天一時興起,發現從尖沙嘴的天星碼頭坐到中環的天星碼頭後,距離預訂的七點還有很多時間,索性從這裡走到灣仔的家全七福去,路途雖有點距離 (約2.0km),但趁機欣賞香港的人文和街景,也是自由行的樂趣之一。

【家全七福】

途經添馬公園,香港中環的建築雖然在幾十年前就已經落成,但以今日的眼光來看仍然是相當有特色。

【家全七福】

這個方向是從金鐘站的天橋往東看,夕陽西沉華燈初上,相當都會的風格。

【家全七福】

我們走來美食林立的軒尼詩道,街上行人不算太多,雙層巴士來來往往也是熱鬧。

【家全七福】

 

整理相片才發現,要做影片的關係我顧著錄影,竟然沒有拍到家全七福的門面。家全七福位在粵海華美灣際酒店後棟的三樓,要麻煩大家點開影片的片段啦。或者直接點YouTube看完整影片~

從酒店的大廳是到不了的,

必須穿過大廳左手邊的長廊,到後方,經指引後上樓。

電梯其實頗窄小。三樓的家全七福和一樓的湘舍壹號都算得上名店。其中本篇要介紹的家全七福就是米其林一星餐廳

【家全七福】

家全七福的用餐空間。

菜單。獲得菜單的步驟也頗有趣,我官網寄email表明要訂位後,有位經理透過WhatsApp連絡我,並且先給了我推薦的菜單。

【家全七福】

 

接著在我要求之下,經理也人很好地提供了完整菜單。備註一下,「例牌」是標準份量,大約能讓2-3人食用。所有品項以港元計價並加一成服務費

【家全七福】

【家全七福】

【家全七福】

【家全七福】

【家全七福】

撇開魚翅這種我們幾乎不會去吃的料理,接下來的菜單才是真章,第一頁就好多粵式特色菜餚。

【家全七福】

【家全七福】

【家全七福】

 

【家全七福】

【家全七福】

【家全七福】

素菜的部分,還特別有少油少鹽少糖「三少」的標章,供食客選擇。

【家全七福】

簡單的粥粉麵飯,竟然選擇也可以有這麼多樣,嘆為觀止。

【家全七福】

【家全七福】

【家全七福】

最後進入甜品,終於看到一些比較親民的價格 (汗)

【家全七福】

【家全七福】

另外還有一份是海鮮菜單。

【家全七福】

--

 

(以下標注的價格再麻煩大家自行心算,都要+10%)

--

蜜汁燒鱔 $420 (約台幣 $1,680)
Honey roasted crispy eel

儘管菜單上中文寫的是鱔,但實際上這道菜卻是口感十足的鰻魚為主角。醃製好的鰻魚放入預熱的烤爐中,塗上包含蜂蜜、生抽、醋等組合的蜜汁醬料,然後開始燒製。在燒烤的過程中,不斷翻動並塗抹蜜汁,以確保每一片鰻魚都均勻受熱,表面呈現金黃色調。

【家全七福】

每一口都能感受到微微的Q勁,而蜜汁的味道很香甜,讓人忍不住一再抿嘴回味。

【家全七福】

--

雞子戈渣 $320 (約台幣 $1,280)
Deep-fried egg custard with chicken testicles

這道菜是WhatsApp線上預訂的,點餐之前我稍感猶豫,畢竟左看右看,雖然香港本地的YouTuber把這道菜捧得很高,但似乎跟我們宜蘭的糕渣算是同一類食物,甚至宜蘭的糕渣賣得相對便宜,物美價廉。

起初入口時沒有預期中那種燙口,與宜蘭的糕渣相比,港式的戈渣更加金黃;可能因為加入雞蛋、雞睪的關係,雞湯的風味也更為濃郁,令人驚喜。

外層炸成酥皮的型態,出乎意料地散發香氣。戈渣雖原料簡單,基本上相當費工,必須把糊化的原料細火燉煮攪拌;攪得慢會黏鍋而有鍋巴味、動作粗魯或者大火則可能提前結塊凝固不夠滑軟。蛋糊冰過後再裹粉(?)下鍋炸,就形成我們看到的粵式功夫菜了。

【家全七福】

這個時候突然來了預備拌乳豬的醬和醃漬生菜。

【家全七福】

--

 

