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捷運善導寺四號出口正對面的小法國餐館 Petit France,走出出口,不用左轉也不右轉,過條小巷就可以抵達,地點真是太好啦!不過一起用餐的友人騎機車來,卻繞來繞去找不到店面,因為外觀看起來就像隱身在公寓一樓的設計工作室...餐廳的招牌的確不好發現XD

用大片的落地窗營造良好的採光,例如我們訂位的角落就是兩面都有光線的,也因為有柵欄、小樹叢的緩衝,保留隱私,不至於被路人看光光。

招牌在這裡啦,真的非常低調~ 喜歡它現代風格的木窗框設計,最邊上還可以掛雨傘XD

黑板上是除了正式 menu 之外的當日特選菜單,例如單價更高的戰斧豚 (豬肉) 及看起來很不錯的松露乳酪大貝殼麵。在小法國,倒水要自己來,不過相應地免除了服務費,也多了一些自由選擇的空間。檸檬水外,另有常溫的花茶、加熱的麥茶 (不太確定) 可供選擇。

簡單的小酒櫃,若對搭餐的酒水沒概念,可以請服務人員推薦。

餐廳一角,既現代也充滿鄉村居家的風情。

店內空間不算大,大約僅有以下畫面的2倍左右,幸好有先訂位,因為人多,店家還幫忙拼了一組長桌。

窗邊排滿了空酒瓶,讓人覺得在這裡不搭點酒精彷彿罪過似的 (誤

一人一套的桌墊,暗草綠色搭配黑色頁岩狀的另類小餐盤,仿鄉村的氣息。

接著來看看菜單吧,選菜之前,個人喜歡看看菜名以外的文字,有時候會如﹝A.B. House﹞一樣寫餐廳的源起與故事,有時候則是簡單幾行與食客的對話。我們是六月底去的,2017.07之後菜單有所調整,故以下menu複製自官方facebook的相簿。而後面的食記部分,菜色至目前亦有供應,以六月時拍攝的樣貌呈現,並附註菜單更動之後的變化XD

法式料理講求質精,不重量,每道菜的份量不多,但一組套餐裡通常包含很多道菜,一道一道慢慢地上,吃的人也慢慢地吃,一邊慢慢地與同行的飯友互動。小法國雖然沒有排場華麗的法式套餐,也把這樣慢活的精神注入了餐廳之中,不講求翻桌、不趕人,真的頗適合眾人在輕鬆的晚間或週末好好聚餐。

拌沙拉與慢食的前菜系列,價位都不超過300元。

主食的麵與餃,320元起,均附湯品及麵包。和附近類似的餐廳﹝Ducky 大嗑餐館﹞一樣,把我最愛的南洋叻沙揉入法式料理當中,下次去會考慮這道!

主餐,420~580元之間,一樣有附湯和麵包;考慮無服務費的訂價,其實在這個年代真的算便宜了XD 雞、鴨、豬、魚、牛各領風騷,如果想吃的不只一道,多人聚餐的時候就可以慫恿同學點你也想吃的菜再偷吃他的 (我是說交換吃)。

最後一頁是甜點、酒精性與非酒精性的飲料。

還有最後一頁XD

點完菜後,服務人員端上這兩顆白色圓錠形狀的東西,鄉巴佬如我還以為是什麼吃料理前拿來清口的薄荷糖。

幸好服務人員及時拿出水壺,澆花般對著它們淋了些水,接下來幾秒鐘就看著它們慢慢長大、豎起然後延長,原來是濕紙巾來著,實在太有創意了!

減少服務人員送餐具的困擾,也節省桌面空間;相對而坐的兩人共享一個抽屜裡的餐具,讓吃的人挑選自己想用的叉匙,類似的設計也在法式料理名店 MUME 看過。

番茄醋飲與水果玉米 (招待)

不在菜單上的小開胃菜,憑印象寫的,記得是蕃茄醋飲 (有錯請指正)。比較特別的是服務人員特別強調,甜度高達16的水果玉米。是生吃的,清爽,也果真甜得令人印象深刻。上網一查,甜度16差不多是芒果的境界@@

開胃小竹籃
酥烤麵包 佐 爆米香乳酪

因為有點套餐,麵包內含。除了鬆軟的白麵包外,亦提供全麥系列。

爆米香搭乳酪,既歐式又有台味,cream cheese口感的綿滑乳酪搭麵包自不在話下。麵包可以續點,拿來配之後的例湯和主菜的醬汁也頗誘人。

小法國草原沙拉
$ 230

以蘿蔓生菜為主的蔬菜和水果,搭配柚香點綴的油醋。

道地手工腸
$ 230

豬腸衣包裹揉合香草及海鹽的豬絞肉,以隨著咀嚼越來有味的方式慢慢滲透。一旁的配菜是法式燉白菜,僅是這一小碗,就用上了蒜頭、奶油、白酒、洋蔥與小農牛奶,奶味香濃。

法式松露蛋與烤餅
$ 230

除了法式燉白菜,慢火炒的碎蛋軟嫩可口,以Q軟的烤餅夾著吃,有點地中海的風格,再抹上幾許松露醬添香,如同法式料理的入門標配。

鐵板燒菌菇佐64度帝王蛋
$ 210

三種菇類,跟著鐵鍋一起上來把熱氣和香氣都封住。劃破中央的半熟蛋,汩汩流出的蛋液再被鐵板燙過變性,形成熱軟又黏呼呼的口感,與炒菇交融。

每季暖呼呼湯品
(套餐內;單點$ 160)

除了菜餚本身,小法國的餐具有著大量的白色弧線、黑色板狀、淺色木紋,倒有點走純淨北歐風的味道(?)

