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face]
我透過AIESEC國際商管學生會的交換陰錯陽差來到肯亞。彈性多變似乎是非洲分會所訂計畫的特質,七週的時間被切得零碎了,因此沒有完成任何一項長期規劃的什麼,但也因此跑了許多城鎮、認識許多朋友、做了許多試圖(甚至可說是暴力地)改變當地的努力。

我所準備的行李哈哈  

 

[First Sight]
抵達的頭一天,街景像去年曾造訪的尼泊爾:人字形屋頂的磚房、木頭搭的攤位;路旁的凹槽就自然成了水溝,裡面的垃圾和泥濘令人窒息。呼嘯而過的小巴Matatu、彩繪得非常誇張的bus,黑皮膚的人們紛紛望向車裡的黃種人,還有隻手試圖伸進車窗探尋。肯亞的第一眼是伴隨著刻板印象的:偷拐搶騙、髒亂、沒有規矩。老實說有些害怕。

First sight in Kenya  DSC_0035  

 

[Siaya: Health Education]
旋即被AIESEC USIU接洽的NGO調到邊境臨烏干達的小鎮Siaya,十小時的車程,遍覽東非大裂谷、城市到鄉村的漸變。

DSC_0281  DSC_0483  

女校的環境背山面泥巴路,頗清幽,操場內還有雞與牛逛大街。

DSC_0625  DSC_0628  

 

校方很照顧實習生,算吃遍肯亞的傳統食物了(週末會出遠門去逛熱帶雨林吃館子):

Kachumbari是清爽的涼拌洋蔥與番茄。

DSC_0840  

Chips就是薯條,比全球化速食店要鬆軟(看倌自行想像,小編就不放照片啦)。

Chapati類似我們的烙餅但多數的時候層次不很分明。這個是我某天沒課的時候在校園裡面亂晃發現的小廚房!兩位黑人媽媽非常用心地在桿餅、烙餅然後做滿滿一大鍋的炸三角。我跟她們聊了一會兒天之後就獲贈剛出爐的免費Chapati!對肯亞人來說,Food is a blessing,因此他們也樂於和朋友分享食物~

DSC_0042  DSC_0043  

Pilau是有顏色有味道的飯,還蠻常看到拌牛肉在裡面。

DSC_0844  

超普遍的國民主食Ugali,用玉米粉和樹薯粉泡水蒸乾而成,像碗粿揉合發糕的口感,個人覺得超噁心。上圖左上角的醃碎蔬菜叫作Skumawiki,吃起來像芥藍,整趟旅程唯一的葉綠素來源;下圖是學校的大廚房,這個空間右邊還有一處大穀倉,可以躺在滿滿的稻穀上面游泳XDD

DSC_0850  DSC_0092  

潮男與穀倉。

CSC_0106  

Dengu是鹹綠豆湯,似乎也是主食之一。

DSC_0155  

這種燴料還蠻常見的,大多是牛/羊肉的碎塊跟番茄一起煮,遇到會煮的店家真的很下飯。

DSC_0136  

Banana就是香蕉,但是吃起來的口感像...馬鈴薯!!

DSC_0398  

這裡的魚基本上只有一種,就是尼羅河魚。煮法也大同小異,先炸過再淋上燴料。燴料上...不要意外,就是Skumawiki。

DSC_1045  DSC_1101  

回到正題,談談我在這個女校的工作內容被大群女孩圍繞的兩週真地很快,期間做了十個班的婦科及性病衛教附帶聊備一格的介紹臺灣、寫成一份衛教指引。這也不是我說了算的,因為全校四個年級,跨越了青春期的不同年紀以及相關的知識,所以課程難度和內容依各班的反應做相對的調整。當然也負責傳達校護和校方希望我們傳達的衛生觀念。另外,因為是天主教學校,防治愛滋最好的方式,就是教她們禁慾囉(事實上也是如此~)!

CSC_0050  DSC_1173  

同時我在醫護室裡跟著沒有牌照的校醫和校護開一些症狀治療的藥物,但我很驚訝所有女學生竟然共用醫護室裡的三個水杯舀水服藥。因此我與校護溝通,著手改善醫護室裡飲用水的習慣,讓女學生們自備水杯並且使用傾倒取水的方式。

CSC_0037  

保健室跟診時為校醫和 nurse 留下 Antibiotic Guideline 以及部分來自臺大藥劑部的用藥須知。敏感地看到些問題,但要醫學三去解決,像小孩硬開大車。也許等自己裝備好才是真能以 medical student 身分出來招搖撞騙的時候。

為了讓她們認識臺灣,我以我自己去年環島的照片來展示臺灣之美,事後發現很多照片都無法收回@@" 太受歡迎了哈哈!兩張臨摹我照片的素描(下面這張是來自我在苗栗灣寶在農家借宿隔天幫他們採蘿蔔拔地瓜的照片)、三封書信、五支手機號碼,十個班的別離、數百人次的擁抱;另外幾幕令人格外珍惜感動的片刻,在診間、宿舍抑或廚房的一隅。

DSC_0144 DSC_0007  

謝謝 Siaya 的她們,讓我想起第一次出隊,讓我想起什麼叫作全力以赴(委實丟失了好一陣子),並帶上它,往奈洛比前進。

 

 

 

arrow
arrow

    Dor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