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會館坐落於宜蘭礁溪鄉與員山鄉的交界,從礁溪市區往南走,沿著二結路開,在山腳下的林蔭隧道右轉,可以看到這棟後現代風格的民宿。有朋的建物有好幾幢,據說最裡面的一幢未來規劃要作美術館,提供美術相關領域的學生或新銳藝術家一個展演的空間。談起這棟會館,好客的陳老闆說,最初只是想給公司弄一處招待所,弄著弄著就變成民宿了XD 

大膽的後現代風格,裸露不假修飾的水泥牆,簡單重複的幾何線條與普普風(?)挖了大圓孔的屋頂,而木質地板、陳列的雕塑卻給人一種禪靜感,看似衝突卻也融合得恰到好處。

進入餐廳,遠離了室外的燠熱...這次小編老媽上訂房網站訂房,一家人帶外公一起出來兩天一夜,外公大多數的時間需要仰賴輪椅代步,移動範圍稍有限制,像是有朋的停車場到建物那一段的石板路就很難推輪椅。幸好他還可以用助行器稍稍走一小段,而有朋的建物內也沒有太多台階,算是舒服的~ 下圖的餐廳可以看到長型的設計,最底端是數公尺高的大魚缸。而大魚缸的前方,有可下拉的投影螢幕,畢竟原本是設計給公司的XD 今日碰巧只有我們這一組客人...形同包場的概念(誤)

赫然發現魚池裡面的魚在玩親親!

連餐具取用之處也有雕像,西式的餐具配中國味十足的關公立像。

在簡短的介紹之後,無菜單料理就要陸續上桌啦!一客要價1280元+10%,不過住宿者只需加價500元/客就可以吃到,蠻划算的。主廚是陳老闆從礁溪老爺飯店挖腳來的。過去也曾聘請過更大牌的名廚,那位名廚主張要匯集各國的高檔食材如美國牛排、澳洲龍蝦,才能夠製作最高級的法式無菜單料理。而陳老闆認為,既然旅客來到礁溪,就應該品嘗礁溪在地的食材。這和小編初上大學時聽聞的「百里運動」概念類似,有志者發起拒吃產地距離自己100km以外的食物,以節省食材在運送過程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陳老闆這點理念令人贊同!

前菜是以剝皮的番茄,搭配白紅黃綠四色的菇類、椒類與秋葵切小丁,再拌上醋凍,呈現在玻璃透明的正方形盤內,予人清涼的感覺,頓時暑意全消。(這盤子讓我想到西堤 :P )

將番茄剖半,原來裡面除了番茄肉、醋凍之外還藏了甜蝦~

老闆自己栽種的香料泡冰水喝。

另一道前菜,是法式蒜味烤洋菇,洋菇倒立在鐵盤裡的模樣很逗趣。蒜末的香和烤菇的鬆軟,以及上頭炸酥的地瓜絲,味道富層次。

上了兩道前菜還有沙拉...這分量著實驚人XDD 大方地給了數片松阪豬,油醋醬與生菜,還有自行烘乾的檸檬片。有點可惜的是松阪豬略顯乾柴QQ

南瓜濃湯,有些許豌豆苗當點綴。

接著老闆端上番茄冰沙,讓我們清清口,代表主菜即將上陣啦!

在等待主菜前的空檔,往室外走走,拍點夜色。用餐期間夜幕已低垂,燈光打得不多,主要還是靠餐廳的光線,已足夠照明。

原先的雕像,在光影底下又是另一種風情。

又大又圓的月兒掛在枝頭,枝端川來聲聲鳥鳴,像唐詩裡的意境。

回到餐廳,主菜端上。小編選的是櫻桃鴨。近幾年(?)似乎因為連鎖平價鐵板燒、連鎖料理店、涮涮鍋而使得櫻桃鴨越來越普及,而櫻桃鴨大多數是吃小片、小塊,很少如同雞腿排這般大氣的擺盤。這道櫻桃鴨偏軟嫩,沒有太多韌度,且很多汁,很容易就可入口。配菜也並不馬虎,後方的南瓜、玉米筍、茭白筍等也是本地生產,尤其是茭白筍,甜得不可思議!臺灣在地的農作實在太驚人啦~