荔蓉香酥餅 $220 (約台幣 $880)
Deep-fried taro and vegetable patties

荔茸的作法來自粵菜,相當費工,曾獲米其林一星的大三元酒樓就有荔茸香酥鴨這道菜。

古代芋頭以廣西荔浦芋為天下之冠,故「荔」字在粵菜中係芋頭之意,而「茸」有作「蓉」的,就是瓜果豆類磨制成粉後做成的糕餅餡。但荔茸 (或荔蓉) 的做法遠不止這麼簡單,除了芋泥本人,外頭還需炸得酥香,起到第一層酥油酥、第二層芋泥綿的層次感。邊上配著微酸甜的醬汁讓你解膩。

【家全七福】

這道是一個素菜,家全七福把它烘得又酥又綿,筷子一夾就碎將開來。仔細讓它在嘴裡化開,用舌頭慢慢分辨,不單是芋頭的味道,好像還有一點粿的米香味在裡面的感覺。

【家全七福】

這個只看靜態的照片應該看不出所以然來,那麼來個短影片。

--

蟹肉大良炒鮮奶 $260 (約台幣 $1,040)
Da Liang sauteed egg white with milk and crab meat

同樣也是傳統粵菜,起源於廣東順德縣大良鎮。以燒熱的炒鍋煮牛奶至微沸後盛起,放涼後加入蛋清、蟹肉等調味拌勻,再回鍋細火順向攪動製成。有些食譜會加上乾澱粉/太白粉來增加凝塊的速度。

鮮奶和蟹肉彼此都算味道比較淡的食材,不過鮮奶還不至於搶了蟹肉的風采,兩者口感接近但相得益彰,算是家全七福這幾道大粵菜裡面比較清淡的選項。

【家全七福】

--

七福荷葉飯 (半包) $260 (約台幣 $1,040)
Seventh Son's fried rice with assorted meat and
dried conpoy wrapped in lotus leaf

在桌邊緩緩打開荷葉,然後協助我們盛碗。從三星的朗廷唐閣吃到一星的家全七福,發現香港的米其林星級店家多少都附帶一些桌邊服務。

與印象中傳統軟糯的荷葉飯不同,比較像是炒飯的設定,用的也是長米,吃起來相對乾爽。不過呢,涼了以後香味有點單一 (因為我有預設烤乳豬需要配飯,留了半碗下來)。

【家全七福】

--

 

大紅片皮乳豬 (半隻) $1,080 (約台幣 $4,320)
Barbecued Whole Suckling Pig

來了!重點中的重點,家全七福之所以能在各界食評之中壓過福臨門的最大理由。

家全七福的乳豬擁有薄脆但幾乎全部脫去油脂的「芝麻皮」。透過師傅不斷地擦油、不斷地在明爐裡翻轉烤製,而擦上的油和豬皮下本身的油脂,在接觸高溫之後炸開,就會形成皮上密麻細小的顆粒,被稱為「芝麻皮」,咬起來香味十足。而這道乳豬不單只是吃皮這麼簡單,如同烤鴨一般,也有一豬三吃的變化。

【家全七福】

個人還是推薦蘸糖粉和甜醬配麵餅,把它當烤鴨皮來吃,更好地勾勒豬皮類似烤方一樣脆甜味道。

把芝麻皮食用完後,服務人員會協助拆解骨架,變成零散的豬肉再端給你。一盤是豬腿和剩下的豬皮,另一盤則是豬肋骨和其他部位的肉。單吃有點略油略苦,乳豬肉本身還算嫩,有些地方就顯得油有點多,吃到後面有點膩。

原本經理強烈建議我們點全豬,以我們四個大人 (外加一名四歲皮孩) 來說,全豬是肯定吃不完的,倒不是食量問題,而是真的膩到不行。我認為甚至把前面芝麻皮帶來的好印象都破壞殆盡了。最後有個關於半豬/全豬的小插曲,容我補充在文末。

【家全七福】

--

鮑汁蝦籽薑蔥撈麵 $280 (約台幣 $1,120)
Egg noodle with shrimp egg, ginger and
spring onions in abalone sauce

乳豬帶來的大量油膩感,除了靠荷葉飯救贖之外,也可以找撈麵解救。太座此行一直想試試香港本地的撈麵,那就來吃米其林一星的撈麵吧XD

麵體口感軟潤,大量入口的時候還會激發特殊的香味,不知道是不是鮑汁的量累積到一定的門檻所致。把撈麵夾起,上頭爬滿了脆口的蝦籽,讓嚼感更豐富,對台灣人來說是非常特別的作法。

【家全七福】

--

 

