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底的酷暑,抓緊國考考完PGY(不分科住院醫師)上工前的週末,一家人前來烏來走走,主要是希望能讓外公在內洞的芬多精裡練習走路復健。行程規劃為,烏來老街亂逛→泰雅婆婆小吃店午餐→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內洞,可惜內洞因去年(2015)夏天的蘇迪勒、杜鵑颱風遭到重創,至2016年的七月底仍在修復,便只好放棄XD 其實在烏來老街的小橋左右盼望,多少還是可以看到颱風肆虐的痕跡。

沿著指標一路開上烏來,左手邊是遊客中心及立體停車場,右手邊這個全家便利商店就是老街的入口處啦!仔細打量,全家所在的建築物還掛著「溫泉飯店」的招牌呢,想來過往應該是一處高級的休憩所在。

紅、白、黑線條組成的菱形圖騰,跨過小溪,連接遊客中心與老街。

過橋後不久,就可在右手邊看到泰雅婆婆的招牌啦,用大量的竹子做外牆,一如泰雅族的傳統房屋。門口有高齡七十多歲的泰雅婆婆在招呼來來往往的食客們。

連內部裝潢也可以見到大量的竹子元素,以及掛滿牆的海報,一方面頗有原住民氣息,另一方面也充滿了觀光感XD

套餐menu~

非常貼心地寫了一份點餐指引。

這是其他品項的單點菜單,從25元的小食到250元的盤菜都有。

1. 涼拌馬告豆腐 (100元)

在平地似乎很少能吃到「馬告」這樣的食材,卻是這裡風味餐的基本佐料。又名「山胡椒」或「山薑子」,吃起來有些胡椒及嫩薑的氣味,卻又沒有胡椒和薑那麼嗆辣,而泰雅婆婆在豆腐上的馬告醬,反予人一種清爽,甚至有些微甜的感覺,與涼拌豆腐搭配,相當開胃!

2. 炒龍鬚菜 (90元)

梗脆葉嫩,涮嘴XD

3. 涼拌檳榔花 (150元)

和馬告一樣,也是平地不常見的食材,讓許久未上山的外公相當欣賞,一口接一口地往嘴裡送。檳榔花白色如結穗的美麗外型,竹筍般清脆的口感,薄薄地拌了醬油,便是討喜的山菜。

4. 炒珠蔥 (120元)

因為小編點的山茼蒿沒了,店家改以炒珠蔥代替。珠蔥的蔥頭便是常用於台式拌飯、拌麵的紅蔥頭,而翠綠的珠蔥,有著甜甜辣辣的蔥香,比一般青蔥稍稍溫和些,就算單吃也很有味。珠蔥對生長條件較為要求,忌諱高溫,也講究水土的品質,因此秋冬氣候濕冷的烏來正適合種植。不過,種珠蔥的土壤無法連續耕作,種了兩三回需休耕,否則長出的珠蔥會缺乏營養XD 而珠蔥較無蟲害,使用的肥料以米糠和雞糞為主,因此較不需擔心農藥殘留~

5. 涼拌山豬皮 (180元)

脆脆的山豬皮,薄到彷彿能透光,偏鹹的處理讓這道與其說是菜,毋寧更像是零食XD

6. 香菇竹筒飯 (70元)

竹筒飯算是原住民餐廳的必備澱粉類食物啦,雖然在竹子內炊熟,但說實話竹子的味道並不明顯。

點香菇的,比原味還有味道XDD

7. 香菇月桃飯 (50元)

月桃飯名字源自以月桃葉包裹米飯蒸熟的作法。如果閩南人用竹葉包粽子,原住民、屏東客家人用的就是月桃葉,雖文獻記載有別於竹葉的香氣,但小編個人覺得,芋頭的味道反而更明顯。而月桃葉據說還有中藥的療效XD

8. 南瓜月桃飯 (50元)

無論是竹筒飯還是月桃飯,口味都算清淡,或許是為了搭配盤菜而設計的~不過月桃飯單吃也ok,反而能細細咀嚼南瓜或芋頭的風味。

9. 馬告冰淇淋 (30元)

另外還有小米冰淇淋。馬告冰淇淋完全不覺得有山胡椒的嗆,倒是多了一層馬告的香氣,跟冰淇淋的甜味相得益彰,是這桌泰雅美食之旅的完美ending。

==========

食物:★★★★☆

氣氛:★★★★☆

速度:★★★★

服務:★★★★☆

價位:★★★★☆

無障礙:★★★★ 輪椅可以進入,但坐滿客人時店內通道就顯得擁擠啦QQ 

==========

新北市烏來區烏來街14號

Tel: (02) 2661 6371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 10:00 - 21:00;週六-週日 10:00 - 21: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