而外公選鱘龍魚,口感紮實,和櫻桃鴨一樣都需要牛排刀處理(誤) 肉汁四溢,也是相當飽滿的一盤主菜。

最後來了一小杯松子青醬燉飯,有點像日式料理套餐的最後也要以炊飯收尾的感覺。有朋的米飯是老闆跟兩位放棄都市工作回鄉的小農所購買。

甜點是布朗尼與自製的鳳梨冰淇淋。幸好當時的小編暫不用回醫院上班,可以大口吃鳳梨。布朗尼綿密紮實的口感令人激賞~

吃飽喝足,帶外公去外頭走走,仰頭是可以看見星星的。今晚的客人,真的只有我們一家...

以石板路、小樹和光影,在水泥建築裡營造恬靜的舒適。

來看看房間啦!有朋的每間客房,都有各自的主題,外公跟我的這間是森林,和室外看起來一樣的水泥牆,裝潢簡單,但也應有盡有,配色柔和而舒適。正在裝潢、搭建的還有動物園主題、兒童主題、魚類主題等等等等~

冰箱、鏡子、熱水壺以及招待的牛舌餅和茶葉。

電視旁的小桌。

洗手間,以大量的馬賽克拼貼取代一貫的水泥牆設計,也顯得更活潑些。

隔天早上~ 這天陽光仍然熾烈,躲進餐廳裡用早餐。畫面中站著和我們對話的便是陳老闆,繫著馬尾。

長形的餐廳,以外接的廣角鏡頭拍攝~

早餐是走美式路線,有鬆餅、炒蛋、培根、起司番茄與煎薯條,水果是葡萄與西瓜。另外還選擇牛奶、果汁、咖啡等。

從客房長廊處往餐廳這邊拍。

雕塑真是濃濃的中國風XD

這是check-in的櫃台邊,也有頗具現代感的色彩與幾何圖案。

一列在牆上被釣起魚兒~

除了中國風之外,也有像這樣超現實的雕塑XD

來訪的這晚剛好只有我們家,因此形同包場,陳老闆夫妻都很健談,樂意分享對於在地食材的堅持,也願意幫助農、藝術領域的年輕人。環境氣氛又好,也適合公司行號來此訓練(開會兼住宿兼玩樂XD)推推!

==========

食物:★★★★☆

氣氛:★★★★★

速度:★★★★☆

服務:★★★★★

價位:★★★★☆

無障礙:★★★☆

==========

宜蘭縣礁溪鄉二結路36號-11

Tel: (03) 922-0172

官方網站:宜蘭有朋會館

營業時間:15:00後check-in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宜蘭好吃好玩 <<

﹝紅樓中餐廳 l 蘭城晶英酒店﹞ 宜蘭必吃!! 霸王鴨五吃,無敵鴨皮握壽司

﹝蘭陽烏石港海景酒店 l 宜蘭頭城﹞ 躺在床上看龜山島日出,無死角蘭陽風景

﹝有朋會館 l 宜蘭礁溪﹞ 一泊二食無菜單料理,隱藏山林寶盒

﹝清溝夜市 l 宜蘭冬山﹞ 週三限定!羅東夜市之外的選擇

﹝羅東夜市 l 宜蘭羅東﹞ 吃透透~ 糕渣、卜肉、當歸羊、蔥肉串、包心粉圓~

﹝建益牛肉 l 宜蘭羅東﹞ 大口羊、大口牛的羊牛美食

﹝正常鮮肉小籠湯包 l 宜蘭羅東﹞ 蔥甜汁多,排隊超人氣!!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