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竿島上的馬祖村,又稱馬港,是馬祖前幾名熱鬧的地方,有「馬祖的西門町」之稱。在這條光武街上,吃的、玩的、生活用品通通都有,據說週六晚間還有觀光夜市,不過當時去的時候沒遇到就是。招牌雖五顏六色,但形狀類似,騎樓的造型也還算統一。

除了馬祖在地的小吃館,另外在這條街上也買得到名產繼光餅 (價格較他處實惠XD) ,甚至還有義大利麵、臺灣島開過來的連鎖早餐店等等。今天要吃的是運將大哥推薦的香林小館。以觀光客來說,南竿島上可以租機車,若不適應高高低低的地形起伏也可租汽車、或招計程車,用手機叫計程車也很方便!因為爸爸精通福州話的關係,很快地就跟計程車司機聊成一片啦。透過他們的分享,也能夠了解馬祖過去的點點滴滴。香林小館 (下圖橘色招牌) 是他的愛店之一XD

簡單的門面,一如其他不光是在馬祖,臺灣島上也很常見的小吃館們。用楷書在落地窗上寫著歡迎光臨以及部分招牌菜色,門楣上的春聯以及其上的八卦,非常local的感覺XD

老式餐館偶爾可見手書的菜單,連價格部分也使用國字撰寫,令人想起家裡附近的老店。

完整版的菜單,最高的單價不超過110元。幾項馬祖獨特的元素,或者說傳承自福州的味道,如紅糟、老酒、魚麵、鼎邊糊、地瓜餃,這裡都能一口氣吃到。

一架電視、一對夫妻,非常簡單的擺設,上洗手間還要穿過廚房後頭的門簾,瞥見老闆與老闆娘家裡的客廳。

紅糟老酒麵線
$ 100

釀穀物酒都用「麴ㄑㄩˊ」。讓黴菌與酵母大量在穀類上繁殖,再使之乾燥以便保存,就是「」的由來。黴菌及酵母品種繁多,因此衍生出不同的「麴」,釀出不同的酒。其中,最為人耳熟能詳的是「紅麴」,主要菌種是紅麴菌( Monascus purpureus ),呈紅色或紫色,而釀出來的米酒是紅色的,陳化後就是紅露酒。濾酒剩下來的「紅糟」,是福州料理的標誌之一。以紅糟入菜,諸如紅糟魚、紅糟肉,以及這碗紅糟老酒麵線,有著淡淡的紅糟香和酒香,配一個荷包蛋,簡單卻溫暖。

鼎邊糊
$ 60

「鼎」就是「鍋」,因此鼎邊糊也稱為鍋邊糊。在燒熱的大鐵鍋中,先放油煸蔥白、蒜頭,再下蝦米、魚乾、香菇、紫菜等乾料,接著加入骨頭湯或蜆仔湯。在鐵鍋邊上抹花生油,然後將在來米米漿沿鍋邊一抆,蓋上鍋蓋,讓湯氣把米漿烙熟。再揭蓋,迅速以鍋鏟將烙熟的米漿,鏟入鍋內湯中,變成薄薄、微捲的米漿片。重複數次相同的動作,再撒些蔥花、蒜汁即可。在馬祖比較出名的是介壽村獅子菜市場的阿妹鼎邊糊,但運將大哥說那是觀光客在吃的 (是運將說的不是我說的...)。阿妹鼎邊糊主要是米漿片和帶刺的魚肉塊,料也是蠻豐富的。香林的鼎邊糊加的是肉末、韭菜和蛤蜊,鮮味更為出色。

話說福建省的鼎邊糊除了流傳到馬祖外,一直接力傳到臺灣,變成基隆廟口聞名中外的小吃「鼎邊趖ㄙㄨㄛ」。「趖」在閩南語中,是小蟲在地上蠕動爬行的意思。而米醬入鼎成塊,有如蟲趖的形象,因而得名。 (資料來源) 同場加映 2011.01拍的基隆鼎邊趖。台式改良後的鼎邊趖配料,相較於鼎邊糊又更豐富些。里肌肉羹、蝦仁羹、魷魚、香菇等加得毫不手軟。

Image may contain: food

黃金地瓜餃 (蒸) (小)
$ 70

地瓜餃以地瓜粉皮,包裹花生粉後下鍋水煮,起鍋後迅速冰鎮,因此能使餃子皮產生Q彈有勁的口感。除了在蒸籠裡面的地瓜餃之外,另有搭配紅豆湯的版本,晚近更由北竿島的發師傅協和食品行開發出地瓜餃剉冰等創新吃法。但我個人覺得,香林這樣單純用蒸的,就已經很不錯啦!

在一間小吃就蒐集到馬祖三大在地特色美食,還蠻開心的。吃飽後離開馬祖村的那條主要街道,往後方的上坡路走去,是媽祖巨神像的背面。這幅景象很有趣,在媽祖的背面卻有一座豎立著十字架的小教堂。台灣真是不同宗教彼此相互融合的地方XDXD

上坡的路一直走,左手邊會有一個立牌誘拐你左轉。走路的人兒千萬不要傻傻從這裡走...

再拍一張,千萬不要走這條路XD 這條路會蜿蜒直到媽祖巨神像的腳下,當想要往上爬一睹神像風采的時候,你將會面對約4-5層樓高超陡的好漢坡

好吃懶做如小編,寧可再往上走一點上坡路,到一個高點,你會在左手邊看到像這樣的小徑。

小徑中段拉出了一個小空地,有兩尊Q版媽祖神像,還有直通巨神像腳下的坑道。

Q版媽祖近照。

走進坑道裡面,其實照明做得很好,坡度也ok。

再走深處一些,竟然有關媽祖、天后宮、祭典的相片展示!雖然照片不多,但很能感覺主辦單位(?)的用心。

從坑道出來,正好要彎腰鑽轎,因此這條坑道就被取名成「祈福坑道」。

抬起頭,就看見昂立的媽祖巨神像。

媽祖巨神像前方是船型雕塑,正對著馬祖港,象徵著慈航普渡。

而四周的欄杆則掛滿祈福的小木片。

眺望山丘下的馬祖天后宮。據傳媽祖之父遭逢船難,她便投海救父,卻不幸遭惡浪吞噬,屍身漂至馬祖村內澳口,後經居民發現後拾起安葬,民眾為感其孝心,以雕刻鳳紋的石棺厚葬。媽祖生前為善人間,又得地靈之利,於9月初9在此羽化昇天。明朝時,媽祖受封為天妃,清康熙時晉封為天后,也就是天上聖母的別稱,因此供奉媽袓的廟,便命名為天后宮。(資料來源)

眺望更遠的澳口,煙霧迷漫中的地方是大陸的福建省。

==========

食物:★★★★

氣氛:★★★★☆

速度:★★★★☆

服務:★★★★☆ 

價位:★★★★☆ 親民的在地小吃!

無障礙:★★★☆ 入口有小台階

==========

連江縣南竿鄉馬祖村70號

Tel: (0836) 25370

營業時間:10:00-21: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