挪開木紋杯蓋,馬克杯裡是本日南瓜濃湯。

Grand Sud Merlot 2012
$ 180

服務人員推薦的佐餐酒,原產法國南部,有著深沉的紅寶石色與莓果香氣,不懂品酒,但至少它是入口不澀的><

紅心芭樂冰晶 (招待)

主菜呈上前清口用的,有見過番茄冰沙、果醋,清爽可口的紅心芭樂倒是第一次得見。週邊應該是灑了梅粉,更有吃芭樂的感覺了XD

松露米型麵與市場蔬菜 (附湯&麵包)
$ 350

如同燉飯的呈現方式,米型麵有著大顆米粒的形狀,麵的彈牙口感,橫亙其上的是略烘烤過的糯米椒與美人腿,以香氣濃郁的松露和起司調味。菜名用上「市場」兩字,有種主廚隨興隨季節搭配的感覺,與同為法式小餐酒館的﹝五味瓶﹞的市場海鮮頗有幾分神似。

法式鴨胸佐柑橘醬汁 (附湯&麵包) → 現更換為佐柑橘野莓醬汁,$ 520
$ 480

竟以鴨形狀的盤子呈現XD 煎烤得酥香的外皮和厚實的鴨胸肉,再以微酸的柑橘醬汁勾人食欲><

配菜一樣是小法國的市場蔬菜,茭白筍與糯米椒。

碳烤牛排佐紅酒醬汁 (附湯&麵包) → 現調整為 $ 520
$ 480

紅酒在火爐上伴隨香料燒煮,讓酒精蒸發,加入牛高湯再濃縮出稠度,是小法國在menu上花了最多篇幅介紹的主菜。和鴨胸一樣是厚切的刀法,肉質紮實有咬勁。

也有不同的風味鹽提供使用,牛排料理前提早抹鹽是為了醃製,料理後上桌抹鹽有人說是為了帶出牛肉的甜味;小法國提供五種花樣的調味鹽,從右下角開始順時針依序是煙燻鹽、三烤竹鹽、檸檬鹽、鹽之花與最常見的玫瑰鹽。上網查了資料,沒看過的竹鹽在本草綱目有「藥鹽」之稱,拿海鹽灌入桂竹筒中,以黃土封口再燒烤多次。烤越多次鹹味會越淡,越能做藥材;三烤則是剛剛好可以拿來料理的次數。

香料燒雙豚(附湯&麵包) → 現更換為香料糖果小豬
$ 480

算是今天吃的主菜裡面份量最多的,吃完覺得很飽... 一邊是紙包香料烘烤,並捲成糖果形狀;一邊嫩煎出烙痕的豬排。

煎豬排近照。

煎豬排的斷面秀,紋理非常粉嫩整齊,口感偏脆彈。

比起煎豬排,烘烤的這邊份量更是驚人,輕輕咬下,有幾口還伴著油花,在嘴裡綻放香氣XD 唯一可惜的是在份量多的菜色裡味道稍嫌單一,吃到最後面有點死鹹卻也沒有主食搭配解救,只好頻繁起身打水了~

在老師出國深造前的最後聚首,與老師同儕共享服役、當PGY的特殊經歷與回憶,能延續這樣的緣分真的很謝謝老師及同學們~

==========

食物:★★★★☆ 

氣氛:★★★★☆ 採光佳,裝潢舒適,給人輕鬆溫暖的感覺~

速度:★★★★☆

服務:★★★★☆ 

價位:★★★★★ 訂價已經比同類型的餐廳稍低一些,還不收服務費...

無障礙:★★ ☆ 門口及洗手間皆有小階梯。

==========

臺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21-4號 (近捷運善導寺站 4號出口,出站後直走)

Tel: (02) 3322 3955

營業時間: 週二-五 18:00-22:00;週六-日 11:00-14:00,18:00-21: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其他善導寺週邊 <<

吃得巧又吃得飽的精緻小菜→ ﹝請客樓 @喜來登17F﹞

平價披薩、義大利麵→ ﹝Opposite對面 忠孝店﹞

夫妻手作精緻小點心→ ﹝松鼠bonbon @華山市場2F﹞

CP值高,份量大的人氣早午餐→ ﹝丘比手作吐司Cube brunch @華山市場2F﹞

泰式小酒館→ ﹝太老爺 紹興店﹞

 

>>其他餐酒館推薦,間間經典<<

﹝VG Café﹞ 隱身巷弄,高質感創意料理

﹝POPINA﹞ 西班牙無框架美食

﹝Alma Spanish Cuisine﹞ 靈魂西班牙菜與經典Sangria

﹝Baffi Italian trattoria 鬍子餐酒﹞ 高CP商業午餐與提拉米蘇

﹝ChiaoDuo House 巧哚洋房﹞ Google評價4.9顆星! 道地義式

﹝SOLO Pasta﹞ 超人氣義大利麵

﹝Indulge Bistro 實驗創新餐酒館﹞ 米其林餐盤x 世界50大酒吧

﹝À POINT STEAK & BAR 艾朋牛排餐酒館﹞ 信義計畫區第一排,高CP商午

﹝La cuisine Bourgeoise 布爾喬亞﹞ 街邊一人餐廳賣義法鄉村料理

﹝YELO Seoul Bistro 首爾餐酒館﹞ 超好拍韓式創意料理 

﹝Le Puzzle Crêperie & Bar 法式薄餅小酒館﹞ 法國人開的! 薄餅與蘋果酒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