生磨核桃露 $80 (約台幣 $320)
Sweetened walnut cream soup

微煮過後把顏色烤深的核桃,和白米加水打出的米漿混合進入攪拌機/果汁機裡打碎,再把較大的渣滓濾掉即可。甜而濃郁,滿嘴都是核桃的香氣。

儘管核桃也是油脂類的食品,這道反而在前面乳豬的轟炸後,讓人有解膩的感覺。

【家全七福】

--

懷舊芝麻卷 (3pc) $70 (約台幣 $280)
Black sesame roll

這個真是爸媽愛的味道。整體非常均勻都是黑芝麻的亮麗黑色,口感上像草仔粿一樣,Q彈好吃。

【家全七福】

最後來看看帳單啦。家全七福的茶資要 $60/人起跳,小孩也照算(!),是我這輩子看過最驚人的茶資了,連米其林三星的唐閣都沒有這麼貴,甚至可與單品高階茶的紫藤廬一戰 (誤)

我們改點水,水資是 $30/人,第二輪開始添的水有種來自廚房的怪味,這部分大扣分。

--

後記:

我想家全七福能獲得米其林青睞的最重要原因,還是在燒菜的雕琢上,「粗菜精做」;儘管不總是拼湊高價食材,但他就是有辦法弄出比其他餐廳的同類菜餚再多那麼幾分味道。例如荔蓉有粿的米香、撈麵加上蝦籽的跳躍口感以及雞味更為濃郁厚實的戈渣。你細細品味,能得米其林還是有它的道理。

 

最後說說乳豬的插曲,我先說在前頭,我想以它米其林星級,當天假日晚上也幾乎是客滿的熱門程度應該是不需要套路我們。不過打WhatsApp預訂的時刻起,經理就不斷提醒我們乳豬最好是點一整隻,若半隻的話必須視現場有沒有其他桌點半隻,我們才有機會搭別人的順風車吃到,否則家全七福不會單獨提供半份乳豬。畢竟是最經典的菜,沒吃到就像是白去了一樣,我也曾猶豫一番,後來和家人討論後還是堅持只訂半隻,吃不到就算了。

現場經理還是再度跟我們詢問要不要從原本的半隻改成一隻,因為目前沒有人預訂半隻,問了N次,我們都表示沒吃到也沒關係,還怕餓,多叫了一些其他菜色。蠻好奇的是,如果是預訂菜,事前就做好剛好的份數,是要如何現場從半隻改成一隻呢?後來在用餐的中期,經理改口說另外一組訂半隻的客人也到了,於是為我們送上屬於我們的這半隻。現場幾乎每桌都有乳豬,就只有我們是半隻XD 畢竟半隻和全隻的差距是千元港幣,突然間的大逆轉讓人很疑惑是不是原本就可以只訂半隻,但是他們有盡量推銷全隻的業績壓力?XD 不過也僅止於我們的猜測,無法求證。只是結果論來說,幸好只吃半隻,有吃到招牌菜的芝麻皮,又不用覺得太負擔...半隻就已經有點膩了,全隻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辦XDD

香港摘星計劃.jpg

==========

食物:★★★★☆ 口味整體來說是偏重,偏好清淡的人可以點蟹肉大良炒鮮奶,這個很棒。家全七福燒菜的厲害之處,大概就在於同樣的菜色他們總能燒出比別人多一層的味道。

氣氛:★★★★★ 富豪飯堂的金碧輝煌,說實話也蠻有港片那種大哥談判場所的味道XD 但不是烏鴉那種等級,是真正的大頭談判的地方。而且跟我接洽的經理長得好像林家棟(?)

速度:★★★★★

服務:★★★★☆ 相當多的桌邊服務,開荷葉飯、拆乳豬... 不過沒有報菜就是了。

價位:★★★ 不可否認家全七福的菜燒得富有層次,但追求那多出來的層次、獨特的跳脫味蕾,代價可能是三倍乃至四倍的價錢,這個遞減的邊際效益,就看讀者們能不能夠接受了。

無障礙:★★★ 電梯上下樓,洗手間偏窄小。往洗手間的路上很有台灣類似餐廳的消毒水味道,一聞到就彷彿回到家鄉了一樣XDD

==========

【家全七福酒家 Seventh Son Restaurant】

香港灣仔駱克道57-73號粵海華美灣際酒店3F (近灣仔站B1出口)

Tel: +852 2892 2888

營業時間:11:30-15:00、18:00-23: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